旗下微信矩阵:

优酷COO庄卓然:5G时代,网生内容形态将迎来真正的爆发

“未来,优酷会继续通过自制合制、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影视公司一起成长。”庄卓然表示。
2019-12-17 14:34 · 投资界综合     
   

“我们努力把用户、把大写的‘人’放在了舞台的中央,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情绪享受价值。”12月17日,在媒体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优酷COO庄卓然,发表了主题为《请回答,2019》的演讲,对行业症结给出了确定的答案。

他认为,在宏观经济换档调速、行业监管趋于审慎、用户期望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今天的影视行业处在剧烈调整期,而克服阵痛的*办法是回归价值、创造价值。

优酷COO庄卓然:5G时代,网生内容形态将迎来真正的爆发

据介绍,今年优酷在业务上取得了稳定的增长:11月日活同比增长20%,会员同比增长62%。阿里经济体的生态联动也为优酷带来了高价值用户:优酷和淘系用户的重合率达到79%,88VIP会员中,优酷权益开通率达到了90%。

连接供给侧、消费侧,视频平台应发挥行业枢纽价值

综合视频平台应该如何发展,为消费侧和供给侧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庄卓然以优酷为例,谈到了如何深挖平台对用户的价值,让观众更好地享受好内容带来的快乐和感动。

2月19日22点,优酷独播剧《东宫》响应网友呼声,给第10集“跳忘川”的名场面换上了新的背景音乐,此时距离该集初次上线仅一天之隔,迅速被赞上热搜。8月11日,《长安十二时辰》举办提前解锁大结局活动,并在参与度最高的12城举办线下提前观影,800多位会员的名字被写进片尾字幕,成为用户深度共建IP影响力的缩影。

“会员*、产业化、工业化是综合视频平台发展需要解决的三大核心问题。我认为在今天,以会员付费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已经基本上找对了路——但受制于商业的成熟度、消费市场的培育和产业竞争格局,商业模式还需要调整优化,未来的前景会进一步明朗。”庄卓然认为,“视频会员的市场在未来两三年内会达到4个亿”。

作为沟通产业上下游的枢纽,视频平台除了放大用户的话语权,让用户参与到视频价值的创造中,还能通过与供给侧的紧密合作,形成内容制作的联合体,提升整个行业的运行效率,共同应对单个公司、单个项目的不确定性。

“未来,优酷会继续通过自制合制、股权投资的方式,与影视公司一起成长。”庄卓然说,优酷将致力于做好用户和产业的连接器、优质内容的放大器,真正让用户成为内容价值的起点和终点。

坚守价值高地助推国民文化认同和圈层文化发展

演讲中,庄卓然重申“小、真、正、大”的优酷内容价值观,即“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2019年,从《东宫》《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到《这!就是街舞2》《这!就是灌篮2》,优酷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剧和潮流综艺,保持了对艺术品质和风格的持续追求。

庄卓然从社会文化心理需求的角度,分享了近年来观察到的两个新现象:其一,随着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的国民文化认同正在形成。其二,多元的圈层、社群正在兴起,并围绕某种符号,构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主张。

“今天,我们的服化道普遍更精致了、镜头语言更丰富了、类型化元素的运用更成熟了,但只有故事的价值内核站住了,才能引发足够的共鸣。”庄卓然在现场表示,在未来,优酷仍将继续在精品内容上进行投入。也希望能跟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在国民文化和圈层文化的建设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立体视频屏视频、互动剧,5G催生镜头语言的革命

谈到技术对艺术的影响,庄卓然表示,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从知识驱动、经验驱动转变为智慧驱动,从规模驱动(大投入、大导演、大明星)转变为标准驱动。“大数据”不等于“好数据”,机器也不能代替人类的智慧和创意,但善用技术,能将内容生产者的精力解放出来,投身到更不可替代的创造中去。

“可以预见,5G时代,随着内容与科技的融合,网生内容形态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庄卓然现场介绍了优酷正在研发的6DoF立体视频、变屏视频和互动视频。他认为5G时代,科技创新将带来新浪潮运动之后,又一场镜头语言的革命。其中,交互性的提升会改变内容生产者和观众的权力关系,让观众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度。

据介绍,优酷正在研发的6DoF(6 Degrees of Freedom)是一种集拍摄和播放于一体的视频处理技术,指的是观众的六种观看自由度:观众可以前后、左右、上下看,点头、摇头、歪头看,甚至产生类似《黑客帝国》里“子弹时间”的视效。在2019-2020的CBA新赛季中,优酷体育已经把相关技术*提供给CBA,以及央视等媒体,用在了公用信号中,引发了球迷的广泛讨论。

“变屏视频”打破了横屏竖屏的壁垒。无论怎么旋转屏幕,画面始终保持水平,手机像是个取景框,而视频里的画面似乎就在眼前。

优酷还在布局更为多元化、年轻态的“互动剧”内容,将覆盖悬疑解密、二次元、恋爱养成等类型。目前,优酷已经开放了互动剧创作平台,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十亿创作基金和创新玩法支持。除了“分支剧情”外,优酷还引入了描述主角状态的数值系统、更多元的体感互动和手势互动,为用户提供沉浸式体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