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钱、没人...九成创企死在创业前五年

虽然我们不会错过任何一个为创业生态系统中的“优等生”而骄傲和庆祝的机会,但我们往往也不会为那些所谓的“不成功”创业者所经历的挣扎和挑战而喝彩。
2019-12-17 15:37 · 猎云网  郑意   
   

如今,印度创业生态系统造就了许多杰出的企业家。像Sachin和Binny Bansal、Vijay Shekhar Sharma、Bhavish Aggarwal、Ankit Bhati和Ritesh Agarwal这样的名字已经无需介绍。

但是,每有一家Flipkart、Oyo、Paytm或Ola存在,就意味着也存在着90家失败的创企。事实上,IBM商业价值研究所和牛津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近90%的创企会在头五年内以失败告终。

虽然我们不会错过任何一个为创业生态系统中的“优等生”而骄傲和庆祝的机会,但我们往往也不会为那些所谓的“不成功”创业者所经历的挣扎和挑战而喝彩。

本文回顾了今年失败的创企,并探究了到底是什么导致它们失败的。

Doodhwala

牛奶配送平台Doodhwala由Aakash Agarwal和Ebrahim Akbari创立于2015年,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客户能够在其平台上通过订阅获得服务。该平台声称其每天配送超过3万升牛奶,且这些牛奶能够每天在早上7点之前,在班加罗尔、浦那和海得拉巴抵达对应的配送点。

Doodhwala的运营建立在强大的技术基础上,它为送奶工与新鲜奶源搭建了桥梁。在与媒体的一些对话中,创始人曾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印度所有订购新鲜牛奶的人(大约占印度总人口的85%)。

Aakash曾表示:“我们认为牛奶配送是一个能够进入消费者家庭,但不需要燃烧大量资金的渠道。”

事实上,该公司创始人声称他们的运营成本是业内*的,大约只有5%。

然而,去年10月,Ebrahim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宣布,其竞争对手、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肉类配送平台FreshtoHome将接管其配送业务。这封邮件是这样写的:“我们很遗憾地通知您,由于无法预见的原因,我们将停止服务。”

在那之后不久,有消息称,Doodhwala的员工薪酬被拖欠,相关媒体也无法与该公司创始人取得联系了。

Doodhwala得到了Omnivore Ventures的支持。

RUSSSH

RUSSSH成立于2012年,是孟买*的跑腿和送货服务。2015年,在获得天使投资人25万美元的种子融资后,该公司重新命名了自己的品牌。2016年,该公司推出了移动应用。这家初创公司已经完成了5万项任务,并声称在破产前其数据库涵盖超过5万名忠实客户。

RUSSSH是在今年6月终止其所有服务。这家成立7年的公司是白手起家的,缺乏与竞争对手抗衡的资本。

该公司创始人Bharat Ahirwar在发给客户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考虑到这是一项自筹资金的业务,我们不可能像其他新兴公司那样提供很大的折扣,而要以此形式在一个不断发展的服务市场中取得成功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建立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坚实企业需要努力专注于公司的可扩展性和可持续性。然而,过去的一年对我们来说并不太好,我不得不遗憾地通知您,我们将于6月3日终止服务。”

在此前的采访中,Bharat也曾说过,选择放弃的部分原因是无法获得合适的团队和筹集资金。他曾表示:“当一家公司仅由一位创始人进行管理时,并不是好事。”

这家总部位于孟买的任务管理初创公司与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Dunzo是竞争对手。Dunzo是印度*家获得谷歌直接投资的初创公司。

Koinex

位于孟买的Koinex是该国加密货币交易商的主要交易对象。它是由印度理工学院的毕业生Rahul Raj、Rakesh Yadav以及Aditya Naik于2017年创办的。

Koinex在其母公司Discidium Internet Lab下以P2P交易模式工作,这使得其加密交易变得更容易可行。Koinex使得用户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实时交易多种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瑞波币、莱特币和Bitcoin Cash。

这家初创公司是通过赚取其平台订单的交易费而盈利。虽然订单销售是免费的,但它对该订单收取名义交易费,费用分为三个等级(0.15%、0.20%和0.25%,具体取决于个人最近30天的交易量)。

印度政府针对加密货币实施的措施造成了Koinex的损失,最终该公司于今年6月关闭了其业务。这家初创公司在首轮融资中筹集了一定资金,其数目尚不可知。此外,该初创公司还得到了Beenext和其他天使投资者的支持。

LoanMeet

从美国回国的Sunil Kumar经常有贷款需求,他惊讶地发现,印度的小城市没有提供无抵押贷款的服务。于是在2015年,他和Ritesh Singh一起创办了LoanMeet,让零售商能通过此平台进行短期贷款,用于购买库存。

这个位于班加罗尔的平台向零售商提供15天、20天和30天的超短期贷款,用于购买库存。LoanMeet从朋友和家人那里筹集了250万卢比的初始投资,与Capital Float和Loan Frame等公司展开竞争。

它的平均贷款规模是5万卢比,利率接近18%。

由于未能筹集到后续资金,这家初创公司于今年5月关门大吉。

Wooplr

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时尚发现和社交商务初创公司Wooplr于2013年由McAfee的前雇员Arjun Zachariah、Soumen Sarkar、Ankit Sabhrawal和Praveen Rajaretnam创立。2016年,Soumen和Praveen从该公司离职。

Wooplr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主要裁员对象是运营部门和编目部门人员。来自Wooplr的消息人士称,该公司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已停止接受订单。

今年5月,该公司关闭了业务。该公司寄给客户的一封信是这样写的:“由于不可预见的情况,我们不得不暂时关闭我们的业务。因此,我们请求您在这困难的时刻支持我们。我们正在尽*努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解决任何悬而未决的资金问题。”

当时,由Sistema Asia Fund、Astarc Ventures和Helion Venture Partners支持的Wooplr正努力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