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EF正式成立,“电竞少年”不迷茫

最近三年,不管是在产业、民间还是官方层面,电竞都仿佛被按下了加速器。
2019-12-18 09:2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电竞终于向成为主流体育项目的目标,又迈出重要一步。

12月16日,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lobal Esports Federation,以下简称为GEF)在新加坡正式成立。这一消息传出,让不少电竞行业从业者激动不已:电竞发展到今天,终于有了一个组织了。

最近三年,不管是在产业、民间还是官方层面,电竞都仿佛被按下了加速器。

2017年10月,国际奥委会正式认定电子竞技为一项体育运动;2018年夏天,电竞作为表演赛进入雅加达亚运会;2018年11月,IG战队在《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夺冠,让电竞从圈层走向大众视野,即便从未玩过电竞的路人也为之欢呼雀跃;2019年,数档电竞相关影视剧爆火,电竞选手个人后援会成立,电竞偶像化、大众化的势头也不可抵挡。

不管是打游戏的还是不打游戏的,都在关注电竞。电竞在国内备受瞩目,这和优势体育项目所带来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分不开。

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也迅速成为电竞大国。而新时代背景下,当年的“电竞少年”,开始成为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古有乒乓外交,今后,是不是要有“电竞外交”?

“官宣”,GEF与我何干?

GEF的目标,就是致力于推动电子竞技与体育的多领域交流与融合,促进电子竞技在国际体育官方组织更大程度的认同。

此次GEF的成立,是继前不久国际奥委会尝试去了解年轻人喜欢的项目后,电竞对传统体育*时间的积极回应。

尽管从群众基础和用户规模来看,电竞尚不能追齐足球与篮球,但在年轻人中间,电竞的影响力却越来越大。从线上的比赛直播、游戏陪玩,到线下的电竞酒店,电竞场馆,今天的电子竞技,已经成为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的体育产业,涵盖了游戏厂商、电竞俱乐部、职业选手、游戏解说和直播平台,拥有了独特商业属性与市场价值,并引领力一种全新的休闲娱乐方式。以前年轻人聚会是去桌游,去密室,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竞馆或电竞体验中心,这不仅是因为电竞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娱乐方式,也得益于电竞基础设施和服务日趋完善,为人们提供了更好的体验。

今年12月初的第八届奥林匹克峰会上,国际奥委会电竞与游戏小组再度对电竞体育化进行讨论。讨论结果表明,国际奥委会已经对模拟体育运动的电竞有了较高认可。峰会鼓励国际体育组织积极探索在电竞领域发展的机会,并提出了两类可参考的路径。

12月初国际奥委会释放积极信号,12月中旬GEF便正式成立,不能不让人感慨这种“电竞速度”。

速度来自于迫切需求。相对于各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项目,电竞在全球诞生不过短短几十年,在全球发展的速度不可谓不快,但各电竞厂商与组织之间的交流、协作却不甚理想,其根源就在于共同标准的缺失。这不仅影响其官方认可和大众认知,也不利于电竞产业本身的正向攀升。而GEF这样国际体育组织的出现,无疑将对电竞作为一项主流体育运动的规范体系建立起到关键作用。

正如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GEF成立大会致辞所言:“我们需要开始去构建全球化的标准和规范。而这些标准和规范的确立和推广,需要一个业界公认的专业协调机构。”

GEF在未来所扮演的,正是这样一个更加规范、严谨、健康的电竞国际准则制定者与推广者的角色,它将促进电竞在国际体育官方组织更大程度的认同。

GEF的成立,若真能推动更加规范、严谨、健康的电竞共用标准的建立与制定,那么势必会促进各电竞厂商与组织之间的交流,加速电竞产业的体育化,更将助力电竞成为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

从“竞技”到休闲方式,电竞产业从诞生至今,一直在不断成长变化。GEF的成立,正是电竞产业成长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GEF也会促进电竞产业的进一步成长。

从“战网魔”到国际赛

中国电竞进阶史

伴随着电竞产业一同成长的,是那些在电竞领域栉风沐雨多年的游戏厂商。GEF的成立,为电竞的未来开启了新世界

在中国之前,韩国一直是电竞产业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电竞吊车尾的日本则是反对者。而中国电竞从被轻视、被妖魔化,到职业化、全民化,乃至推动全球电竞产业发展,走了约20年。

游戏在早期,一直被视为“洪水猛兽”,甚至还一度被打上过“电子海洛因”的负面标签,至今仍未完全摆脱。

尽管曾受到不少误解,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电竞,甚至衍生出了电竞俱乐部的粉丝应援文化。随着电竞开始向主流体育赛事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受到互助、团结、配合的电竞精神,对电竞也开始慢慢改观。

大众对电竞印象转变,从不务正业的“打游戏”到为国争光的体育项目,以腾讯为代表的中国游戏厂商在其中的努力不容忽视。为促进电子竞技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腾讯从赛事、产业生态、人才与教育、行业标准与文化生态五个方面全面布局,进行推动与赋能。

从莽荒时期起步,慢慢发展壮大,到现在开始向外输出,中国电竞也开始走上国际舞台,成为世界语言,开始承载国与国的连接。

2018年5月,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开幕,腾讯旗下的《英雄联盟》、《*荣耀国际版》和《皇室战争》为电竞比赛项目。

2018年9月,KPL联盟与FEG电竞在韩国首尔宣布,《*荣耀》正式开启*国际赛区KRKPL*荣耀职业联赛。

2018年11月,《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落地韩国仁川,中国的IG战队以3:0的大比分成功击败FNC战队,顺利夺冠。

2018年12月,*届《皇室战争》职业联赛全球总决赛在日本东京上演,代表中国赛区出战的NOVA战队在决赛中以3:1战胜拉美劲敌Vivo Keyd战队,摘取桂冠。

2019年12月,第30届东南亚运动会在菲律宾开幕,《*荣耀国际版》为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纳入国家奖牌榜。

腾讯此次加入GEF,是中国电竞产业这20年来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电竞从线上到线下,从荒芜到繁盛,历经多年的飞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独立的产业,成了一种文化载体,并开始向外输出。

电竞助力中国文化出海

探索发展未来

事实上,腾讯并不是国内游戏厂商中*一个布局海外的公司。国内大厂中,阿里、苏宁、京东在电竞领域都有所布局,网易、*世界也不甘落后。

而此次,腾讯率先加入GEF,并成为全球首席创始合作伙伴,也给国内的其余厂商提供了一个参考。

海外*继征服港澳台、东南亚市场后,正试水欧美市场,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明星产品,这是在中国文化产业过去几十年发展中罕见的案例。

诚如GEF成立的声明:“用电竞链接世界”。电竞已经成为吸引全球电竞爱好者、打破地域和语言界限、连接人与人的重要纽带。对于今天的全球年轻人,电竞是最重要的文化载体之一。电竞赛事更是注意力的凝聚点,电竞外交也开始成为中国体育外交的折射和补白。

最明显的,中国电竞选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不仅是中国粉丝,也是国际粉丝的共同体育偶像。

全球电竞选手通过《*荣耀》认识越来越多的中国名人,电竞也在把中国优秀文化IP用最强势也最自然的方式输出海外。中国的游戏出海,赛事交流,到如今的电竞外交,都代表着中国电竞产业国际话语权及地位的提升。

正如程武在发布会上的演讲中提到:“电竞必将为体育运动在数字时代的发展和演进带来全新可能,一定可以在人类走向命运共同体的前行道路上闪耀独特的光芒。”

足球、篮球也有从不被认可到风靡全世界的过程。我们曾错过参与众多体育项目和产业规则制定的机会,在其中都是后来者和追赶者。而过去20年,中国电竞飞速发展,如今已跻身世界电竞强国。在电竞这条新赛道,中国应该不会错过,并且已经开始了确保自己*国际的动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