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隐形创投大佬柳传志

凭借联想系在VC/PE圈的征战,柳传志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大佬。
2019-12-19 09:39 · 投资界  李拜天   
   

正式退休。古稀之年的柳传志终于决定了,离开被他视作生命的联想。

这并不容易,35年悠悠岁月里,柳传志曾几度卸任重要职位又复出,临危重执战旗。在联想波折起伏的创业故事里,柳传志就等同于联想,他所带来的声望又远远高于联想,被誉为中国企业家里当之无愧的领袖。

凭借联想系在VC/PE圈的征战,柳传志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大佬。在PC业务之外,柳传志视投资为“有意思的工作”,从2000年起,他就渐渐淡出联想集团全身心投入创投圈。辗转近20年,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创投等联想系投资,已经成为中国创投圈不容忽视的投资巨轮,实现了早期、VC、PE阶段的全覆盖,CVC也做的风生水起。

柳传志这一次的退休并非突然。从今年9月起,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天津)及旗下多家公司的法人角色,逐步淡出。他早已辞去了联想集团的CEO、董事会主席的职位,不再插手集团事物,尽管一直担任联想控股的董事长,但他在联想控股上市前就决定,上市后度过平稳期,他就要退居幕后。

这一天终于到了,2019年12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宣布柳传志卸任董事长一职,接任者将是现联想控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宁旻,与此同时,现任联想控股执行董事、总裁朱立南也将卸任。

卸任又复出:“联想是我的命”

1984年在中国企业史上是个伟大的年份,南巡讲话后“下海”、“创业”风潮四起。40岁的柳传志决定搏一把,多年后他曾无数次感慨,庆幸那个时代浪潮到来时,他是可以放手一拼的40岁而不是50岁。

故事的起源是11个人、1间小小传达室,20万元启动资金。在时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曾茂朝的支持下,柳传志创办了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这就是联想的前身。随后,柳传志的创业故事人尽皆知,可以说联想的起伏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

35年间,柳传志早早领教到了资本市场的魔力。当年收购IBM PC部门,12.5亿美元蛇吞象的故事历经了1年多才完成,联想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后来联想又陆陆续续收购德国电子厂商Medion、摩托罗拉移动智能手机业务、卢森堡国际银行等等,利用资本的大手丰满羽翼。

2000年,柳传志把联想一分为二,分拆成立了联想电脑(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分别由杨元庆和郭为做掌舵者,柳传志则担任联想集团和联想控股董事长,为联想投资帝国的腾飞埋下了种子。

也是从那时起,外界觉得柳传志找到了合适的接班人,开始猜测他的退休时间。不过,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联想集团陷入了持续亏损之中,生死关头,柳传志宣布重新出任联想集团集团董事长。

那一年他65岁,有人劝他:“老柳千万别去了,这去了凶多吉少,何必呢,你已经功成名就。”柳传志只说了一句:“联想是我的命。”

力挽狂澜之后,2011年11月,柳传志再次卸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并高调宣布:“我现在依然担当着联想控股的董事长和总裁,那儿有非常繁重而有意思的工作等着我做。”

属于联想集团的柳传志时代结束了,但联想控股在柳传志的带领下,一跃成为了中国创投圈不容忽视的力量。

做投资是为了不拖联想后退,

遗憾没有投资BAT

淡出联想集团后,柳传志与朱立南带领联想控股二次创业,开启投资事业新征程,柳传志也顺利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投资家的转变。

为什么做了这个选择?有次接受媒体采访,柳传志坦言:“高科技领域存在风险,高科技领域要敢于犯错误,往前闯。闯的结果80%过不去,20%能过去。社会在进步,但自己的企业没了。这种情况下,我们想要自己的企业长期活下去,又不拖科技企业的后腿,才走了多元化的道路。”

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除了有PC业务联想集团,联想控股旗下还包括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业务板块。可以说,联想控股的主营业务就是投资,这也是柳传志口中“非常繁重而有意思的工作”。

柳传志曾把联想控股的大的投资策略称为“双轮驱动”,双轮就是指是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

在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主要布局于有潜力的行业,投资并长期持有有价值的企业,目前已涉足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五大领域。

财务投资则包括联想之星(天使)、君联资本(VC)、弘毅投资(PE),以及融科物投,而联想创投(CVC)则由贺志强带领,归于杨元庆的联想集团之下。

柳传志曾分享联想控股是如何管理弘毅投资、君联资本和联想之星这三家基金——实际上,管的很少,第一件事是机制,也就是三家基金的决策机制和分配机制;第二件事是复盘。

在投资方法轮上,柳传志认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管理团队非常重要,“人的作用非常大”。他曾公开分享了科大讯飞和另外一家一家做锂电池和汽车动力电池的公司的对比案例:当年,科大讯飞的CEO刘庆峰当年博士刚刚毕业不久,想要做声控,但是往哪个方向走其实并不明确;另一个项目的公司负责人是一个已经成名的科学家,方向和盈利模式更加明确,会更容易成功,但两家公司结果完全不同。这是因为,刘庆峰是一个天生具有企业家气质的人;而另一个公司,连续换了三个CEO,也没有做得很好。

这也符合他一贯的看法,柳传志说,“一个领导班子,最重要的还是一把手,一把手的志向、能力、以身作则,决定这个班子能不能团结得好,能不能人尽其才。”

联想历经大风大浪,柳传志也有遗憾,特别是在投资上。他曾回忆,最遗憾的事就是在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错过了BAT的崛起。更让人觉得可惜的人,这三家企业都曾找到联想融资,但当时联想的“资金链都很紧张,未能勒紧裤腰带想办法投资”,因此错过了。

起底联想系投资版图

在多元化的战略下,联想控股用近20年的时间,成为一个大型投资集团。

多年来,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已经在中国创投圈占据了重要地位,分别覆盖了VC、PE和早期阶段的投资。在联想系的成绩单里,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作为联想控股最早设立的专业投资机构,据披露,2018年君联资本全部或部份退出项目24个,为联想控股贡献资金回款约人民币7亿元。今年6月,君联资本宣布完成近100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总管理资本量为超过450亿人民币。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月,人瑞人才赴港上市,君联收获了今年第11家IPO。

作为天使投资机构,联想之星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三大方向的早期投资,并于2018年成功完成首次对外募资。截至2018年底,联想之星共管理5只基金,管理规模超过人民币20亿元。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230个,其中包括旷视科技、Face++、作业盒子、康诺亚生物等。

弘毅投资的管理规模超过800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弘毅投资共有43家被投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2018年弘毅完成了完成17个项目的投资以及19个项目的全部或部分退出,2家被投企业在境内上市。截至2018年底,弘毅投资共管理11只基金,包括8期股权投资基金,2期地产基金及1期文化产业基金。

与此同时,作为联想集团的CVC,联想创投在3年时间里也投资了近110多家企业,并且孵化了10多家子公司和创新业务,如茄子快传、联想云、安想智慧医疗等。而过去12个月,联想创投总共投资了9家核心部件企业,其中3家企业——芯驰、驭光、中科物栖,在过去一年中获得了两轮及以上融资。

联想系的遍及各处,可以从他们对出行行业的投资布局略窥一二。2017年共享出行大战之时,弘毅投资联合阿里巴巴共同参与了ofo的7亿美元融资,此后联想之星又投资了共享汽车“巴歌出行”。在泛出行领域,君联资本曾参与投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1.12亿美元A轮融资;联想之星投资自动驾驶提供商清智科技等等……

江湖不老,以个人名义做投资吗?

作为中国商业史上的传奇,75岁的柳传志让中国企业家们集体敬重。

马云说:“中国有柳传志,我们的柳传志和联想集团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任何一个企业界的教父,他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界的财富。”

当年,在联想控股的盛大的上市宴上,柳传志展示出了他在中国企业界的领袖地位和庞大的关系网,众多企业家纷纷到场祝贺。

他的人脉还拓展出了两个企业家圈子:1993年创立泰山会,包括柳传志在内,还有卢志强冯仑史玉柱郭广昌、马云、李彦宏俞敏洪等人;2006年,柳传志参与发起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王健林王石等纷纷加入,不少企业家都想加入其中。2016年,柳传志卸任,把接力棒给了他遗憾没能投资到的马云手上。

柳传志曾感慨:“我在民营企业家队伍之中,听到他们无论岁数大还是岁数小的,都叫我一声大哥,心里之畅快,确实难以言表。”

这位江湖中的老大哥,在未来是否会以个人名义继续做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6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