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请回答2009,华语乐坛最后的夜晚

从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不仅是90后回不去的青春,也是华语乐坛潮起潮落的十年。
2019-12-19 10:0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叶春池   
   

给大家讲一个恐怖故事:《狮子座》《爱情买卖》《说谎》《我的好兄弟》《王妃》……这些你在KTV的常点曲目,已经是十年前——2009年的歌曲了。

还有十几天,*批90后就30岁了。啤酒配枸杞、熬夜涂眼霜,挣扎着强行年轻的这代人,怕是也不得不开始“服老”。开口闭口忆当年已是常态,喜欢的东西也越来越复古,不信的话看看你手机里的歌单,估计一大半是老歌。而且,一不小心就有着十年以上的历史。

从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不仅是90后回不去的青春,也是华语乐坛潮起潮落的十年。

2009年,还是彩铃时代的最后狂热。“请编辑短信CX+铃音名称到10658830,就有机会将喜欢的歌曲变成彩铃”。这句洗脑的广告语加上强势的彩铃渠道,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听歌的模式。《犯错》《爱情买卖》《我只是个传说》……都是彩铃时代的顶流。

2009年,广场舞倒还没现在这么普及,但广场舞歌曲已经是新歌的最强线下宣发模式。《最炫民族风》《郎的诱惑》响彻大街小巷。

也是在这一年,由许嵩领衔的内地“非主流”登上舞台,快男、快女即将开启他们漫长的霸屏时代,两岸三地的乐坛都沾了选秀的光。实体唱片落寞,数字专辑兴起,也是从2009年开始,歌手们甚少再出实体专辑,数字专辑大行其道,虽然当时还没找到打榜赚钱的门道。

人来人往,潮起潮落,即使是变化迟缓的华语歌坛,也逐渐形成新的格局。倒是从《我的好兄弟》到《野狼disco》,东北,仍然是东方维也纳、歌坛梵蒂冈。每个音乐人,都应该去东北取经。

“神曲”2009

其实从2004年开始,彩铃时代就已经到来,这也让一些歌词通俗、旋律洗脑的神曲迅速流行。《2002年的*场雪》《两只蝴蝶》《那一夜》《求佛》等都是彩铃时代的神曲。

2008年之后,互联网全面普及,新一代人不再依赖随身听、mp3等听歌模式,更多选择网络播放器,这也促使了网络歌手的进一步崛起。主流媒体开始被自媒体分流,传统主流歌手也开始进入低迷期。

2009年是“神曲”的黄金期,《爱情买卖》《最炫民族风》等歌曲都流行至今。虽然《犯错》《爱情买卖》《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错》这类歌曲曾被主流媒体攻击低俗,但不得不说,洗脑功力一流。硬糖君不能多想,一想就会一整天被其旋律回旋大脑。

当智能手机开始普及,人们学会的*个技能就是放音乐,男女老少都这么干。不管你来自哪里,去向何方,都会跟着国产手机的大喇叭哼唱:“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

也是在这一年,凤凰传奇发布了专辑《最炫民族风》,同名主打歌红遍大江南北,自此成为了广场舞音乐届的传奇。该专辑还包含了《全是爱》《郎的诱惑》等神曲,有人说,这是自己*一张所有歌都在大街上听过的专辑。

2009年,随着《我的好兄弟》成为中年大哥在KTV的心头好,高进和小沈阳带领东北神曲杀出一片天地。小沈阳的《我只是个传说》还成了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的主题曲。

其他比如《心痛2009》《要抱抱》《嫁人要嫁灰太狼》《李雷和韩梅梅》等歌曲虽然现在已经没什么姓名,但当年的人气*不容小觑。

神曲的洗脑式成功,拿到今天看来,就是后来互联网圈最推崇的“用户下沉”。再精致的面庞、再宏大的理念、再时尚的曲风,这些唱片时代所恪守的经典原则,也要经过人民群众的考验。于是通过彩铃掌握了话语权的群众说:你不行,我要听这个。

当然,2009年的正统乐坛也没闲着,也有不少经典流传至今。彼时台湾偶像剧OST还非常能打,梁静茹的《情歌》《接受》、by2的《我知道》、黄小琥的《没那么简单》、蔡健雅的《红色高跟鞋》,都是KTV热门单曲。

内地则有汪峰在这一年发表了《春天里》。这也是汪峰作为“摇滚乐半壁江山”备受争议的起点,有人觉得这是伪摇滚,不纯粹;而杨坤的一首《空城》成了《无所谓》之后的又一神曲。此后,杨坤再也没有如此有影响力的作品了。

香港乐坛在2009年稍显平淡,也只有方大同和陈奕迅冲在一线。而那一年*的粤语歌,是陈柏宇的《你瞒我瞒》。

2009年,在中华大地被网络神曲笼罩之余,深刻影响90后的“杀马特”非主流也正式拉开序幕,形成了相互对照的时代镜像。

非主流的黄金时代

2006年,一位署名Vae的年轻人在网上发布了自己创作的音乐作品。这首《玫瑰花的葬礼》在网络上迅速流传,此后被视为90后非主流时期的开端。那些年的QQ空间,打开10个有9个都是这首歌。

后来,这个年轻人以许嵩的名字被更多人熟知。2009年,他推出了个人首张专辑《自定义》,一人包办了词曲、编曲、演唱和后期。这张专辑收录了《有何不可》《如果当时》《清明雨上》《认错》《城府》等90后经典歌曲,在网吧、在宿舍、在大学的草坪上,让男生们爱不释口。

听许嵩的歌,留杀马特的发型,是2009年最夯的时尚。

在之后的几年里,许嵩一路顺风顺水,和汪苏泷、徐良被称为QQ音乐三巨头。2009年的汪苏泷和徐良已经在一个叫做5sing的网站上发歌,汪苏泷的《慢慢懂》、徐良的《客官不可以》,也在小范围内流传甚广。

配合着杀马特时代来临的,是有“内地*偶像剧”之称的《一起来看流星雨》。

2009年,《一起来看流星雨》在湖南卫视首播,不仅促成了三生三世郑爽张翰的旷世奇缘,这部剧的OST也成为快男快女们走向大众的关键点。其中《我要的飞翔》应该是快女许飞为数不多的代表作,《爱的华尔兹》也成为男女对唱的经典曲目。

同一年,随着《仙剑奇侠传3》的热播,张芸京的《偏爱》、胡歌的《忘记时间》《六月的雨》承包了那个夏天

2009年离2005年并不遥远,虽说不能再造“05超女”的辉煌,但这一年的乐坛还真是靠着这些选秀歌手支撑的。

当年的超女三强,李宇春发行了轻快的《下个,路口,见》;周笔畅唱响了温情的《倒叙的时光》;张靓颖演绎了哀愁的《花开的声音》。虽说不上流传经典,但对比下来口碑和传播度还是不错的。

2009年最后一个月,“快女”曾轶可用*张专辑迎接即将到来的20岁生日。那首著名的《狮子座》至今仍被争议,喜欢的人说是天籁绵羊音,不喜欢的觉得折磨耳朵。

台湾歌坛在那年诞生了林宥嘉的《说谎》、萧敬腾的《王妃》。在香港,刚满18岁的邓紫棋还叫GEM,已经出了第二张个人专辑。那首《A.I.N.Y.(爱你)》,就是在2009年发行的。

杀马特的时光一去不返,不过熟悉的旋律一响,回忆还是扑面而来。从不堪面对,到笑着怀念。

流行是一场轮回

从2000年的《Jay》惊艳亮相,周杰伦每年都会推出新专辑,早年几乎张张都是精品。

2009年,周杰伦刚好30岁。在自己出道的第十个年头,他终于获得了台湾金曲奖*男歌手。可这一年的周杰伦,并没有新作品问世,倒是出演了电影《刺陵》。

在往后的十年里,虽然周杰伦时不时被调侃江郎才尽,无论是2018年的《等你下课》,今年的《说好不哭》《我是如此相信》,口碑都是两级分化。但不可否认的是,周杰伦的数据还是最能打的。今天的媒介环境下,很难再出这样的大众流行天王了。

今年8月,周杰伦粉丝跟蔡徐坤粉丝的一番大战,让不少上了年纪的杰迷学会了超话打榜。《说好不哭》上线两小时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你大爷终究还是你大爷。

虽然十年过去了,当初红极一时的歌手依然是乐坛的中流砥柱。超女、快男不用多说,《超级星光大道》出来的萧敬腾、林宥嘉、杨宗纬也是中生代歌手中的佼佼者。蔡依林、梁静茹、张韶涵这些昔日的小天后,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天后。

不过,当年网络神曲的那波歌手,多数已经销声匿迹,少部分人正在努力谋求转型。庞龙、刀郎、慕容晓晓几乎很少在台前出现,还在不断写歌的高进和汪苏泷都十分想摘掉自己神曲歌手和网络歌手的标签。在《我是唱作人》的舞台上,汪苏泷越来越主流,而高进还迷失在神曲里。

其实,高进大可不必对“神曲小王子”这个称号有太多抵触。毕竟不管听歌的人觉得有多“土”,但只要神曲一响,大多数人还是会忍不住跟着整两句。

《我们不一样》跟《我的好兄弟》在内核上没有多大区别,甚至今年的《野狼disco》也有当年神曲的余韵。从老舅半生不熟的东北腔粤语里,老东北们自动回想起了当年迷情夜场里狂拽酷炫的自己,大俗之中,是对逝去的梦想与青春的回望。你说是土嗨社会摇也行,说是东北贾樟柯、沈阳盖茨比,也行。

而尽管听歌的媒介不断变化,从影视OST、彩铃到直播、短视频,循环洗脑仍是音乐*的宣推手段。

十年过去了,唱歌的人不断变化,听歌的人却意外长情。曾经沉迷于许嵩的《有何不可》的少男少女们,十年后又以“叔叔阿姨”的身份,被00后徐秉龙的《白羊》洗脑。需要唱出来的心情,大概也就是那么几种。而今年的年会表演和ktv聚会,你又将选择哪一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