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超越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试运营,实现真正全无人驾驶

肖健雄首次对外阐述了AutoX如何超越仍然配有安全员试运营的阶段,实现无人车真正全无人的技术细节。
2019-12-19 13:32 · 投资界综合     
   

12月19号,一年一度的NVIDIA中国技术大会GTC 2019大会在苏州进行。AutoX作为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的先锋代表应邀出席,董事长肖健雄教授登台发表主题演讲。演讲中,肖健雄首次对外阐述了AutoX如何超越仍然配有安全员试运营的阶段,实现无人车真正全无人的技术细节。两周前,路透社发表文章,*报道AutoX在美国加州正式向加州交委DMV申请全无人驾驶牌照的消息,引起业界轰动。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超越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试运营,实现真正全无人驾驶


截至目前,AutoX已成为*家同时拥有三个一线城市(深上广)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公司,并在拿下全球第二个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牌照的当天,在加州推出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试运营。在中国,RoboTaxi领域五大玩家AutoX,Baidu, Pony, WeRide, Didi也纷纷进入了配有安全员的试运营阶段。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超越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试运营,实现真正全无人驾驶


然而就在今年,Waymo在凤凰城推出了真正无人的全商业化RoboTaxi服务,超越了国内带有安全员公开载客的阶段,标志着美国正式跨入了“真无人”驾驶时代。中国虽然在以深圳、上海、广州和长沙为代表的若干城市亦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试运营,但是其中的含金量大有不同,均为有安全驾驶员监督接管。无人驾驶RoboTaxi的本质要求是有扎实的技术实力以达到车内真正无人监管。各地开放政策展开RoboTaxi试运营,但是如果没有能力做到真无人,那么无论收不收费,离实现无人驾驶的商业本质还有距离。

如何达到“真无人”运营呢?对此,肖健雄在演讲中分析道,Waymo在亚利桑那州首次实现真无人之前,经历了600台测试车辆的规模化验证,并累积学习了25个城市的不同路况和驾驶风格,才实现了真无人。“600台、25个城市,这几个数字都很重要。车队规模大、城市数目多,同时验证了硬件在环、车辆在环的鲁棒性。”肖健雄强调。出席GTC的听众中不乏硬件行业的工程师专家,都纷纷表示赞同。

AutoX已有近百台的无人驾驶车队,在深圳、上海、广州、武汉、肇庆、芜湖、常州、襄阳、San Jose、Las Vegas、Saratoga、Palo Alto等全球12个城市进行了路测。因为测试城市更多,让AutoX的数据更加丰富。比如深圳的出租车和广州的出租车公交车外形大小不一样,不同城市道路的建设都是不同的。系统见过足够多的驾驶风格和路况,“见过世面”的系统才是有经验的、可靠的人工智能司机。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超越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试运营,实现真正全无人驾驶


除此之外,无人车要达到什么硬条件才能真正的实现全无人驾驶呢?肖健雄指出:“无人车要达到全无人,需要让三要素——眼、脑、车——均达到无人安全标准。”

AutoX董事长肖健雄:超越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试运营,实现真正全无人驾驶

*个要素是眼睛,即无人车的传感器,需要达到车规级标准。目前汽车行业传感器中,最缺少的是车规级的激光雷达。作为无人驾驶的先锋,AutoX与全球最*的固态激光雷达厂商深度合作,打造了专为无人驾驶设计的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例如:速腾聚创的M1、大疆的Livox系列等)。与大疆合作的Livox系列激光雷达,能实现对竹竿、电线等极细物体的精准识别,大大提高安全等级。传感器不仅仅质量上需要达到车规级,价格上也降低到了能进入量产的价位(具体价格将于CES期间对外公布)。除了主传感器以外,盲区激光雷达亦是无人车能真无人驾驶的必备因素。AutoX采纳了速腾聚创的Bpearl、禾赛的PandarQT等专为盲区设计的激光雷达,真正实现了零盲区,高线数密度覆盖,对各种大小物体都不会漏掉细节。

第二个要素是电脑,即无人车的域控制器。L4级别的无人驾驶域控制器,需要同时满足计算性能和功能安全。首先,L4无人驾驶的计算量与速度要求极高,不只是要能运行非常复杂的AI算法,还要达到实时的性能。特别在中国,路况远比美国复杂,要求更加强大的计算效率才可以实现安全。例如,中国道路的行人与车辆数量远高于美国道路,尤其在上下班高峰期,AI需要处理更多物体所要求的计算资源也就远高于美国路况对系统的需求。这点能很好地凸显因中美路况不同引起的对自动驾驶系统要求不同而带来的影响。AutoX*了名为xUrban的AI算法,专用于中国城市的复杂路况。肖健雄在演讲中展示了AutoX的车在深圳市中心进行复杂驾驶的视频。同时,系统的功能安全要求亦必须保证,抗震、散热、接口等要求均需达到车规。AutoX通过与Quanta和NVIDIA合作,研制了一套采用了Quanta的基于x86系统和NVIDIA的基于Pegasus II系统的结合体,达到了性能和稳定性的平衡点。

第三个要素是车,即无人车的车体要求。首先,车的线控系统需要得到原装车企的官方支持。具体说来需要车企官方提供控制协议的DBC文件,甚至包括对门窗等的控制,实现真正Full control of thevehicle——对车辆的全面控制。为了达到全无人,车辆的整套线控系统均需要冗余,例如实现双刹车,以防止单个刹车失灵导致车停不下来等事故。电源方面不只需要能达到实现支撑L4域控制器的功率,亦需要达到多重冗余。由于L4处理量巨大,域控制器需要有车底盘液态冷却系统的支持。在传感器安装方面,也需要得到车企支持,为走线、固定等在车身做出相应修改。AutoX与多家车企正式展开了深度合作,得到了国内超过半数的主流车企的官方支持,包括上汽、东风、比亚迪、长城、奇瑞、恒大国能。AutoX在今年的比亚迪春季发布会上,就携手比亚迪推出了中国*全电动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平台——秦ProX。

正因为达到了这三大要素,AutoX的无人车硬件才能做到真无人。

无人驾驶是自动驾驶的*别,也是人工智能的珠穆朗玛峰。无人驾驶在科幻片中存在了几十年,终于快要成为现实。美国已经在2019年成功跨入了无人驾驶的新时代,中国紧跟其后,亦将实现最后的突破。当然,要突破科技的极限达到人类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绝非易事。AutoX作为中国无人驾驶领域的*锋,走前人未走过的路,真正在科技与商业落地的“无人区”摸着石头过河,引领中国无人驾驶行业的发展潮流。此次AutoX再一次突破技术壁垒,是在实现无人驾驶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让无人驾驶在中国开花结果指日可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