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40|天图投资潘攀:我投大消费的这些年

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百果园、江小白、三顿半……这些耳熟能详的消费品牌背后,都站着同一家投资机构。
2019-12-23 15:15 · 投资界  杨继云   
   

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百果园江小白、三顿半……这些耳熟能详的消费品牌背后,都站着同一家投资机构——天图投资。

“消费市场还是有很多红利机会的,有很多需求还没有被满足。”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这样分享。进入VC圈11年,潘攀已经成为消费领域嗅觉灵敏的猎手,也经常被企业的创新力所触动,成为他做投资的原始诱惑力。

他还不曾为创投行业的寒冬论调所动,唯一能给他焦虑感的,是思考消费赛道VC未来5-10年的推演变化。他觉得,不研究行业,就无法预判下一个会爆发的细分领域,更找不到做这些事的人,也就无法参与消费变化带来的红利。

消费火爆,2019的投资节奏并没有变

2008年,潘攀从国信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转入国信弘盛创投,任投资副总监,这是他和投资行业的首次正式接轨,也由此开始他的VC职业生涯。

2013年,潘攀加入天图投资,职业角色的转变让他逐渐明白,自己很喜欢VC这个行业。“做VC能看到很多有新思想的人,会有各种有趣的事情来冲击你,让你知道原来这世界上还会有人用如此独特的视角来分析事和人。”他向投资界坦言,这是他做VC最大的动力,也是诱惑力。

加入天图后,潘攀开始成为创投圈起伏浪潮中的重要一员,不断走进、走出大大小小的周期。即将结束的2019年,见证了很多投资人放慢节奏和速度,但却没有按下暂停键,用潘攀的话来说,这一年,投资人对项目的要求更高了,而好的项目也再没有像前几年那样扎堆冒出。他说:“至少我了解到,同行们都在疯狂地看项目。”

天图投资这一年的节奏也没变,没有放缓脚步,但筛选下来,“今年的项目就是比去年少。”

消费这个大类和很多行业类似,一个品牌的成长需要足够的时间。以前,假如市场上每年有50个品牌冒出,10家机构在看,平均每人可以分到5家,但在消费投资火爆的近几年,参与的VC明显增多,每个人分到的机会就少了。

投资是一件结果很后置的事情,成绩高低并不能当下立判,这也让积累变得尤为重要。潘攀介绍,过去天图投资了奈雪的茶、茶颜悦色、百果园、江小白等公司,以及相对近期投资的三顿半,取得一定增长,部分原因出自提前布局,找到了一个做正确事情的正确团队。

基于此,“今年我们投资了一些做数据的公司,智能获取数据、分析数据,帮助企业在零售端、供应链端提升效率,今年可能看不出怎么样,但是我们前年、去年投的项目已经显出了不错的成绩,就是提前布局的结果。”

这些年最大的触动:永远敬畏创新

潘攀说,天图投资的百果园为他的投资生涯和投资信心,带来了非常多正面影响。

2015年9月22日,百果园正式宣布完成水果零售业史上一笔高达4亿元的融资,3.5亿来自领投方天图投资。生鲜消费竞争非常激烈,又和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潘攀回忆,当时决定投资百果园时,他们已经初具规模,而且并不缺钱。此后,百果园实现了很快的增长,“好项目的核心,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诉求,才会实现增长。”

投资后,百果园的创新力让他颇为触动。2015年,百果园还是一个管理层以60后为主的公司,投完不到一年,百果园的管理层变成了80后为主,“老人做新事,新人做老事”,让80后的管理层来主管公司的大部分业务,让关键位置上的老人去做创新的业务。

这对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改变。在这家公司里,董事长愿意授权,团队愿意接受,这给潘攀带来极大冲击。创新力的另一个表现是,百果园不仅在本质上提供了不一样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停地用创新业务来迭代公司的商业模式。

他感慨,任何企业到了一定规模以后,一定是价值观、组织力的比拼,也是创新能力的拼杀。没有任何公司能一成不变的享受经济增长的红利,想要真正成为一个50年、100年的企业,就要持续创新,“所以更敬畏创新这个事情。”潘攀说。

回过头来看雀巢、星巴克等大型消费品公司,多年来都在持续大量创新,有些新东西甚至留在公司内部没有拿出来。如果说消费是一场战役,新公司有一个很成熟的武器来攻击巨头,但巨头家里存放的是武器库,没有展现而已。

红利还在

消费市场还有很多需求没被满足

作为专业投消费的VC,潘攀认为这个市场很乐观。

“这个市场还有很多机会,还有红利,还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并且,消费是一个太多年没有改革、没有快速创新和变化的行业,过去很多年,很多优秀的人才都去到了TMT、移动互联网,如今已经有更多优秀的人到消费行业创业。

市场往往是超乎想象的。投资新式茶饮奈雪的茶时,天图投资曾寄希望于它能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两年过去后,他们发现这个期待早已达成。

茶饮市场的渗透率在不断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天图投资享受到了红利。可以看到,饮品是重要赛道,即便对于一些全球大型的消费公司来说,做饮品都是很重要的方向。赛道的热,导致很多企业层出不穷,潘攀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上还是存在着很多场景力、品牌力都一般的公司,很赚钱,但没有价值。

日前的一份报告显示,新式茶饮给90后年轻女孩带来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幸福感。中国的年轻人需要有更多的选择,而不仅仅是过于商务风的星巴克,所以,市场上、场景上都还有很多机会,但茶饮市场目前的格局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

未来,天图投资会继续关注拥有超高性价比和极致体验的产品或服务型大消费公司,并且在有创新空间的细分领域里寻找新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7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