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为何还敢投生鲜

一位生鲜从业者则很清醒——钱大妈成功融资对行业没有太大借鉴意义,头部资本其实是非常冷静的。
2019-12-24 16:49 · 投资界  Lorraine   
   

12月23日,投资界(ID:pedaily2012)从企查查获悉,社区生鲜品牌“钱大妈”完成由启承资本领投的D轮融资。本轮融资后,钱大妈品牌所属的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新增兼固投资、基石资本、泰康保险、光源资本等数名股东,投后估值约在85亿至100亿人民币之间。

这是近半年来生鲜行业罕有的好消息。过去一年,呆萝卜、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生鲜企业被曝经营困难,岌岌可危。烧钱、资金链断裂、裁员、关店、倒闭......阴影笼罩着整个生鲜行业。

从猪肉铺到生鲜黑马

VC三轮跟进,投资数千万美元

从一家猪肉铺到门店过千家的生鲜电商黑马,钱大妈带着“大妈神力”,暂时跑出了这场生鲜窘境。

2012年创立之时,钱大妈只是东莞长安农贸市场上的一家猪肉专卖店,因为“不卖隔夜肉”的销售理念,获得了许多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人追捧,借此优势,钱大妈也不断升级,从生鲜品类的延伸到加盟门店的大举扩张,短短两年,便几乎横扫整个华南地区,成为了一匹生鲜黑马。

2017年之前,钱大妈虽获得了较为快速的发展,却仍只是专注于线下,未曾真正与“电商”挂钩,直到启承资本的加入,才算正式将钱大妈拉上了生鲜电商的赛道。

隶属于京东旗下,启承资本拥有着天然的电商基因,也肩负着京东线下零售布局的重任,2017年创立不久,其便跟进了钱大妈的A轮融资。

2018年,正值生鲜新零售风口,生鲜电商全年融资总额近120亿人民币,钱大妈也趁此东风快速崛起。线上线下的联动让钱大妈成为了生鲜电商“小而美”的发展典型,上线仅两个月,月销量便突破了一千万元,不到半年,日订单量破百万,与电商巨头旗下的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大实体店并列为生鲜电商的两种主流连锁模式,截至今年9月,钱大妈的实体营业门店已有1600多家,年复合增长在200%以上。

算上本轮融资,启承资本已经连续三轮跟进钱大妈,投入了数千万美元。在业界人士看来,“启承资本持续跟进本轮投资,为的就是确保其股份不被过度稀释,从而保障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这说明她们非常看好这个模式”。

头部资本仍十分谨慎

“生鲜业态不是很适合VC投资”

经历过2018年的汹涌喷薄,2019年的生鲜行业似乎一片哀嚎。疯狂的烧钱扩张之后,资金与经营问题逐渐凸显,美团旗下的“小象生鲜”、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旗下“超级物种”都纷纷在今年关掉了部分门店,巨头尚且如此,小平台更是举步维艰。

仅在12月,就有呆萝卜、我厨、吉及鲜、妙生活等企业先后被曝经营困难,生死一线,牵涉到众多知名VC/PE。这背后,生鲜电商过度扩张、同质化严重,产业链长保质期短等多种问题都是平台难以为继的重要原因。

资本层面也逐渐看破生鲜行业的逻辑,不愿继续输血。吉及鲜CEO台璐阳就曾在员工大会上无奈宣布,“过去三个月我们见了近100位投资人,但是到目前,我们还是没有完成这轮融资,资本市场基本不再看生鲜的投资了”。

此时,钱大妈的融资,显得尤为可贵。有投资人表示,生鲜从业者或许可以从中得到一些信心,但VC/PE明年对生鲜赛道的态度还是非常慎重。而一位生鲜从业者则很清醒——钱大妈成功融资对行业没有太大借鉴意义,头部资本其实是非常冷静的。

这从钱大妈的股份结构中也可看出一二。尽管仍有启承资本的坚定看好和鼎力支持,但老股东逐渐退出也是不争的事实。本轮融资后,和君资本邱源昶从董事席退出,知情人士称,“这意味着一些老股东在逐渐稀释手中持有的钱大妈公司股份”,准备退场。

投资过家家悦、生鲜传奇的弘章资本创始人翁怡诺曾坦言,“生鲜零售实际上是一个阶段性的流量争夺。从投资安全角度来看,VC压力其实非常大,因为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验证,行业变化又很快,所以生鲜业态不是很适合VC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Lorrai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912/4498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