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投资额达8.89亿美元,越南创业的黄金时代

越南创业公司的崛起,政府和资本的支持终究只是其中一方面,最终能不能成,还是要看创业者本身。希望未来十年,是越南创业者的黄金十年。
2019-12-27 10:19 · 36氪  李宇飞   
   

一周前,GGV(纪源资本)公布了自己在越南的*投资标的— B2B 电商平台 Telio 。GGV 在越南市场布局的首枚棋子,落在电商并不出人意料。越南电商过去四年的成交交易额,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0%以上。

不只电商,越南的宏观经济表现,呈现了腾飞的前兆。据越南统计局数据,2018年,越南 GDP 增速创十年来的新高,增速达7.08%,是为数不多的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之一。除此之外,越南还有着人口红利,总人口在9500万以上,人口数量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三。且人口结构年轻,约1/4的人年龄在25岁以下。互联网用户占比达60%以上,约6100万。

这个盘踞在中国南部的国家,因其南北狭长的独特地理形状,被誉为“龙起之地”。越南龙还是这个国家的民族图腾。种种迹象表明,这只龙正在苏醒。

从2012年到2018年,六年的时间里,越南的创业企业数量从最初的400家上升到3000多家。Topica Founder Institute 的数据显示,2018年,投向越南创业公司资金的交易笔数和2017年一样,都是92笔。但是2018年的投资额达8.89亿美元,是2017年的三倍。

去年在越南,创业公司获取投资金额排名前三的赛道分别是金融科技、电商和旅行科技。上周五,路透社报道,蚂蚁金服收购了越南电子支付钱包 eMonkey 的大量股份。阿里并不是*个入局越南市场的中国互联网巨头,2018年京东入股了越南的电商平台 Tiki 。腾讯更是早在十年前,就持股了从游戏和社交起家,堪称“越南版腾讯”的 VNG 。VNG 也是目前越南*一只独角兽。

东南亚已经是新兴市场中的必争之地,这是 VC 们的共识。只是这11个国家里,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能诞生出下一个十亿美金的独角兽。谷歌、淡马锡还有贝恩咨询联合发布的《2019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显示,印尼和越南是东南亚互联网经济的排头兵。Golden Gate Venture(金门创投)合伙人Justin 在谈及资本正在涌入越南时,坦言印尼市场已经变得拥挤,是资本调转风向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越南政府也给这个正在加温的市场点了一把火,发起了以“中国制造 2025”或“日本制造”为榜样的“越南制造”运动,希望能够在 2030 年年底之前设立 10 万家本土科技公司,并试图在未来10年内打造10只越南本土独角兽。为此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是,和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风险投资机构,如 Golden Gate Ventures、500 Startups 和 Cyberagent Ventures 等签订协议,使投资机构承诺,未来三年将投资10万亿越南盾(约4.25亿美元)给越南本土的创业公司。

除了政府的支持,越南本土的创业者也同样具有实力,IT 人才的储备相较于印尼,要好的多。在谈到越南创业者优势时,真格基金投资经理秦天一所言 “整个大学的工科教育非常好,很扎实”。在越南本科教育中,人数排名靠前的20个学位获得者里,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占到60%。

尽管有着种种利好条件,顺利成长对本土公司来说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目前,东南亚11家独角兽中,只有一家是越南公司——成长了12年的 VNG 。VNG 在越南的成长路径像是在“摸着腾讯过河“。VNG 的创始人也曾去腾讯总部学习,某种程度上,VNG 是对腾讯各条产品线的复制,包括游戏、社交、支付、电商等,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而 VNG 成为独角兽的原因是,VNG 什么都是,什么都能做。

“全能选手”是越南本土公司成为独角兽的*选项么?如果只跑一个赛道,又能不能如越南政府所愿,实现未来10年出10只独角兽的“越南速度”?

*赛道:难上加难

说到越南独角兽可能出现的赛道,“从整个全球市场来看,打车、外卖和支付是最*的赛道,因为在用数字化的方法解决国计民生的需求”,秦天一称。

日光底下无新事。这些最*的赛道,在越南早已被国外巨头环伺。本土创业者想得一席之地,无异于“虎口夺食”。

来自于美国的打车软件 Uber 和新加坡的 Grab ,启蒙了越南的网约车市场。这两个巨头在2014年进入越南。初入越南,Grab 和当地政府签订了在胡志明、河内、岘港、芽庄、还有下龙等城市的试点协议。这个只有三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国家,却有63个省份。而这些城市是 Grab 获取客源的关键,河内和胡志明是北越和南越的两大核心城市,人口都在8000多万以上,岘港、芽庄还有下龙则是越南的旅游人口集中地。

2018年4月,随着 Grab 全面收购了 Uber 在东南亚的业务,Uber 退出了越南。在合并 Uber 业务时,为了避免越南监管机构的注意,Grab 声称自己在越南的网约车市场份额低于30%。只是市场监管机构坚持将 Grab 在越南的市场份额定在50%以上,并报送工业贸易部审查。

交通部则随后拒绝了 Grab 在嘉莱省和同塔省等其他省份的进入请求。越南前交通部部长曾公开发言,期待本土的经营者上线类似的服务,可以实现网约车市场内更公平的竞争。意欲鼓励本土的创业公司和出租车公司,挑战 Grab 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

越南本土公司 Fast Go 跑进了这个赛道,只是相对于有钱有资源的 Grab ,Fast Go 在越南的业务扩张并不大,只在胡志明、河内和岘港上线了打车服务,并宣称自己占到了当地市场份额的20%。值得注意的是,Fast Go 也并不是平地而起的草根公司,它是“越南版阿里巴巴” NextTech的成员之一,Fast Go的业务更多的是对 NextTech 现有生态体系的补充。

与此同时,Grab 并不满足于只是越南的网约车服务提供者,更想在当地构建从外卖到快递的全系列服务生态。

2018年6月,Grab 在胡志明上线了旗下的外卖业务 Grab Food,在上线7个月后,Grab Food就攻下了包括胡志明、河内、岘港等在内的15个城市。Grab Food 在进入越南市场一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每日订单上涨了250倍的漂亮成绩单。在今年4月,市场调研公司 Kantar 进行的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会在最常选择的外卖应用里选择 Grab Food 。

Grab Food 并非越南外卖市场里的先行者,能够成为后起之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可以提供平均在20分钟左右最快的外卖配送速度。根据市场调研公司 GCOMM 在胡志明和河内的调查,96% 的受访者表明配送速度是选择外卖平台的最重要因素。而能实现快速配送的重要原因,则是 Grab 本身打车业务中就有广泛的骑手基础。

在激烈的外卖市场竞争里,越南本土的创业公司 Lala 在运营一年后退出了这个市场。而在2011年就运营的外卖平台 Vietnammm 则被韩国独角兽 Woowa Brothers 收购。

Grab 已经在越南的网约车出行和外卖市场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今年8月,Grab 还宣布再向越南市场注入5亿美金,用于公司在越南物流等方面的新业务探索,以扩展其在交通、外卖和支付领域的服务网络。

在东南亚各大战场和 Grab 掐架的印尼独角兽 Gojek ,也同样盯上了这个市场,只是在越南入场晚。去年,Gojek 为了在越南做好本土化,和当地的合作伙伴运营出打车软件 Go-Viet 。 Go-Viet 进入市场不久后,就在胡志明的网约摩托车市场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并在随后也上线了 Go Food 。Gojek 后续还会根据越南市场的需求,推出购物、上门保洁和美容服务等服务。

越南的打车以及外卖市场已经成焦灼状态,想在网约车市场分一杯羹的还有越南*的电信通信运营商 Viettel,推出了打车平台 MyGo 。新起的创业公司,再想在打车和外卖市场里占据一席之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与此同时,其他的*赛道同样竞争激烈。电商的领域也已经被国外巨头布局。从新加坡起家的 Shopee 占据着越南电商排行榜*的位置。根据 iPrice 发布的越南2019年 Q3 电商市场数据显示,不管是每月活跃用户数量(MAU),APP 下载数量,还是月度网站浏览量,Shopee 都稳居*。从每月活跃用户数量(MAU)的角度看,在越南电商市场前十的排行榜上,本土电商只有三家榜上有名。分别是 Tiki(第三),Sendo(第四)还有 Adayroi(第六),其余则被 Shopee 、阿里、Lazada 、亚马逊和 ebay 瓜分。

对本土创业公司并不算友好的,还有在线旅行平台(OTA)市场。根据越南电商协会(Vietnam E-Commerce Association)的数据,已经做了多年的 OTA 巨头 Agoda、Booking、Expedia 以及新晋独角兽 Traveloka 占据了越南线上旅行市场的80%。尽管本土也出现了一些创业公司,但是成交量非常低。

突围的方向

尽管在打车、外卖、电商、还有在线旅行平台领域,创业公司面临着巨头的围追堵截,但是在社交媒体和移动支付领域,本土的公司并非没有向上的成长空间。

在社交媒体行业,当下越南的社交媒体市场是美国公司的天下,但是政府的支持给本土社交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Facebook 十二年前就进入了越南,直到今年,Facebook 在越南已经有6000万左右用户,超过越南人口的二分之一。本土虽然涌现了和 Facebook 类似的社交软件 Gapo 和 Lotus 等 APP,但是使用者对于本土社交软件的评价大多是人性化设计程度不高,并且功能大多是 Facebook 的复制。

从收紧互联网监管政策出手,越南政府正致力于给越南本土社交软件的发展提供机遇。信息通讯部的部长已明确表示,本土的互联网公司要大力发展社交媒体应用,以和 Facebook 等巨头竞争。只是,据东南亚研究所的分析师评论,越南发展出能对抗 Facebook 和 Google 的社交软件工具的可能性不太高,只要 Facebook 和 Google 在,本土的社交软件就不是越南人的*。

移动支付行业也由于政府的监管,给了本土创业公司一席之地。据相关数据显示,现金仍在越南的交易中占据主导地位,超过50%的交易都是由现金完成。即使是非现金交易,银行卡也占据了大部分,二维码和电子钱包的应用在越南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越南国家银行(SBV)已经给32家电子支付钱包发放了牌照。根据 SBV 今年第二季度对交易量的统计,排名前5的电子支付钱包分别是 Momo、Payoo、AirPay 、Moca 和 SenPay ,由于牌照的限制,越南的本土公司占据着五分之四的*优势。

本土创业者已经在各个领域进行各种尝试,越南政府也致力于给越南的创业者保驾护航。今年 2 月,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签署了一项政令:科技初创企业运营前四年免税、后续九年享受减税 50% 的优惠。

而外来的风险投资机构里,由于日本和韩国都曾是越南*的外商投资来源国,且在上个世纪90年代,韩国的电子产业如三星、LG 等就在越南布局产业链,两个国家的投资机构跟越南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越南众多创业公司的背后都有日本 VC 的影子,独角兽 VNG 的背后就有日本风险投资公司 CyberAgent Ventures 。当前越南电商创业企业的投资机构里,日本的风险机构投资者最多。对于韩国,就在六天前,韩国投资公司国民年金公团 NPS 宣布与韩国集团 SK Group 联合成立万亿韩元(8.6亿美元)的风投基金来投资越南公司,“有的韩国人 base 在首尔,一年要去韩国看两三个项目。”

只是,在中国见惯了大江大海,水大鱼大的投资人,在对越南抱有期望的同时,带着谨慎和迟疑。有投资人表示,越南的人口和 GDP 约等于中国一个省的体量,跨国投资还要穿越层层监管,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越南创业公司的崛起,政府和资本的支持终究只是其中一方面,最终能不能成,还是要看创业者本身。希望未来十年,是越南创业者的黄金十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