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旷视俞刚跳槽腾讯:曾多次带队夺冠COCO,称看好腾讯的应用场景

去年9月底,腾讯进行了一场令业界瞩目的架构调整——930变革,新增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这也是腾讯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
2019-12-29 09:20 · 36氪  咏仪   
   

昨天晚上,有同学在新智元小程序曝出一则惊人消息:旷视大佬俞刚加盟腾讯PCG光影研究室,引发不少吃瓜群众热议:

这则消息最早是在知乎曝出的,有网友提问:如何看待旷视 detection 组组长俞刚跳槽腾讯 PCG 光影研究室?

旷视俞刚跳槽腾讯:曾多次带队夺冠COCO,称看好腾讯的应用场景

目前这个问题已经被浏览了超过50万次,可见关注度还是蛮高的。其中,一条“元峰”的回答获得高赞。他表示自己同在CV融资四小龙工作,且即将离职,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前几年一套人脸识别算法能卖上千万,现在只有40万了。他还谈到了AI创业公司不赚钱的现状,并建议应届生*去巨头。

接下来新智元将为大家梳理俞刚离职的来龙去脉。

俞刚本人回应离职原因,前同事回忆共事点滴

离职原因:家庭的关系

面对知乎网友《如何看待旷视 detection 组组长俞刚跳槽腾讯 PCG 光影研究室?》的疑问,俞刚本人亲自出面做出回答:自称离开旷视理由无他,主要是因为家庭的关系。

旷视俞刚跳槽腾讯:曾多次带队夺冠COCO,称看好腾讯的应用场景

之所以选择离开北京到上海加入腾讯,是因为俞刚认为腾讯有着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和可能性。或许正是由于他看到了腾讯带给他的这种新的机遇和挑战,能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帮助CV相关算法落地,以及继续推动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究。

俞刚表示,旷视Detection组后续会由袁野负责。

我们在网上查到的袁野资料并不多,他是中科院软件研究所硕士,曾担任旷视Research研究员,主要负责face detection工作。FAN论文共同一作, wider face legend board*。

前同事如何看待俞刚?

旷视实习生孙培泽也从自己实习期间对俞刚的了解,支持了俞刚“由于家庭原因离开旷视”的说法。他还提到一个细节:有一次和俞刚一起团建,听说他早上刚和妻儿一起爬山,因为妻儿喜欢爬山而自己太忙,只能当天抽空陪陪家人。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俞刚是一个对事业和家庭都非常重视的人。当然孙培泽也提到了俞刚的离开或许也跟detection被分拆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另外一名知乎ID“ycszen”也曾经在俞刚首先做实习生,同样对俞刚非常赞赏。称俞刚在学术上啃的动硬骨头、带团队能打硬仗夺冠军、产品上能提供过硬的技术支持、管理上带领detection组盛极一时并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团队战友。

此外,知乎上很多和俞刚共事过、或者有过接触的人,对俞刚都非常的认可。在他们的口中,俞刚是一个非常nice的人。活多人手紧导致项目不顺的时候,他能够替手下亲自“揽锅”,体现了一位leader该有的魄力和担当;而他带过的实习生,都对这位前辈赞许有加。

甚至面试被拒的人也没有对俞刚心怀不满。一位面试两次被拒的知乎网友称,时隔一年后,二次面试的时候,俞刚甚至能够直接喊出他的名字,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俞刚对待手下人非常认真负责的态度。

俞刚什么来头?南洋理工博士毕业,带队参加挑战赛屡获*

目前,俞刚博士本人的个人主页和简历信息还没有*时间更新,最新的职业信息仍为旷视科技研究科学家,Detection团队负责人。

旷视俞刚跳槽腾讯:曾多次带队夺冠COCO,称看好腾讯的应用场景

简历显示,俞刚200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上交大,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信息工程博士学位。2013年夏在美国微软研究院做实习生,2014年12月加入旷视。

主要负责检测,分割,跟踪,骨架,动作行为等方面的研究以及算法落地工作。曾带队参加2017 COCO+Places 挑战赛获得检测*名,人体姿态估计*名;带队参加 2018 COCO+Mapillary 挑战赛,获四项*。

当然,没有人能刚毕业都是一帆风顺的。加入旷视后,俞刚从“刚开始的单兵作战,到后来能带领一个Detection团队”一起奋战,这中间也经历了时间和实践的双重考验。

经验分享

今年上半年,俞刚博士在知乎专栏上发表长文,回顾了自己加入旷视近五年来的经历和心得体会,这不仅是一篇个人总结和回顾,更是一份给后来人的建议和指导。

这篇文章记录了他从入职旷视开始,一路从单兵作战到带队征战、从踌躇满志到迎难而上、从带人到招人、从技术到管理的心得体会以及踩过的坑,相信能够对面临相关难题的朋友有很好的启发。

结合自身经历,俞刚从求职、起步、带人、产品、科研、招聘、管理等方面总结了在旷视期间的经验和感悟,并在最后给出了面向学生、职场新人、团队领导等不同角色的针对性建议。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读一读全文《俞刚:我在旷视研究院做检测》。

俞刚为新东家招兵买马,腾讯光影研究室是做什么的?

去年9月底,腾讯进行了一场令业界瞩目的架构调整——930变革,新增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这也是腾讯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

PCG整合了原先分散在SNG、OMG、MIG、IEG各处与内容,以及社交平台相关的业务,其中就包括腾讯赖以起家的QQ,以及腾讯视频、QQ浏览器、腾讯新闻等多个优势业务。可以说,PCG是一个以平台+内容为核心的超级航母。

腾讯PCG下面有个光影研究室base在上海,网上对于这个光影研究室的介绍并不多,但从俞刚发布的招聘帖来看,视觉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俞刚还在回应中为目前所在的腾讯打了一个招聘广告:招聘视觉相关的算法工程同学,主要做视觉相关产品的开发和落地。方向包括但不限于:3D重建/GAN生成/Inference框架/SLAM/检测/关键点/分割/跟踪/识别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