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9,再见区块链

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区块链应用出现之后下载就行了,“全民读懂区块链”完全是不应该存在的扭曲现象。
2020-01-04 17:40 · 微信公众号:FN商业  四喜   
   

区块链像个孩子,天天盯着他看的时候看不出变化,但是几个月或者一两年不见,却发现他突然长这么高了。

在“资本寒冬”到来之前的几年里,区块链被誉为媲美互联网的风口,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没布局区块链的科技公司不算是巨头,不了解区块链的投资方不配做大佬,七大姑八大姨个个是“炒币能手”。

但在2019年,区块链的热度断崖式下跌,关键词搜索指数平均值达不到去年的十分之一。果然谈资只配存在于茶余饭后,茶都喝不起了,还谈什么资。

然而,当大多数吃瓜群众不再关注之后,区块链产业却发展起来了。

政策从未缺席

据《人民日报》10月24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研讨。会议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近两年来,已有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重庆市、浙江省、江苏省、贵州省等17个省市出台32项区块链相关政策。据《证券日报》报道,北上广成为出台区块链相关政策最为集中的地区,共出台11项政策,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2019年,随着区块链产业发展走上正轨并初步成熟,各地区发布的区块链政策也逐渐细化并落到实处

7月上旬,《深圳市商务局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消费提升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印发,深圳鼓励商贸企业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新零售项目。11月19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深圳科技创新优势,加强区块链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抢占技术发展制高点。

10月28日,广州黄埔区正式出台“区块链10条2.0政策”实施细则:1.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区块链产业基金,2.突出区块链原始创新,每年择优选择2个开展区块链公有链、联盟链建设项目的企业或机构,采取事后补助方式;3.深化区块链融合应用;4.共创大湾区价值网络;5.共建大湾区交流中心;6.建设区块链行业领军产业园;7.内化兼修博览人才;8.支持举办区块链博览会;9.打造区块链活力之区。

10月30日,央行上海总部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思维与经营理念、顺应智能发展态势,借助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技术,依托金融大数据平台,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在智慧网点、智能客服、智能投顾、智能风控等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创新。

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新一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的通知,提出不断提高信用管理和综合执法效能,在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上取得新突破;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智能场景应用,在政务科技上取得新突破。

从政策角度看,很多省市都已出台了区块链相关政策,稳步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对区块链技术的强调更像是总攻的号角

媒体多少垃圾

区块链媒体的故事始于财富,根植于人性,终于资本

区块链领域最初的盛世和乱象都表现于所谓的“区块链媒体”。

据相关数据统计,区块链媒体数量最多时曾一度达到48547家,名称中带有“区块链”三字的公众号曾一度超过40万个。

而活到2019年的区块链媒体连百分之一都不到,撑过2019年的则更少。当然,如果你不再关注,四舍五入就等于没有。

都是因为钱。

区块链刚成为风口的时候,人人都想来捞一笔,但区块链技术晦涩深奥,技术向创业极其困难。但做媒体似乎没有门槛,会打字就行。注册个账号就能发文,就算是创业者了。

一篇题为《区块链惊现天价软文》的文章曾揭露过区块链媒体行业难以想象的怪状:一篇点击量不足200的软文,要价10万元。仅仅依靠软文,一家区块链媒体的月利润就有1000万元。

除软文外,区块链媒体的现金流来源:做培训和办峰会。想法挺好,但缺的是时间,而时间就是金钱。

培训班子还没搭好,泡沫已经破了,币价暴跌,流量缩水。没了流量,连软文收入都没了,拿什么去办峰会?没了自我造血能力,资本更是连看都不看。

何况数亿万计的区块链媒体,有多少是真正的媒体人?只会写字不算是媒体人,只注册个公众号也不算是创业者。

最终,当风口逐渐远去时,区块链媒体开始互相报道对方的倒闭,将一场菜鸡互啄演绎到*,这是所谓“区块链媒体”留给世界的最后的倔强。

群魔乱舞,一地鸡毛。

资本优化升级

追逐区块链风口的时候,资本也曾疯狂过。

2018年是区块链领域融资的*,总金额超170亿元。从技术,到应用,甚至交易所和媒体,资本在尚有余力时对区块链行业进行了大水漫灌一般的洗礼。

但据零壹智库与数字资产研究院数据,2019年至今,区块链领域投资事件同比下降50%,投资额同比下降75%。

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阵痛也在所难免。

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仍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因为全球范围内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仍在早期阶段,对其预期过高必然产生泡沫,疯狂涌入的大多是投机资本

回归理性才能让资本重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助力。

2019年,中国区块链公司与项目融资数量略高于美国,但融资金额仅美国四分之一。资本对于区块链行业的布局已经从大水漫灌过渡到精准滴灌的阶段。

比如,2018年底至2019年11月,国内区块链行业融资事件数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但融资金额明显下降。其中,区块链公司或项目融资分布呈现集中化趋势,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地区和川渝地区。

随着政策的规范化引导,资本对于区块链领域的追逐逐渐理性化,真正助力于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与应用,为区块链领域摸索出了创业的正确方式。

乱象必须清理

监管与严打,是2019年区块链领域绕不开的关键词。

中国人民银行罕见地在近半个月内三度发文,一方面提醒公众警惕冒用人民银行名义炒作“DC/EP”或“DCEP”的行为,另一方面明确提及加大监管防控力度、打击虚拟货币交易。

11月1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目前网传所谓法定数字货币发行,以及个别机构冒用人民银行名义推出“DC/EP”或“DCEP”在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行为,可能涉及诈骗和传销,请广大公众提高风险意识,不偏信轻信,防范利益受损。

11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文指出,上海市金融稳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公告》要求,对辖内虚拟货币业务活动进行持续监测,一经发现立即处置,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

11月25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对2018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国内173家虚拟货币交易及代币发行融资平台已全部无风险退出。

11月,深圳市互联网金融风险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深圳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一则《关于防范“虚拟货币”非法活动的风险提示》,对虚拟货币炒作等非法活动展开排查取证。

随后,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办公室人士明确指出,区块链不等于虚拟货币,目前所有打着区块链旗号关于虚拟货币的推广宣传活动均为违法、违规。监管部门对于虚拟货币炒作和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的打击态度没有丝毫改变。

据证券时报报道,上海、北京、东莞、杭州、深圳、河南等多地均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出台了加密货币的监管政策。

此外,新华社也在11月发文揭露了区块链“虚火过旺”下的种种乱象,和打着区块链幌子招摇撞骗的套路。

例如,有的人怀着爆炒心态、暴富心理,采取各种手段花式蹭热点,明明自身业务和区块链八竿子打不着,硬要安上区块链名号以大肆炒作;有的宣扬“数字货币就是区块链”“炒币获官方支持”等谬论,热炒比特币、归零币、空气币等。更有甚者,包装出所谓“区块链养猪”“区块链鸡肉”“区块链走路”等项目,挂羊头卖狗肉,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纵观2019年的各项政策与官媒发声,从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到严打乱象,区块链领域开展了一场浩浩荡荡的清理运动

创业看着科技

那2019年的区块链领域还算是风口吗?

只要资本和创业者没有放弃这个领域,就还算,毕竟政策持续发出积极信号,而民众对于区块链关注度的降低也只是因为区块链媒体接连倒闭老百姓对于区块链认知程度的提高

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更离不开创业者的推动。作为一项必将在未来改变社会的新技术,区块链的具体应用场景还需要一代又一代创业者的摸索。

有学者将“区块链”应用总结为“五六五六”。

区块链的五大现有领域包括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和数字资产交易;

六大发展方向包括基础研究、协同攻关、标准化研究、产业发展、产业生态和人才队伍建设;

五大重要作用是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与建设可信体系;

六大应用场景为金融、数字经济、民生、智慧城市、互联互通与电子政务。

区块链领域的创业,不应以颠覆为目的,梦想改变世界的死得最快。因为区块链可以改变世界,但具体怎么改变世界,全行业都还没有落到实处。

将区块链与传统行业结合的创业模式才能*程度地发挥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例如,区块链在存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已经有了小范围的应用。

目前看来,距离区块链项目大面积落地,除了技术本身尚未完全成熟之外还有两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传统企业对于区块链技术认知尚浅;二是创业者仍未找到较好的商业模式

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区块链技术将真正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巨头稳步发力

同样是寻找技术的具体应用场景,手握资金与流量的互联网巨头就显得更加从容,BATJ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从2016年开始就稳步推进,2019年是持续落地的一年。

百度对区块链领域的布局最早,从2015年就开始了。目前,百度区块链已经在行政、司法、民生、金融等诸多方面获得了成功落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百度链上存证量已经实现破亿,其中包含版权、溯源、广告、金融等多场景、多种类数据。

在区块链领域,百度以“智慧城市”为探索方向,而阿里和腾讯则重点发力金融业相关应用。

2019年7月,中国网安、腾讯以及北明软件联合发布司法区块链应用生态服务平台“至信链”;10月,中国信通院、深圳税务局和腾讯联合代表中国在国际电信联盟标准局ITU-TSG16Q22会议上首次主导提出了《区块链发票通用技术框架》国际标准立项。

10月21日,《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发布,介绍了腾讯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其中着重介绍了电子发票的应用。

12月,腾讯于内部发布《关于成立数字货币研究项目组(虚拟组织)并指定相关负责人的通知》,将在企业发展事业群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下成立数字货币研究项目组。

2019年2月,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蚂蚁双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黄浦区揭牌成立,重点发力区块链应用场景;11月,上海银行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合作供应链融资项目正式落地放款。

2019年10月,根据IPRdaily 发布的专利排行榜,阿里巴巴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达到 1005 件,连续三年稳居全球企业区块链专利数量排行榜*。

与BAT相比,京东今年非常低调,但也默默加快了在区块链应用层面的探索。

2019年6月,京东数字科技资管事业部基于京东智臻链JDBaaS平台推出*区块链ABS标准化解决方案。智臻链数字存证平台是首批接入广州互联网法院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存证应用,于今年4月实现了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和其“网通法链”联盟链的打通。

京东旗下“京小租”是业内首家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消费租赁市场纠纷取证难问题的信用租赁平台,用户在进行商品租赁时,京小租平台通过自动化流程获取租赁业务中租赁协议、订单数据、租赁流程等数据并完成“上链”操作,保证租赁服务的公开透明。

在互联网巨头的推动下,区块链技术已经开始走出实验室,走向应用端。

无论是创始人刚刚退休的阿里还是创始人消失在台前的京东,或是刚斥资一亿元给每个员工发手机的腾讯,都没有外界传闻中那么困难。他们在区块链领域的持续发力,将有很强的带动作用。

千万不要小看巨头的积淀,每个巨头带动百十家小企业和万把人的就业,应该问题不大。

再见未解之谜

区块链领域曾经有几大未解之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除了中本聪是谁,还有烤猫去哪了。在神秘失踪前,烤猫是矿圈*人,在他失踪后,无数人曾试图寻找他的痕迹。

而在2018年底,国内比特币社区早期建设者之一,MixinCOO薄荷在朋友圈发文称“烤猫要回归了”。本应引爆行业的惊天消息却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因为那个时候,国内对区块链的关注已经下降到了*点。

这其实是*的现象。正如大部分使用语音助手的人不需要去了解深度学习,浏览网页也不需要懂编程。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区块链应用出现之后下载就行了,“全民读懂区块链”完全是不应该存在的扭曲现象。

你不看他的时候,他才会突然长高,对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FN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