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年轻人刮起“养生风”

人们不太可能对中老年人选择养生感到新奇,但却对年轻人的养生段子乐此不疲,这就表明:年轻人喜欢养生,似乎是件“反常”的事。
2020-01-09 08:14 · 亿欧网  胡博娅   
   

这届年轻人热爱养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从“保温杯泡枸杞”到“不敢看体检报告”,当代年轻人的养生心态也制造出了社交媒体上一个又一个的段子。

人们不太可能对中老年人选择养生感到新奇,但却对年轻人的养生段子乐此不疲,这就表明:年轻人喜欢养生,似乎是件“反常”的事。

常理来看,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本应该处于一生中身体机能*、精力最充沛的年龄段,但养生渐成热潮也透露出当代年轻人对于健康的无奈。

火锅奶茶太好吃、熬夜追剧才过瘾,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使得不少年轻人一步步沦为“亚健康”;与此同时,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焦虑也同样影响着年轻人的健康状况。

《2018国民健康跨境消费趋势报告》显示,随着国民生活健康意识增强,健康产品消费金额稳步提升,80后、90后是健康产品消费主力,95后消费增速*。

也就是说,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不是不在意,他们用真金白银在投票。

养生年轻化,趋势在哪?

和传统“大补”的营养品相比,当前年轻人同时也会很在意食用养生产品之后给自己外形带来的好处,体重管理也是养生的一大诉求。据《中国轻食外卖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外卖的轻食订单量同比增长98%,轻食之城前四名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

宽泛来看,给年轻人提供除了油腻外卖以外的额外选择的产品,也可归属于养生食品。从这个角度来看,健康、低糖、低卡的食品也属于养生食品的范畴。根据CBNData×天猫发布的《中国线上代餐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数据显示,有51%的消费者会在减肥时选择代餐,这一比例仅次于“节食”的66%和“运动”的65%,其中蜂蜜、枸杞、乳清蛋白、养生茶和酵素,是95后们最热衷的五大养生食品。

而代餐产品最主要的特征就是采用了麦芽糖醇、赤藓糖醇、甜菊糖等代糖,宣称这些糖不参与人体代谢,从而达到“断糖”的效果——而断糖,正是2019年从年初到年尾的热点消费趋势。

零食化和便捷化也是大趋势。传统印象中为了做一碗补品反复熬煮所花费的时间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已经太过奢侈,能开盖即食才是*的。

以燕窝举例来看,当下主流的几个品牌如燕之屋、小仙炖、东阿阿胶等,所售卖的都是鲜炖燕窝。和传统的需要繁杂工序烹制的干丝燕窝相比,这类补品*的特点就是即开即食,方便性突出。数据上看,2019年双11,小仙炖的全网销售额达到1.3亿,同比2018年双11增长302%,可以佐证年轻女性对鲜炖燕窝的认同程度增长之快。

最后不必多说的就是“颜值”了。尽管养生二字听起来传统,但起码在外包装上,总是需要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不管是麦片冲饮、还是滋补食材,都试图在包装上更年轻、更萌。

开始养生的品牌们

虽说自称“朋克养生”、“敷最贵的面膜、熬最长的夜”具有调侃的成分,但年轻人的养生的确不是说说而已。察觉到了这一风潮的品牌们也顺势走起了养生路线。其中,有些品牌自成立之初就定位于养生,有些则是在原本产品的基础上增添了养生元素。

王老吉的现制饮品品牌“1828王老吉”在创立之初就主打健康养生牌。在它们的菜单中,姜汁桂圆、人参红枣等中式养生食材和辣木奶、牛油果这样从西方风靡开来的“超级食物”。1828王老吉副总经理张小强此前在接受亿欧采访时称,在现有的产品之上增加健康元素,是1828王老吉新品研发的基本原则。以往,“怕上火喝王老吉”是消费者对红色罐装王老吉的普遍认知,而现在,主打健康的1828王老吉打算要俘获“佛系养生”的年轻人的心——希望以健康的形象成为年轻人“养生”时的选择。

同样开打“养生牌”的饮品品牌还有太平洋咖啡。2019年10月,太平洋咖啡与东阿阿胶达成合作,推出5款名为咖啡如此多“胶”的联名产品,其中包括了OATLY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拿铁、阿胶红枣拿铁、东阿阿胶抹茶拿铁等。当时东阿阿胶副总裁李新华表示,东阿阿胶与太平洋咖啡的跨界战略合作,既传统经典,又新鲜时尚,满足大家“日常轻养生”、“日常轻滋补”的需求。

而事实上,养生风潮并非是饮品们食材组合搭配的奇思妙想,在“餐”的领域,口味的变迁同样体现出这一点。

即使是肯德基、德克士、麦当劳这样的快餐品牌也没放过这股风潮。早在2017年,肯德基就开出一家名为KPRO的绿色餐厅,菜式上主打蔬菜沙拉、三明治和鲜榨果汁;同年的德克士“未来店”除了自助点餐取餐之外,另一个亮点是在菜单中增加了沙拉、果昔等轻食类产品;麦当劳更不必多说,500大卡套餐、热量计算器都“安排”上了,为的就是尽快摆脱垃圾食品的形象。

结语

2019《中国餐饮报告》的大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口味正发生变迁。从辣味占据完全主导,到如今“甜鲜”味道开始占据上风。主打煲汤火锅的捞王锅物料理,在口味、环境、服务上都占据了*。

而纵观201年餐饮业流行的品类也不难能看出,火爆一时的猪肚鸡、打边炉等也统统与“油腻”无缘,强调滋补养生。

不少餐饮人也总结道:”吃调料的时代已经过去,吃原料的时代来临了。”

和过去的重油、重盐、重辣相比,当下国人的口味正回归本真,走向平淡。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刺激味蕾的重口味食物能够迅速打动消费者,增添一丝与平日里平淡口味不同的体验;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油、盐、糖已经是随手可得的事物,当代年轻人更缺少的,反而是一口清淡的滋味。

面对健康的大趋势,餐饮品牌要做的,正是敏锐地捕捉需求,通过产品、品牌塑造传递出更健康的形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