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40|沸点资本于光东:行业需要重塑,未来基于产业做投资

沸点成立之前就确定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寻找“产业X互联网”的项目合作,包括教育、新零售、医疗等等。
2020-01-09 15:24 · 投资界  任倩   
   

2006年,于光东加入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奇虎360,是公司创业元老之一,在随后一次次的行业颠覆中,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中国互联网10年。

2015年,已经是360高级副总裁的他华丽转身,与前高原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涂鸿川和合伙人姚亚平共同创立沸点资本,又站在了移动互联网淘金潮的浪尖。

作为VC大裂变时代的代表性基金之一,沸点目前管理着一期人民币和一期美元基金,总额20亿元,已经投出奇安信、高思教育、触手直播、团车(NASDAQ:TC)、小黑鱼科技、大件会、PMCAFF、克拉克拉、微云人工智能等十多家企业,涵盖产业+互联网、消费升级、教育、互联网新科技、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不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乱出头,也不在市场冷淡的时候沉默,保持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步调,这是三位合伙人赋予沸点资本的基因。尤其是机构募资难、企业融资难,大多数投资人选择勒紧钱袋的当下,三位合伙人仍然保持平均每周看20-30个项目、适时出手。这也是沸点资本的另一个特色,即所有的项目都必须由三位合伙人亲自出马,去接触、沟通,不通过第三只眼睛看项目,合伙人亲力亲为才能感知项目、感知创业者,沸点资本没有设立投资经理岗位,以保证创业者到沸点见的就是合伙人。

“2018年我们的确放缓了投资速度,但今年投资是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手里有子弹,让我们在寒冬中依然沸腾。”于光东说。

创投2019:填坑、洗牌、重塑

2018年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袭来,中国PE/VC行业经历过山车般跳跃,一度降至冰点。在于光东看来,2019年是重塑股权投资行业标准的一年。

他坦言,如果用一个关键词形容现在的环境,应该是“填坑”或者叫“圆谎”,圆价值和市场之间的谎,填实际的价值和市场赋予的价值之间的坑。2018年是填坑的开始,2019—2021年仍然需要填坑。

“PE/VC行业正在经历优胜劣汰、专业化、升级的洗牌过程。现在是一个新常态,资本要回到本质,去发现谁是真正有价值的公司,谁是真正有价值的资产,而不是鱼龙混杂。”他强调。

寒风吹来,创业者不能靠讲故事去融资了,要回归商业的本质;投资人也不能通过估值的提高去说服市场了,需要有实在的退出业绩。

于光东认为,2019年并不是一个创业“大年”,并非从一个时代向另一个时代转变,更多的是在延续,ToB、产业互联网是主旋律。“大部分的结构化机会存在于哪个产业有改造的空间,在改造过程中能否大幅度提高效率,真正产生新的增量。”

策略重心:产业X互联网

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于光东对行业的认知也在不断迭代。“我认为未来人民币基金更多要基于产业做投资,投资人需要对产业有深度理解。”

事实上,沸点成立之前就确定了一个重要的战略方向,寻找“产业X互联网”的项目合作,包括教育、新零售、医疗等等。于光东称,希望在传统领域做得很好的创业者,经由沸点资本助力,通过互联网实现指数型增长。

教育一直是沸点资本比较关注的一个领域。2019年4月,高思教育宣布获得由华平投资领投的1.4亿美元D轮融资,11月宣布获得腾讯D+轮战略投资,这是K12阶段To B教育领域中最大的一笔融资,也是近年来K12教育企业为数不多的大规模融资之一。高思教育也是2017年沸点资本涉足教育领域的“首秀”,沸点资本是领投方之一,这笔投资由于光东亲自主导。

“教育和人们的生活不可分割,但教育也是智能互联网时代改造较薄弱的行业。线上很难收集到线下的场景数据,而线下又存在一定的物理边界,线上线下势必要融合。近两年开始,从教学、数据到场景,线上线下都在不断打通,但互联网在线教育就是一个过渡产品。”于光东称,在投资高思教育后,他目前的主要关注点在AI+教育上。

2019年9月,沸点资本上亿元独家领投 中国首家人工智能数字化牙科无人工厂“微云人工智能”,如此大手笔背后,是对AI改造传统医疗大趋势的判断。

于光东介绍,微云人工智能可通过数字化牙科工业云端SaaS、MaaS和机器人终端矩阵组成的智能工厂(包括自主研发的增材和减材智能终端),以“全数字化、全智能化、全信息化”的牙科医疗服务模式和自有核心技术可以在全流程近乎无人工介入的条件下自动制造全品类牙科产品,覆盖种植、美容、正畸、修复等医疗场景,并通过C2M闭环网络快速分发给医疗机构、牙科诊所和患者。

数字化牙科在线定制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云工厂,可以把患者原本10-15天的更换义齿和牙科医美实施周期缩短至1-2天,单品生产时间缩短90%,节省80%的人力,大幅度提高昂贵耗材的利用率。

“我们的投资逻辑就是在不同的细分行业中,寻找诸如此类结构化的机会,可以为产业提供大幅度的增长空间。”于光东称。

谈到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有5G、AI、大数据、基因组学等技术,在下一个周期,哪一项技术可能成为通用技术。于光东认为,移动互联网把基础建设做完,现在开始赋能传统行业。“现在不同的行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已经积累数据的行业,要把数据AI化,提高效率,减少成本,没有积累数据的,要用AIOT的方式积累数据,让它变得标准化、客观和数据化,然后在云端计算。”

未来沸点资本会继续关注具有科技创新和运营服务能力的创业企业,在产业X互联网领域寻找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任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1/4503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