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饿了么口碑三四线城市中小商户翻番,“新服务”成本地生活数智化加速器

随着流量红利削减、线上获客成本增加,以及消费升级后需求端出现机构性变化,数字化升级成为餐饮商超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2020-01-10 12:39 · 投资界综合  cherry   
   

近日,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餐饮商超数字化实践洞察2020》(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9全年互联网餐饮外卖交易规模超7274亿元。三四线城市中小商户接入饿了么口碑数字化服务数量翻了一倍。此外,商超便利品质商户以及生鲜外卖品质商户上线饿了么数量同比也保持130%以上增速。

随着流量红利削减、线上获客成本增加,以及消费升级后需求端出现机构性变化,数字化升级成为餐饮商超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根据易观洞察,饿了么口碑提出的“新服务”将成为2020年本地生活行业发展的关键词。

三四线城市中小商户接入饿了么数量翻番

《报告》显示,2019Q4外卖活跃用户数在全网渗透率为13.4%。业内分析认为,三四线城市潜力巨大。随着即时配送、移动支付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本地生活服务的规模效应凸显。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中小商户开始寻求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2019年接入饿了么口碑数字化服务的商户数翻了一倍。

屏幕快照 2020-01-08 下午6.03.10

除了供给侧的爆发,平台端也在加速输出数字化能力。饿了么口碑“新服务”战略实施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全国多个城市展开合作项目。营口市成为东北地区*“本地生活城市”,辐射当地9000余家中小商户。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介绍,本地生活合作城市将把阿里巴巴生态资源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智慧商家大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逐步引入当地生活服务产业,并以智慧商圈、智慧门店、智慧社区为场景,对与当地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吃、喝、玩、乐、游、娱、购”不同业态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饿了么口碑接下来还将与华东、华中、西南、西北等多个城市展开深入合作。

生鲜商超品质商户增长超130%

除了地域拓展,消费场景变化亦是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升级的驱动力之一。在餐饮外,商超、便利店、生鲜品类等在2019年取得高速发展,消费场景进一步丰富。上线饿了么口碑的商超便利品质商户以及生鲜外卖品质商户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30%。

屏幕快照 2020-01-08 下午6.04.57

易观分析称,生鲜商超的数字化升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将企业商业运作的全链路实现数字化,一是通过数字化的产品服务提升用户消费体验。饿了么口碑提出的“新服务”战略,在决策、经营和产品服务上采取以数据驱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形式,重新定义了商业模式、优化了业务流程。

目前,饿了么口碑商超百货门店接近20万,生鲜开放平台覆盖超过400座城市。“新服务”推动了供给端的转型,为每个商户配备独立的“数智中台”。这套中台集成了供应链、配送、流量、金融等各种数字化的工具和服务,有助于推动整个本地生活服务业跨越式升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第3季度,国内第三产业当季贡献率高达61.2%,远超*、第二产业贡献率。服务业已成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突破口,而“新服务”正是中国服务业通过数字化升级弯道超车,超越传统服务业,跨越成为互联网时代服务业的范式的*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