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社区团购起死回生?

2019年,曾经被称为“未来社区零售第三极”的社区团购迅速转冷,风口过后,并购、调整、关店成了社区团购行业的主题。
2020-01-12 18:24 · 铅笔道  希言   
   

社区团购的故事尚未结束,近日,十荟团拿下8830万巨额美元融资的消息让这个模式再次回到聚光灯下。

2018年社区团购悄然井喷,融资额高达40亿,巨头也纷纷入场布局。当时有预测显示,2019年还会有50-100亿元的资金进入。

然而,2019年已过,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2019年社区团购企业共有8家披露了融资,融资总额约19亿元,与预计的50-100亿元可谓是天差地别。

2019年,曾经被称为“未来社区零售第三极”的社区团购迅速转冷,风口过后,并购、调整、关店成了社区团购行业的主题。有创业者表示,2019年社区拼团不是整个行业死一批的问题,是*梯队要死一批的问题。甚至有人预测,社区团购只会剩下2至3家。

从火热到降温,社区团购的问题纷纷暴露出来,但是在2020年,有从业者对其依旧抱有信心。


年关将近,走亲访友、置办年货被提上议事日程。相比去年的火热,如今社区团购明显降温,年货单量有所下降。

“去年元旦前后,仅礼盒装的南美虾就团了数万元的单子,现在每期只有几筐货。”一位济南的“团长”表示。

在资本市场上,社区团购的落差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就在各界热议拼多多渠道下沉、获客奇效的时候,社区团购于2018年开始井喷,融资额高达40亿,巨头也开始入场布局。因此,也有人将其称为“未来社区零售的第三极”。

社区团购S2B2C的模式悄然站在了风口:通过“团长(社区店长)”,将小区用户与平台深度链接,以“单品爆款+预售”的轻资产方式,满足社区用户高频、快消刚需,以兴盛优选、美家优享等玩家为例,微信小程序用户规模快速突破200万。

随后,盒马(阿里)、苏宁小店以及每日优鲜等多家知名品牌,都相继布局社区团购。当时有预测显示,2019年将会有50-100亿元的资本进入。

社区团购主要通过团长(宝妈、便利店、快递站长)来链接小区居民,在线上微信群销售及分发货品(落地配),而平台则提供品牌、技术、货源、物流、售后服务等支持。

团长统筹订单后平台统一订货配送至团长手中,这种模式优势明显:供给端成本得到优化,用户体验升级,团长获得佣金。然而,这一模式也非常考验平台的供应链周转速度、配送效率、产品品质以及团长的管理制度,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差错,与消费者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任关系就岌岌可危。

据业内人士分析,社区团购当初火热的原因很简单。

其一,在整体电商流量见顶的背景下,“群场景+社区团购”模式大大降低了获客成本;其二,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群体(19-24岁)崛起,经过O2O的习惯培养,他们天然适应了这种社群再造下的闭环模式。

2019年已过,据铅笔道不完全统计,2019年社区团购企业共有8家披露了融资,融资总额约19亿元,与预计的50-100亿元可谓是天差地别。

资本降温,从业者更是能切身体会到。

从2019年8月以来,关于松鼠拼拼裁员2/3、即将倒闭的传言在网上不胫而走,业内也传出松鼠拼拼遭遇融资不顺的消息。对于外界的质疑,8月18日,松鼠拼拼发布公告称“公司破产、倒闭”等为不实言论。

与松鼠拼拼一样,呆萝卜在前段时间的遭遇也引起市场强烈关注。近日,呆萝卜再度发布公告称,“经过十几天的调整,呆萝卜于2019年12月9日同启百店,从发源地——合肥再度出发,期待以全新的姿态服务广大消费者。”此前,呆萝卜曾遭遇资金链断裂风波,被曝欠款2.9亿。

对于外界关注的“烧钱”问题,呆萝卜创始人兼CEO李阳表示,呆萝卜一共收获了7亿多人民币等值美金的融资,这些资金全部真实到账,且都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使用,不存在“虚假”或者“未到”的问题,但是“低估了生鲜的烧钱速度”。

头部企业如此,中小企业更不好过。松鼠拼拼杨俊曾表示,2019年,社区拼团还不是整个行业死一批的问题,是*梯队要死一批的问题。他甚至预测:“到(2019)年底,社区团购只会剩下2至3家。”

2019社区团购的新主题

风口过后,并购、调整、关店成了社区团购行业的主题,并且巨头企业的加入还加剧了这一过程。

融资热情在2019年以来有所削减,与此相对的是互联网巨头的加码。

5月,兴盛优选获数千万美元A1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6月,十荟团接入阿里旗下的1688(采源宝)和零售通;9月,同程集团内部孵化的同程生活拿到了亦联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亦联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欢聚时代旗下的独立基金。此外,苏宁在2018年底展开了“苏小团”业务,2019年这一业务已有起色;拼多多则小范围地投资了上海市内的虫妈邻里。

这次十荟团的融资又有阿里的加码。

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表示,行业的几家龙头公司已经有了头部效应,在今年内几乎分出高下。头部的公司形成了,未来这些公司背后站着的是阿里或者腾讯的产业基金。

2009年进入下半年后,在行业风向阴晴不定的关口上,社区团购赛道迎来了合并*案:2019年8月30日,十荟团与你我您宣布合并。据十荟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陈郢发布的公开信称,两家公司合并成为新十荟团,在完整保留团队和业务、双方现有业务和架构不受影响的基础上,进行深度的业务和团队整合,全力发掘协同效应。

作为社区团购领域两个*梯队玩家,此次合并使得新十荟团市场规模跃居行业第二,仅次于兴盛优选。

据了解,合并后的整合工作在2019年10月份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新十荟团业务覆盖60个城市。新十荟团CEO王鹏表示,新十荟团月GMV增速保持在30%以上,合并后三个月平均月GMV达到5亿左右。

新十荟团的诞生,标志着社区团购正式进入整合期。

你我您创始人刘凯曾在接受采访中透露,过去,竞争者们为了打市场“开城”,往往将正常15个百分点的毛利率变成负15个百分点,以此抢占市场规模,但经过一年的市场演练,VC比2018年变得更看重风险。

这也是新十荟团成立的主要原因——在融资困难、模式烧钱的情况下,通过头部企业间合并获得体量与数字的提升,以说服基金持续加码。

你我您与十荟团合并的逻辑还在于二者结合能够提高“城市密度”。你我您从深圳起家,擅长南方市场,十荟团的城市布局着重华北、华东,二者融合后能够覆盖除了东北的大部分中国市场,对公司来说,合并能够减轻开新城的负担并减少履约成本。

实际上,在十荟团之前,你我您被并购的传闻属于松鼠拼拼。

据媒体爆料,松鼠拼拼曾试图以并购你我您的方式进行下一轮融资,但最终并购以失败告终。

2019年10月初,又有消息称食享会和松鼠拼拼正在合并,但是最终松鼠拼拼和食享会的合并也被宣布告吹。     

接近松鼠拼拼的知情人士表示,松鼠拼拼没有与食享会合并,松鼠拼拼还是独立自主发展,经过4个月测试后,松鼠拼拼将完全转型为行业开放平台。     

食享会也于去年年底宣布完成了腾讯双百及老股东的B+轮融资。

2020,社区团购能迎来春天么

社区团购为什么难做?

按照十荟团陈郢的说法,首先,社区团购的链条很长。一端直通农产品产地,做产地直采,以提供差异化的生鲜商品和商品体验;一端直达用户,甚至把电商标准的快递模块拆开,直接把控到仓、到社区和到用户三个环节,以降低履约成本。长链条上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容易产生牛鞭效应,影响后续环节的正常推进和用户体验。

其次,社区团购需要“养团”。养团就是提升团效(即单团的销售额);这和零售行业里养店,看同店增长这个核心指标,异曲同工。在团效没有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单均的物流成本很高,烧钱就会很厉害。而提升团效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链条通力配合提供优质的用户体验。否则,在社群内,正面和负面的口碑都传播得很快。在商品和供应链没有夯实捋顺之前,快速扩张收获的反而是糟糕的用户口碑、团长的吐槽和一大片死群。

第三,社区团购需要本地差异化运营。一地一味,各地消费特点不一样,所以很大一部分供应链需要本地组织。另外,本地的社交关系和信任也需要积累,这个积累是需要很长时间。

合力投资副总裁彭洲也曾分析道,社区团购本质上是商业零售行为的要素再组织,初期小范围内的商业尝试得益于私域流量的便捷高效和高信任感,获得了令人关注的商业成绩。但是当大量资本涌入后,社区团购的商业模式就很难对超高的业绩增长需求和令人满意的服务水准进行有效支撑。

这时,社区团购走向“整合——融资——转型”的方向就不可避免,因此,“社区团购进入洗牌期”成了行业共识。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社区团购行业内的并购案保守估算就有十几起。

种种现状总结下来,社区团购似乎已到生死存亡之际。

然而,有从业者对铅笔道表示,“社区团购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惨。纯线上社区团购模式可能存活下去会很艰难,但结合线下还是有生存的空间。社区团购这是一个真正可以创造价值的行业,对社会是个好事情,依然会有所为。”

银河系创投合伙人蔡景钟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社区团购行业,“更看好有线下资源的公司”,这是由于社区团购本质上是一种结构性机遇,在丰富购物场景的同时整合供应链,虽然是团购,依然脱不开零售业的范畴。

对于2020年,诸如新十荟团与食享会也在对线下进行布局。董旭称,新十荟团在全国大概要布几千万个线下自提点,它是介于社区超市和团长之间的产物,具备了一部分超市的功能,能更好的帮团长去完成服务工作。”

而食享会在布局线下自提点的同时,还在几个城市收购了本地的社区团购公司以及一些连锁便利店。“现在大家都在找方法找突破。”

董旭认为,“当问题能够真正解决的时候,这种模式会很好地走下去,所以明年大家可能会不停看到社区团购利好的消息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