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春节档:9部影片头部公司齐聚、新势力展露、营销链上行

2020年春节档,如光线传媒、万达影视、腾讯影业等具有综合把控能力的头部影视公司们依然是9部影片背后的中坚力量,同时,春节档背后公司中也涌现出了诸多新势力,如墨客行影业、高德云图等。
2020-01-17 07:33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梁嘉烈   
   

距离2020年春节档大战开启仅剩九天时间了。

2020年春节档,如光线传媒、万达影视、腾讯影业等具有综合把控能力的头部影视公司们依然是9部影片背后的中坚力量,同时,春节档背后公司中也涌现出了诸多新势力,如墨客行影业、高德云图等。

深扒9部影片背后的公司可以发现,随着影视行业核心人才加速资本化,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中不仅多了主创系公司的身影,不少新锐影视公司也与导演派或监制派影视公司绑定密切。此外,继传统营销公司后,2020年春节档,互联网营销新渠道也进一步从产业链中游向上游渗透。

从内容上来看,《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囧妈》三部IP电影、国民度极高的《中国女排》、两部硬核影片《紧急救援》《急先锋》齐上阵,今年春节档无疑是一场色彩纷呈的盛宴。

头部玩家依旧稳健

2020年春节档,行业熟悉的老面孔依然在。万达影视主控的《唐人街探案3》,光线传媒主控的《姜子牙》,腾讯影业参与出品的《紧急救援》,乐创文娱参与出品的《熊出没·狂野大陆》都将在春节档上映。其中《唐探3》在两部前作和网剧加持下人气值最高,猫眼想看人数已超160万,《姜子牙》以67万想看人数紧随其后。

和《唐探3》《紧急救援》等春节档大部分影片背后出品方云集不同的是,作为“中国神话系列”的第二部,《姜子牙》背后基本都是“光线系”的力量:彩条屋影业为光线全资控股的动漫集团,中传合道是光线900万元投资,彩条屋影业持股30%的动画公司,《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方可可豆动画同被彩条屋影业持股30%。

不过,光线这种“集团式垄断”还是少数,除了尚未公开相关公司的《中国女排》,《唐探3》《紧急救援》《急先锋》三部影片背后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合计分别达到了21家、18家、18家。如今电影行业头部效应加剧,不管是老兵还是新选手都青睐于头部作品与头部公司,况且,这种多家公司共同分摊风险的模式也是当下行业更为认可的。

除了五大,2020年春节档,可以看到,互联网影业中的“头号玩家们”腾讯影业、猫眼等也都是中坚力量。如腾讯影业在今年春节档参与程度很深,其中,《紧急救援》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中视时尚影视、腾讯影业等共同出品;《急先锋》由中影(上海)国际、中国电影、腾讯影业等出品。其实,这两部影片也不乏共同点,那便是都很“硬核”,一个是首部海上救援题材,一个是罕见的反恐大片,两部影片票房上限都很高。

作为继2019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后,腾讯影业时代旋律系列的又一力作,在营销环节,腾讯影业再次联动腾讯资源助阵《紧急救援》,除了腾讯系全媒体覆盖推广引流外,国民IP《*荣耀》中走出的虚拟男团无限*团还为该片献唱了片尾曲《迎难而上》。“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部作品,去展现国际救援队这群‘平凡英雄’们的初心、热爱、担当和使命。”在昨日的内部邮件中,腾讯影业CEO程武这样鼓励团队。

近几年,随着入驻档期的大片数量增多,春节档在全年票房大盘中的占比也在持续提升。相比于2019年,2020年春节档不仅有《唐探3》《姜子牙》《囧妈》三部IP作品,且题材更加多元,灾难题材的《紧急救援》、传记题材的《中国女排》、反恐题材的《急先锋》对观众而言新鲜度都很高。除了《大红包》《源·彩虹》,春节档其余7部影片猫眼想看人数*的都为12万人。

多方新势力入局

尽管电影行业资本退潮、热钱减少,但近一两年还是有不少新兵入局,因为理性回归下,市场环境逐渐趋于健康,电影公司们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2020年春节档就涌现了诸多新势力,遍及院线公司、互联网公司、偶像公司、科技公司等各个维度。

院线公司中,横店影业、金逸影业、大地时代院线、幸福蓝海等一直是近几年大档期、大片背后的常客,但2020年春节档院线公司中也多了一些新角色,如长城沃美电影院线、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等。长城沃美电影院线前几年参投的一直为小体量影片,2019年才开始出现在《我和我的祖国》《唐人街探案3》《囧妈》等头部影片背后。

《紧急救援》的联合出品方之一领誉传媒,是一家主攻艺人经纪孵化的公司,领誉传媒近几年一直以投资旗下艺人的电视剧为主,此次《紧急救援》是其参与的*部电影作品。《急先锋》背后的创维酷开文化传媒隶属从事智能家电的创维集团,创维酷开还投资了深圳广电影视股份。

今年春节档再迎互联网新玩家,《唐探3》的联合出品方之一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火山视频等产品的母公司;《熊出没·狂野大陆》背后的微播视界为抖音的主体公司;《紧急救援》出品方之一高德云图为高德亚洲百分百控股公司;《紧急救援》联合出品方之一咪咕科技为中国移动子公司,四家公司中微播视界和高德云图春节档交出的都是*部作品。

对于《熊出没·狂野大陆》背后的微播视界,也就是抖音,相比于出品方,大众更熟悉的或许是它营销方的身份。如今,短视频早已成为各大档期电影不容忽视的宣传阵地,春节档,《唐探3》《囧妈》等多部影片都与抖音展开了合作,其中《唐探3》的“王宝强海报彩蛋”以及《囧妈》的“徐峥管沈腾叫大姐”等搞笑片段在抖音播放量都达到了百万级别。

与电影行业合作不断加深下,营销方从产业链中游向上游制作、出品方靠近其实也是自然趋势。再者,营销方与片方的合作往往是收取服务费,这不仅导致公司业务单一,且即便影片成为爆款,营销方大多也不能参与分账。所以,如今除了像东阳伯乐这种打造过诸多爆款案例,业内资源深厚、议价能力高的营销公司外,不少营销方都在向“联合出品+营销”方向发展,如麦特文化就是《疯狂的外星人》《绣春刀II:修罗战场》等多部影片的推广方兼联合出品方。

主创团队角逐资本市场

2020年春节档,导演系、监制系、主创系公司,或与这三者深度绑定的公司都很是活跃。

作为“囧系列”的新作,《囧妈》背后的制作方和出品方中都有徐峥的真乐道文化。除真乐道外,《囧妈》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几乎被欢喜神佑、欢喜首映、欢欢喜喜文化投资等欢喜传媒旗下公司承包,毕竟作为影片*投资方,欢喜传媒与徐峥有着深度绑定,徐峥不仅持有欢喜传媒0.53%的股份,也是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同为导演系公司主控作品,陈思诚的《唐探3》此次可谓是“上阵父子兵”,陈思诚与万达影视共同成立的骋亚影视仅为联合出品方,不过陈思诚父亲担任法人的北京壹同传奇影视却为三大出品方之一。

此外,《唐探3》联合出品方之一的红色果实,为《唐探2》制作人岳翔担任法人的公司。两家导演系公司作品对比,《囧妈》未上映徐峥已凭借导演、编剧、监制、演员四项身份稳赚8700万,而13亿投资成本下,陈思诚的《唐探3》回本压力显然过大。

《中国女排》背后的薯片文化可以称为监制系公司,绑定的是与陈可辛有着30年合作历史的香港电影人许月珍。许月珍为薯片文化的高管,她担任监制的《中国女排》《李娜》《七月与安生》《少年的你》背后都有薯片文化的身影。

天眼查信息显示,薯片文化还投资了许月珍担任法人、曾国祥担任董事的拍拍文化,以及《少年的你》制作方胖小孩影视,胖小孩影视的监事与拍拍文化的董事为同一人,即许佳珍。

成立于2019年的墨客行影业是一家主创系公司,因为其高管、股东多是公司*部作品《老师·好》的主创团队。墨客行大股东及最终受益人赵仁鹏为《老师·好》出品人,持股比例达50%,此外,《老师·好》导演张栾、编剧徐伟、主演兼监制于谦都为墨客行的股东。虽2019年才成立,但墨客行很是高产,2019年、2020年作品合计达到了22部,《银河补习班》《吹哨人》《大约在冬季》等影片背后都有其身影。

近日,业内纷纷预测2020年春节档有望再创票房纪录,不过,能否再创记录还是要由整体口碑决定,若几部影片能在质量上“神仙打架”,那火花碰撞下今年春节档体量扩容或成为大概率事件。2019年电影市场砥砺前行,最终票房稳步上升,若春节档能再迎高速增长,不仅会为这100多家新老公司带来集体红利,也将推动整个电影行业加速上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