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惨春节档,没有输家!

说起来,这一次的集体撤档当然算是一场失利。但是,这次撤档,没有输家。
2020-01-24 11:2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昨天,在连续几天被疫情霸占的热搜榜上,一条新闻冲到了热搜*:春节档电影全部撤档!

该来的终于来了。

就在6天前,春节档预售正式开启,次日票房即超2亿。彼时,人们还在乐观预测:今年的春节档票房,肯定要破70亿大关了!

谁曾想,不到一周,天翻地覆!

如今,“史上最强春节档”正式沦为“史上最惨春节档”。各大贺岁片与春节档的巨大流量失之交臂,它们此前所付出的努力也全部付之东流。

这当然算是一场失利。但是,这次撤档,没有输家。

1

一周前:史上最强春节档,神仙打架

春节档,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2019年,中国的电影总票房624.66亿,春节档贡献了68.68亿;2018年,中国的电影总票房609亿,春节档票房高达69.24亿;2017年,中国的电影总票房599亿,春节档票房41.03亿。

总体而言,春节档不仅体量惊人,还水涨船高,是块难得的大蛋糕。

另外,历年的春节档总冠军票房也在逐年上涨。

2017年《功夫瑜伽》总票房为17.48亿元;2018年《红海行动》为36.5亿元,票房同比增长100%;2019年《流浪地球》又比《红海行动》多出12亿元。

这样的诱惑下,催生出了史上最强春节档!

有专业人士曾分析预测,“单日最高票房可高达17亿元,整个档期总票房70亿元”。

这样的分析,还真不是盲目乐观。

前年的《唐人街探案2》在最后关头惜败给《红海行动》,这次卷土重来,陈思诚直接拿一部《误杀》电影,一部《唐人街探案》网剧来造势,为《唐人街探案3》做足了噱头,呼声极高。

徐峥的《囧妈》也不容小觑。“囧”字招牌的合家欢喜剧,复制当年《泰囧》的辉煌不是不可能。

动画片《姜子牙》更是被认为有黑马潜质,一如去年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讲诉中国女排故事的《夺冠》,跌宕起伏的真实故事,加上巩俐、黄渤等实力派演员的演绎,谁敢说它不会是下一部《我和我的祖国》?

林超贤的《紧急救援》同样是匹潜在的黑马。由他执导的《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的后来居上、口碑制胜,至今历历在目。

成龙的《急先锋》,回归了他更擅长的现实题材动作片,虽说基本没有大爆的机会,但也能吸引一部分特定的观众。

最后是《熊出没》系列,春节档常客,一直是闷声发大财的典范。该系列自2014年开始每年推出一部大电影,六部总收入已达27亿票房。

2020春节档“史上最强”的称号当之无愧!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23日9点更新数据,2020大年初一预售票房已达到4.02亿——这还是在预售时间极短,以及最近几日票房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而在这一众影片中,《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票房比其他六部加起来都多,堪称奇观。这也意味着,如果口碑不差,《唐人街探案3》有可能像去年的《流浪地球》一样成为现象级影片,为拉高春节档总票房立下汗马功劳。

这样的大好局面...真的可惜。

2

一波三折,被疫情逼上绝路!

在武汉新型肺炎之前,春节档早已历经波折。

在预售开启的前2天,1月16日晚,有网络媒体就爆料出电影局发布最新通知称:经过上一轮补录之后票房差额仍达到10万元以上影院,即使补齐片款之后,春节档影片只发放《熊出没》、《急先锋》密钥,其余五部大片将延期三天,最早在1月28日供片。其涉及到的院线达471家院线,约占全国院线4%。

据悉去年这471家影院共产出18.94亿元,截留票房累计达到2.95亿元。而通过媒体爆料,这471家院线大多数是三四线的“小影院”,势必会影响一部分贺岁片在“下沉市场”的表现。

如果这只算是个小插曲,那接下来,正戏开始!

1、预售:时间紧迫,竞争加剧

今年预售开始时间距离春节不足7天,也是史上最短。

往年的春节档,基本在首映开始前一个月,就开始铺陈预售。例如,去年同期预售首日距离春节有25天。

如此短的预售时间,很难形成抢跑优势,到头来春节档的竞争也就更加注重口碑为王。

所以,当春节档正式开始,质量不过关的电影将*个中枪。

2、提档:一个昏招,引发口碑危机!

由于《唐人街探案3》的预售成绩太过逆天,威胁其他影片的排片量,另一边疫情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观众会更倾向于只选择看一两部口碑*的影片,提档就成了错位竞争的手段。

徐峥*个宣布提档,“《囧妈》提档至大年三十上午八点”。

随后《熊出没》、《夺冠》也加入提档阵营。

但是,提档有点病急乱投医了。

就说一点,大年三十究竟会有多少人去电影院?

一位影院经理王先生表示:“即使是黑马影片,*天的排片也务必在8%以上,否则就沉寂了,《流浪地球》的排片就有11.4%。因为口碑发酵需要有一定的观众体量,大部分观众还都在家团圆的年三十显然达不到这个量,我觉得效果达不到片方的初衷。”

提档的举动,还很容易引发口碑危机。

在舆论压力之下,徐峥后来又发了条微博,解释提档原因,“希望满足一些早放假的热情观众”,“提升假期的票房”,还宣称要给影院工作人员发红包。

话说得冠冕堂皇,姿态也做到位,但还是鲜有人买单。

“就那么一晚团聚的时刻,被囧妈一下子搞没了!我真的说不出理解这个词。”

不仅网友冷嘲热讽,没有提档的《急先锋》还借机营销,狠狠打了竞争对手的脸。

3、疫情:所有影片被迫走上绝路!

一周前,谁也想不到这个春节档*的竞争对手,竟然是肺炎。

在1月20日之前,业界对肺炎对电影市场的影响预估在5%以内,认为可能只会影响武汉及其周边城市票房成绩。

但不该来的还是来了。

疫情愈演愈烈,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同时激增,口罩卖爆,防护知识刷爆朋友圈。

范围明显扩大。截至目前,只有西藏、青海,未有确诊或疑似病例。

短期内,情况也很难好转。病毒学研究领域专家管轶表示,“保守估计,此次感染规模最终可能会是SARS的10倍起跳。”

官方也明确呼吁,居民无特殊情况不要外出,不要去人群聚集地。

而在所有公共场所,电影院人群密度最高,共处时间最长,再加上场所封闭,空气难流通,极易发生感染。

留给所有贺岁片的路,其实只有撤档这一条了。

于是在昨天,《熊出没》和《姜子牙》先后官宣退出春节档,择日再战。

一时间,争论数日的#春节档能不能改档#的微博话题再度顶上热搜,阅读迅速突破1.7亿,“希望全部撤档”的呼声此起彼伏。

很快,《唐人街探案3》《囧妈》等其他贺岁片都发布了撤档声明,决心共克时艰。

在《紧急救援》的撤档声明里,有句话既契合了电影主题,也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没有什么比拯救生命更重要!

在生死面前,一切娱乐,以及之前的一切纷争,都成了过眼云烟。

3

撤档电影,终将绝境逢生!

今年的春节档电影,有一大半在2019年国庆前后就已定档。

没想到,准备越久,损失越大。

“宣发预算没有一个亿,就别想进春节档。”这句话,是业内人士的共识。根据统计,春节档7部影片的总宣发费用超过了10亿人民币,截止目前也基本已经释放了超过80%。

直到前天,《唐人街探案3》的宣传工作仍在有序推进。官博发布了*预告片,收获了400多万播放。

一则撤档声明后,近一周积累的预售票房,以及高昂的宣发费用,全都竹篮打水一场空。

一切归零。

尽管损失巨大,但片方也只剩撤档这一个选择了。

如果不撤,因为疫情影响,票房肯定达不到预期,有人预测损失会在30%到50%之间。更关键的是,电影方还会受到社会各方的口诛笔伐,*将引发比提档严重百倍的口碑危机!

所以,撤档既是担起社会责任感的明智之举,也是符合自身利益的正常商业行为。

话说回来,撤档这个选择并不坏。

还有撤档这个选择,其实是不幸中的万幸。倘若疫情晚几天爆发,他们就面临着上映一两天,就被迫下映、换挡的窘境,盗版资源满天飞,势必血本无归。

值此危难之际,能以相对较小的损失,展现与全国人民共进退的决心,撤档也在为这些影片赚取观众的好感。

所以,在宣布全部撤档后,这一消息*时间冲上热搜*,评论区一片支持声,“一定补一张电影票”,“好电影不怕晚”。

各大贺岁片在发出撤档声明后,更是获得了影迷的力挺。

最后刀哥想说,只要影片质量过硬,不论何时上映,都不会被观众辜负。

前年的《红海行动》,从定档、宣发、营销动作都慢人一步,大年初一热度、排片、票房均是四大片垫底,结果接连反超《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春节档票房冠军!

去年的《流浪地球》,在所有人都不看好中国科幻电影的情况下,以一己之力挑落同期的三大喜剧电影,最终票房比三部喜剧之和都要多!

这样的影片放到其他档期,照样能爆。

中国电影已经从流量为王,导演为王,转变为内容为王,口碑为王。

好电影不会被埋没。

今天电影的退让,以及所有人的隐忍,也不会有人忘记。

参考资料:

壹娱观察:《武汉新型肺炎或挡住春节档》

娱乐资本论:《今年将成为史上最不确定性的春节档》

一起拍电影:《春节档全部撤档: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THE END

刀哥重磅推荐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