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100万防疫口罩援驰中国:口罩大国制造商正加班加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让日本零售市场口罩成交量也剧增。这个口罩大国的制造商正加紧生产:1月17日起,尤妮佳由正常工作时间生产,改为24小时生产;总部在日本仙台的厂商Iris Ohyama在春节前一周的订单是之前的三倍,其中国工厂也加紧了生产。
2020-01-28 09:04 · 微信公众号:棱镜  李伟   
   

1月26日,来自四川航空方面的消息称,装载有日本民间捐助的100万只防疫口罩的3U8086“东京-成都”川航航班已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目前物资正通过汽运紧急驰援武汉。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让日本零售市场口罩成交量也剧增。这个口罩大国的制造商正加紧生产:1月17日起,尤妮佳由正常工作时间生产,改为24小时生产;总部在日本仙台的厂商Iris Ohyama在春节前一周的订单是之前的三倍,其中国工厂也加紧了生产。

2000年之后,无纺布口罩逐渐取代了纱布口罩。之后,每隔数年就出现的传染性疾病,非典、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症等,加速了日本相关科技的研发。从工业品到家用产品,日本口罩产业近年发展迅速,各种功能、样式的口罩涌现;在消费端,日常佩戴口罩成了很多日本居民的习惯。

口罩依赖症之国

外国人初到日本机场,就能看到很多人戴口罩;在超市和药妆店,也有各种不同功效的口罩在售。

2019年8月27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就指出,日本家庭用口罩的销量接连上涨,预计2019年的口罩销量将会超过2009年出现新型流感之时。根据调查公司富士经济的数据,2009年全球流感大爆发时,日本口罩的销售额比上年翻了一倍,达到340亿日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流感之后,日本口罩销售额回落,但处于逐年增长的趋势,预计2019年口罩销售额将达到370亿日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

专栏作家中岛惠曾在中国留学,她专门总结过日本的口罩现象。她在大型药房观察,发现经常有30-40种口罩在售,尺寸从特大、大、中、小,到不同年龄儿童用、女性用等;按用途来看,有使眼镜不模糊的口罩、不沾口红的口罩、让脸看起来更瘦的口罩、容易呼吸的口罩、防范花粉症的口罩、抗菌口罩、防PM2.5的口罩等等;还带有各种颜色、香味和卡通图案。

她总结口罩在日本普及率如此之高,原因在于这几点:其一,不少人把口罩时尚单品使用,戴上口罩可以遮掩不化妆的脸,或让脸部线条看起来更漂亮;其二,遮挡脸部似乎更能隐藏自己,与别人保持距离,符合不少日本人腼腆的个性;其三,口罩最原始的功能:防止感冒等疾病传播,防止被他人传染感冒,在自己稍微有点感冒时,也不给别人添麻烦;第四,很多日本人有花粉过敏症状,看不到的花粉会困扰人们几个月之久,流眼泪加打喷嚏,口罩是很好的防护。

产品丰富产业发达

消费者对口罩的依赖,让相关技术、公司、产业得以发展。

2015年,人气很旺的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抵达上海比赛时,戴了一款印有日本国旗的口罩,那就是专门防范花粉症的口罩。这种叫Pittarich的高性能口罩有8层滤网,可阻挡细菌、PM2.5等侵入,层层防护却又透气,戴起来清凉不闷热,洗净后还可重复使用。

当时羽生结弦因为违法日本滑联的穿戴纪律被警告,但这款高价(六七百元人民币)的口罩一下子火了。

生产这种口罩的是爱知县的医疗用品制造商CLEVER公司。中东呼吸综合症在韩国爆发时,CLEVER公司的专业防护口罩又火了一把,订单供不应求。厂商介绍,Pittarich口罩工艺复杂,完成一个需要一个半小时,通常一天只能生产1000个,因此单价较高。

上市公司兴研株式会社(KOKEN LTD.)有70多年历史,以前是从事工业防尘口罩业务的,2013年时进入普通家庭口罩市场,契机是雾霾PM2.5的发生,他们的工业防尘口罩可阻隔粒径不到PM2.5二十五分之一的微细粒子,当时订单暴增。

Pitta Mask是随明星街拍被带火的产品,厂商是名古屋的ARAX,产品特色是用柔软的聚氨酯材质做成,可多次清洗,色彩也丰富。虽然这款产品不防雾霾只防尘防花粉,但颜值高,消费者尤其喜爱,也是代购抢手货。

日本口罩等防护、护理产品产业发达,不乏上市公司。2020年1月16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确认首例新型肺炎后,兴研株式会社等医疗器材相关企业股价大涨,当天上午口罩生产商Shikibo、大和纺控股、兴研、重松制造所股价就分别上涨2.65%、4.82%、3.88%和7.43%。

黑科技应用

口罩有关的黑科技也不断被应用。日经商业出版、日经技术在线网站就专门介绍过一些。

2009年爆发的新型流感之后,市场开始追求防护能力更强的口罩,许多厂商都着手开发能抑制病毒的物质,利用儿茶酚的抗菌能力就是一例。

大坂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和初创企业PROTECTEA开发了一款高功能口罩,特点是迭加了4层网眼细密的滤芯,其中1层含有绿茶中的儿茶酚成分。有研究说用绿茶漱口可以预防感冒,该公司由此得到启发,想到使儿茶酚成分渗入无纺布,从而抑制附着的病毒的方法。

大坂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学者开发邦宏负责这一项目。灵感来自他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曾将喝完的茶叶放到窗台上晾干,结果发现红茶会发霉,而绿茶不会。

技术用在口罩上并不容易:儿茶酚如果只是简单地涂在口罩上,很难与病毒发生反应。儿茶酚会反复与病毒表面的蛋白质结合、分离,起不到抑制病毒的效果。开发邦宏想办法让儿茶酚与脂肪酸结合,制作出了CateProtect,它能缠住病毒表面的膜,使膜失去功能,破坏病毒,使之失去传染能力。CateProtect在10分钟内,可以使99.9%的流感病毒失活。

产品化过程中另一难题是儿茶酚浓度:如果浓度过高,在吸气时会感觉到茶的苦味;而且,儿茶酚的色素还有可能附着在口罩上,导致口罩变成褐色。经过5年,该公司才终于开发出了可以正常呼吸、不会破坏外观、浓度刚好的儿茶酚溶液。

黑科技之二是利用鸵鸟蛋量产生抗体。

日本福冈县的CROSSEED公司开发的口罩,滤芯中含有鸵鸟体内生成的抗体。这是与京都府立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院塚本康浩教授合作的产品。

鸵鸟抵抗传染病的能力强,体内能高效率产生抗体。塚本康浩教授向鸵鸟投用了季节性流感、禽流感病毒(H5N1型)和诱发花粉症的过敏原物质等。流感病毒上有感染人体所必需的“表面突起”,鸵鸟抗体能够覆盖这些突起,抑制病毒。

还有企业研发的滤芯网眼的细密程度达到了*。

便宜的无纺布口罩能抵御直径约3微米的微粒,可以滤除花粉,但对PM2.5没什么效果。ACE INTERNATIONAL JAPAN公司的Morse Mask配备的滤芯能够滤除直径仅为0.1微米的微粒,流感病毒不在话下。

除了口罩的核心功能在细分、进步,一些小细节也在改善中。

比如尤妮佳也开发了给女士的小脸口罩,它让下巴到耳朵的曲线更加圆润、让脸显得更小。比如雾霾天气长时间戴口罩耳朵会很不舒服、勒得难受。日本大坂一家叫做MUTUYA的公司就推出了相应的新产品,是一条两端装了挂钩的带子,和口罩配合使用,挂在脑后。口罩的橡皮筋不再接触到耳朵,长时间佩戴会舒服一些;价格折合人民币十元左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