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助力金属防腐,必盛激光打造激光增材制造设备第一品牌

作为必盛激光的核心技术,利用激光熔覆技术代替电镀硬铬既有效控制了电镀的污染问题,也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
2020-01-01 10:58 · 投资界-西安创业  shirleyxie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传统的工业制造加工或者再修复主要依靠电镀技术,这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但好在,激光技术的兴起极大地弥补了电镀的不足,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此的一家企业。

激光熔覆是一种新的表面改性技术,它通过在基材表面添加耐磨、耐高温、耐腐蚀的熔覆材料,并利用高能密度的激光束使之与基材表面薄层一起熔凝的方法,最终在基层表面形成与冶金结合的熔覆层。

“修复再制造,重新焕发旧工件的生命力”,这就是激光熔覆技术最神奇的地方,也是近年来国际间竞争较为激烈的行业。目前,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在航空航天领域广泛运用,作为这一技术的国内先驱,西安必盛光电设备有限公司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必盛激光成立于2013年,是由西科控股(中国科学院西安精密光学机械研究所)、天使基金和创业团队共同创立的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激光特种加工,再制造(零部件修复)以及金属材料表面处理的研发、加工及技术服务。

2013年,在中科院光机所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大背景下,该所光子中心副主任王晓飚带领创业团队必盛激光,设计开发出了国内首台熔覆用半导体激光器,通过多年发展积累和技术升级迭代,该项技术设备已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并已经在已在陕西、内蒙、山西、山东等省市进行了成功应用。

作为必盛激光的核心技术,利用激光熔覆技术代替电镀硬铬既有效控制了电镀的污染问题,也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将合金粉末熔覆于被加工件表面,形成冶金结构的熔覆层,将拟修复设备的使用寿命提升了3-5倍,

“在成立之初的两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市场上表现并不好,原因在于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新技术优点虽多,但初期成本较高。王晓飚带领他的“国产”科研团队,聚焦客户“痛点”,不断对工艺进行优化,实现技术突破,终于在2016年底成功将成本降到和电镀技术相近的水平。

王晓飚认为,“硬科技”不单纯是个概念,需要经过无数次的实验验证,工艺更需过硬。从事“硬科技”领域的工作,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持下去的决心。就这样,凭借自身过硬的科研实力和一颗坚持不懈的心,必盛激光迅速成为国内激光行业内的排头兵。

创立至今,必盛激光在多项技术做到了国内*水平,他们的激光熔覆技术替代电镀硬铬,激光熔覆效率为7m2/天,合金粉末利用率>98%,处于国内*水平。公司已经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其中发明专利获得授权1项,实用新型获得授权16项,并成功应用于汽车、煤炭、钢铁等行业的生产中。其技术设备为铜川煤机、济宁矿业、东睦股份等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西安创业网了解到,除了给用户提供激光设备、合金粉末外,必盛激光还单独收技术使用费。技术服务、工艺配套实际上是支撑企业业务的核心“软实力”。以前的市面上,要么是卖激光器的,要么是卖合金粉末的,激光工艺很少有人做,全靠用户自己摸索。能把激光设备、合金粉末、加工工艺配合起来,形成一整套完整的体系才能真正解决客户的需求。技术服务的市场潜力巨大。

着眼未来,必盛激光则将目标瞄准了钢铁行业。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激光修复在整个钢铁行业方面还不够大,在不久的将来,激光修复将拥抱一个高达400亿的巨大市场。机遇就在眼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