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武汉创业者的惊变14日

不断上涨的确诊数字,让臧小磊意识到,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员工们的身体健康,还有公司的命运。因为“童豆小镇”的主要业务是线下儿童素质教育培训。如今线下12个校区业务全部停滞,而每月开支近150万。更要命的是,本来约定初十要来调研的4、5家基金,因为封城而不能进行。
2020-02-02 15:53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付艳翠   
   

“中国的中小型企业非常多,在肺炎疫情面前,其实不是我们经营的不好,不是我们产品不好,不是我们模式不好;而是面对天灾,出现了很大漏洞。”

“童豆小镇”创始人臧小磊,一名武汉创业者。他的公司地处武汉,96%的员工身在湖北;疫情影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它做的业务恰恰是线下儿童培训;它已完成两轮千万级融资,拥有超过50万的会员社群,体量相对较大......每一个标签都明确地指向,它是此次疫情影响的典型公司。

从1月19日至今,历经疫情惊变14天,臧小磊感叹:真的是轻视了整个疫情的影响。

1月19日,身在武汉,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

1月23日,武汉封城,他们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影响公司的命运;

1月25日,湖北省告急,“童豆小镇”在为前线医护人员采购捐献医疗物资,依然没有想到公司会受到牵连;

1月27日,有员工家里人被确诊。全公司110人,仅有4个人不在湖北,106人全部被闭家中。

… …

随后不断上涨的确诊数字,让臧小磊意识到,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员工们的身体健康,还有公司的命运。因为“童豆小镇”的主要业务是线下儿童素质教育培训。如今线下12个校区业务全部停滞,而每月开支近150万。更要命的是,本来约定初十要来调研的4、5家基金,因为封城而不能进行。

创业四年,“童豆小镇”本已走过了危险期,实现了盈亏平衡。一场“天灾”,又将它来回到生死边缘。

但同时,“童豆小镇”团队及时做出了预警方案。团队研发了线上课程维护会员的权益,同时开启了“止损+开源”的系列举措。

这也给了众多创业者一个启示:不仅要关注疫情对创业造成的“影响”,更关注疫情背后的“应对方案”。没有任何灾难不可战胜,创业者的使命就是打败灾难。

“童豆小镇”是众多创业公司的一个缩影,以下为创始人臧小磊的口述。

身在武汉 起初以为是场“玩笑”

1月15日,我们和大多的企业一样,准备着一年工作述职和明年的发展规划,都没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甚至将他当成一场闹剧来看。公司总部在武昌,而疫情主要爆发在汉口部分地区,我们甚至再说过两天,肯定就没问题了。我们只是简单看看成一次类似于流感,并没有想到会影响人的性命,所以我们*时间提醒汉口的伙伴们保重身体。并有人开玩笑的说,长江水可以消毒,过了长江就没有问题了。

1月19日,也就是4天后,疫情消息开始在武汉传开,并且在武汉各个区开始蔓延,公司决定临时调整休假时间,于1月20日,公司所有员工提前进入假期,以确保大家的健康安全。

紧接着,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这时,我们的关注重点只是员工的身体状况,还没有意识到这会给公司业务带来负面影响。

24日14时,我们公司管理层召开了*次电话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是关心员工身体健康为主。但说实话,自己虽然在武汉市,感觉到的疫情的加剧,但依旧不觉得疫情有那么严重。当天晚上10点开始,看到一线医生护士们需要医疗物资的新闻,我们才开始紧张起来,原来事情比想象中严重得多。

25日,湖北全线告急,公司管理层召开了第二次电话会议。我们发动各种资源,通过同学,朋友,供应商进行募捐,从全国各地、和海外包括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募捐了超过200万+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这时,还没想到会影响公司的命运。

我们主营业务是线下的12家教育综合体校区,校区覆盖包括湖南、湖北、西藏等地。同时,拥有辅助性的超过50万人的线上会员社群。

由于武汉市民都在家尽量不出门,为了延续此前的会员服务,我们管理层也开始琢磨,并*时间筹备、教研、梳理线上儿童教育课程。通过视频和社群的形式希望能够让会员家长们在家里,实现对孩子的体能课、美术课、口才课、逻辑课等的教育。

期间,只是为了延续服务,管理层才在家里开发课程,而没有想到会影响核心的线下业务。

这之后,每天下午2点成为我们固定的电话会议时间。

老师们也开始尝试利用家里能找到的物料,比如橘子、芹菜、香菜等,去研发相应的课程。又用录播的形式,录了大量的线上视频,连线上课。每天给孩子安排了三节课,比如今天上一节体能课、一节美术课、一节口才课,第2天安排一堂逻辑课、一堂体能课、一堂舞蹈课。进而把服务做好,让家长们满意

但直到这一刻,真实的灾难正在发生,但是一切又似乎很遥远。

灾难真的来了 业务停滞

1月27日,我们才真正意识到,灾难,真的来了。

这一天,我们身边朋友包括员工的家里人开始中招,在医院里与死神斗争。

作为武汉的企业,我们的110个伙伴,只有4个人不在湖北,剩下的106人,都在湖北省。由于本身就在疫区或者从疫区回家,并且全部都在家里自我封闭,确保身边的安全。

这时,我真切地感觉到,灾难就在身边。

1月27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515例。

1月29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711例。

1月31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

1月1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111例。

数字涨得太恐怖了。

未知的疫情走势,让大家都比较悲观,我们也真正意识到这很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生死,预计疫情可能要持续3~6个月的时间。

计算一下,算上房租,人员成本,公司每个月的平均支出要近150万。因为我们的主要业务是线下儿童培训,所有除加盟以外的业务都严重滞后了,现金流入成为了*的问题。

本来,创业4年,童豆小镇已经实现盈利,并确定了新的融资计划。因为企业已经度过摸索商业模式阶段,接下来一轮融资,将完成企业快速复制和发展阶段,目标下沉并绝大多数的二三四五线城市的蓝海素质教育市场。

现在别说战略了,甚至本来有4、5家对童豆小镇有投资意向的基金,都约好开年从正月初十来公司调研,现在也因为封城而不能如期进行。

如今,公司还能支撑多久已经很难说,这取决于我们与房东沟通,好在我们在年前已经将房租交到4月,又拿到了一笔上千万Pre-A轮融资。如果疫情过去快速,公司业务可以正常启动,恢复正常,这是我们每天都祈祷会发生的事情。

自救:稳定+止损+开源

我们希望在疫情中,企业能够找到更好的出路,大家也在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把工作继续下去。

现在各种微信群,大家都在讨论将业务转到线上,但我认为,线上始终会变成一种服务,只能服务现有的会员。线上教育其实拉新难、变现更难,这也是之前走线上教育路子,却频繁倒闭的原因。

我们管理层探讨后决定,公司接下来的解决方案,在“稳定”之后还是从“止损”和“开源”两方面去做。

如何去止损?

一、从企业本身的经营角度来讲,因为本身没有现金流,每个月的支出是件很可怕的事。要维持现有会员,保证会员满意度,做到从家长和孩子的角度出发,解决他们在家里就能教育的问题,确保会员利益和会员的满意度,能够为武汉的家庭贡献力量。

这在上文中我就已经提到,隔离期间我们的在线儿童教育课程已经研发完成,并让每一个老师和对应的家长们沟通。且这些课程都是几乎免费向现有会员服务,保持粘性。

二、在员工的工资发放上,我们也在探讨和思考,是否参考绝大多数的同类型公司调整发放形式和周期。

三、在房租上,就只能先和房东沟通一下,希望能够实现部分免租。同时另外能够给公司一个时间周期,让我们把难关渡过去后,再通过经营还给对方。

在开源上主要讨论的是,如何能够让疫情过去后,公司能马上走起来。在这一点上,我们发现,疫情期间只能做市场方面的工作,推广品牌宣传。先储存流量,准备疫后能够发力。

一、公司全员会趁着大家都在家的机会,建立一个新媒体矩阵。每个人都要在抖音等平台录播关于公司的短视频、教育课程,让更多人认识童豆小镇。

二、现在会员们每天也会在我们社群进行打卡,做一些积分制任务。我们开业之后,通过这个积分,报新的课程能换取代金券,得到较大程度的现金减免。

三、我们还会全力做to B加盟业务。今年童豆小镇的100家门店拓展的目标,会严重滞后,但是我们会继续推进全国加盟业务,之后会多和客户沟通和交流,抓紧能够在全国开放更多的地方。

公司还做了一些慈善性的探索。比如,这一次在武汉市参与医护人员的孩子,都可以在童豆小镇获得*的折扣,甚至部分的免费课程。

中国的中小型企业非常多,在这件事情中,其实不是我们经营的不好,不是我们产品不好,不是我们模式不好,也不是我们不够努力和坚持。而是在天灾这件事情上,上天跟我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出现了很大的漏洞。现在回想起来,即使身在武汉,我们真的是轻视了整个疫情的影响。这件事情对大家的打击很大,但只要人还活着,企业活着,我们就有希望。

最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