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年最重要的一次开盘:疫情下的中期投资机遇

*次市场超跌反弹难以激进应对,要控制好仓位,毕竟后面还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比较接近。
2020-02-03 08:58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     
   

时至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席卷神州,对A股投资市场的影响较大,市场一片悲观,结构性牛市似有戛然而止的态势,令人惋惜。在此“国难”之际,笔者发布中期投资策略旨在梳理中期投资机遇,拨云见日!

01 新型冠状病毒分析

1、感染人数大幅超越非典时期,加上微信等通讯工具助力,对国民经济影响强于非典时期。

非典时期大中华区共计感染人数不超过8000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中国区已突破1万人,且没有明显被遏制,但已知死亡率低于非典。感染人数较多主要是春运因素扰动。

2、病毒尚未发生变异,或有证据表明发生变异。

非典期间病毒变异似有报道,但从后续的表现来看,变异后的致病性大幅降低。随着天气变热有利于防范新冠,不过总体温度还是低于前期非典时间(4-5月)。

3、预计最高潮就是1月底和2月初这个节点,随后病毒有望有效控制住扩张势头。但是如果在元宵节前还未有效控制住,对市场的负面情绪影响会非常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会很大。结合非典时期来看,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预计持续时间为3-4个月,预计2月底到3月初可能有明显好转的现象出来。

对于冠状病毒的传播来说,谁也无法预测,特别是时间点,这方面的信息面扰动肯定对市场有所影响,市场开盘的几天肯定反应的是比较悲观的预期,因为开盘的时候是爆发节点的高潮阶段,这个时候就有个机会,但不宜极度冒进采取进取型策略。之后就是时间节点对市场的影响,例如元宵节后的开工高潮以及2月底3月初能否比较彻底的覆灭病毒等。

4、货币财政政策有支持经济恢复的动力来对冲新冠状病毒的影响,这在非典时期比较明显。不同的是非典之后,货币政策开始收缩,预计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不会收缩,对经济中长期政策影响好于非典时期。

02 新冠中短扰动,结构性牛市的主逻辑未变

我们暂且在这里把冠状病毒的事情抛去,来看看市场。

市场走的是结构性牛市

创业板指数牛市:

上证的震荡偏强市:

这种趋势的转变,并不是一个短期的因素,因为之前写过的投资策略也表明过目前的市场的核心逻辑和内在动力。这个趋势是类似但是时间跨度强于13年市场的。

那么市场的核心逻辑和主逻辑纠结是什么?

【1】首先是宏观经济层面,关键词:调控的末端、基本盘的稳定

去库存、供给侧、去杠杆政策在11-19年连续施压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下行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原因。

去库存、供给侧、去杠杆三大政策直击中国经济三大痼疾:产能过剩、经济结构失衡、高负债,是导致中国经济下行的最主要最直截了当的原因。宏观政策在11-19年以来连续施压宏观经济,致使“中国经济显得有些喘不过气来”这是情理之中,也是明智之举!

目前,经过三大宏观政策,基本奠定了国企部门稳定经济基本盘的目的,同时对于资本运作为主的“僵尸”企业予以了比较彻底地打击,看似打压了民营经济,造成了经济领域一定的恐慌和困难。但是这种强力的经济结构调整政策和去化过程却做到了“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使未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更加惊人,这一点毋庸置疑。

可以说,去杠杆政策是中国宏观经济调控的最猛最有效也是最后的经济手段,虽然宏观去杠杆政策尚未结束,但是政策高潮已过。宏观去杠杆政策于18年下半年达到高潮后,标志着中国宏观经济结构调整政策高潮的结束,经济基本盘在这样的打压下仍然做到了基本稳定,在诸多领域甚至有的放矢,不免令人鼓舞。

所以我判断:宏观三大调整政策高潮已过,经济基本盘在未来1-2年将完成大体稳定的任务后中国将进入新的成长政策周期。

目前宏观经济和政策正在形成对股市长期牛市的刺激,新的政策周期最迟将于2021-2022年开始。本轮经济打压和政策调整昭示的是新政策周期的产生而不是类似14年经济政策的短暂调整,所以本轮牛市周期和力度将超越13-15年牛市。

【2】以5G为契机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酝酿

5G在2020年开始正式在中国落地生根,5G技术将对VR\AR、物联网、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大数据、文化娱乐产业等诸多领域产生颠覆性的支持与发展,可以说在上述领域中国可以借助5G技术的*优势,有望在全球引领新一轮产业创新和革命,将极大的改造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与生产力的提高。

科技创新永远是*生产力,生产力的提高,创造了更多的社会财富和价值是推动股市上行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新一轮产业革命将推动股市迈向牛市,当然这一逻辑推动的主要是科技股牛市。

以5G为引领的这一轮产业革命,将高于以4G、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为代表的产业革命(上次产业革命科技领域创新较少,主要是模式创新较多,与本轮产业革命有本质区别)。所以本轮科技股牛市将高于13-15年科技股牛市。

综上,这样的市场就孕育了比较广泛的结构性机会,我不喜欢说结构性机会,加了广泛这个词汇,因为这个市场一直有结构性的机会,广泛这个词汇能够更加包容现在市场的特征。

我们看到19年年报很多公司,包括中小创的成长股或泛科技股或强区域概念股(真伪不要那么纠结)出现了计提商誉,扩大减值准备的情况,有一些甚至是18年没有计提,19年来做的,这样,存在了机会,比如说汉威科技(sz:300007)。

这些股做计提之前往往股价没涨,弱于大盘,随后计提打压,等于行情重新做,这里面就存在了机会。还有些计提后,打压后快速收复的,如海南瑞泽(sz:002596)。这样的股有的是中长有机会,有的是短中有机会。这里面可以多梳理,漏杀的机会,并加以甄辨。

其次,我们看到一些业绩改善略预期业绩拐点的股票趁势打压机构吸盘,20年有望做高业绩的股票如阳光电源等皆有比较好的低吸机会。

03 多重利空打压下的机遇

行情大势

*,马上市场开市,正好是病毒极速蔓延的时候。这时候市场比较悲观,悲观的一次性猛杀下去后,有些股票可以做反弹,特别是强势的两小板创业板叠加商誉计提的或强电子强科技题材的。*次市场超跌反弹难以激进应对,要控制好仓位,毕竟后面还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也比较接近。

第二,后面的节点主要看元宵节前后和二月底三月初病毒控制的情况及相关措施。这个时间节点影响市场的重要节点,市场肯定因此而反复。

第三,预计2月底3月初,病毒应该得到有效控制,释放比较好的消息支持,且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好于非典时期,对股市结构性牛市抬升有机会,市场重回趋势轨道中。这个需要进一步数据的分析,时间节点会错乱,但是方向应该不会有变化。

所以,根据目前的预测分析,操作策略就基于以上。后市除了注重之前看好的公司外,另外,两重利空(病毒+商誉减值)比较好的公司,尤其是抗跌的公司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