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之下,“宅经济”再次被点燃

被封闭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微博、朋友圈热闹非凡,瓜子造型、客厅飙歌、在家一日游等各路玩法应有尽有;即使是在家,也挡不住网友们学习的心,困不住冲击世界500强的梦。
2020-02-05 10:02 · 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  节点财经   
   

鼠年春节,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综艺节目录制陆续取消、演唱会被叫停、餐饮、旅游行业基本处于歇业状态。大多数人没有走街串巷,而是宅在家里一面关注疫情防控的进展,一边“躺着为国家做贡献”。

被封闭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微博、朋友圈热闹非凡,瓜子造型、客厅飙歌、在家一日游等各路玩法应有尽有;即使是在家,也挡不住网友们学习的心,困不住冲击世界500强的梦。

图片来源:微博

在此背景下,“宅经济”概念迅速走红。相关资料显示,宅经济最早起源于“懒人经济”,是随着网络兴起的一个新概念,其本质是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主要是指在家生活和在家消费。

值此之际,人们以手机为纽带,将生活、消费的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包括手机游戏、视频、网购、外卖、快递等一系列与“宅经济”概念相关的行业在春节期间有望实现逆势增长。

“宅经济”带火了在线娱乐

鼠年春节期间,被激活的“宅经济”释放了在线娱乐的上涨空间,主要体现在游戏和视频两个方面。根据七麦数据统计,1月21日至27日期间,下载量上升最快的50款应用的前三类是休闲游戏、视频影音和医药相关类,分别占比52%、8%和6%。

对于不少宅在家里的年轻人来说,点开手机游戏和朋友们一起“吃鸡”、“开黑”,是春节假期的*,天天爱消除、英雄联盟、地下城与勇士、QQ飞车,也满满的都是热度。

据中证券网报道,大年三十当天,腾讯旗下的《*荣耀》流水为20亿左右,去年同期为13亿,*荣耀官方随后确认了上述数据。截至2020年1月31日,《*荣耀》已连续占据App Store游戏畅游榜榜首22天,春节期间日下载量稳定在12万-15万;综合IOS和安卓平台数据,网易推出的《阴阳师》闯进IOS畅销榜前三名,安卓平台下载量居前。

但由于用户人数的激增,春节假期部分手游也出现了服务器无法连接的情况,比如腾讯旗下的《和平精英》。除上述提到的手游外,体感游戏《Just Dance 2020》、独立游戏《尸溯》到各类休闲小游戏如《贪吃蛇》、《动物餐厅》等也都被玩家玩了个遍,在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上也忙坏了各类游戏主播。

图片来源:微博

1月23日,受新型肺炎的影响,包括《囧妈》在内的多部春节档影片集体宣布撤档。仅隔一天的1月24日,今日头条发布消息称,电影《囧妈》将在1月25日上线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和欢喜首映APP,均为免费独播。令人意外的是,导演徐峥和《囧妈》没有选择与老牌视频平台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而是选择了以短视频见长的今日头条。

字节跳动相关人员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此前与囧妈的出品方欢喜传媒就有合作。1月23日《囧妈》撤档后,抖音和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找到电影出品方欢喜传媒,促成了这部贺岁电影在大年初一在线上与观众见面,这次囧妈网络播放不收取用户任何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囧妈》是春节档电影首次免费线上首播。

据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了解,各家视频平台在春节期间也都所行动,比如湖南广电旗下的芒果TV开放春节期间的免费会员,1月24日-2月2日期间,用户可以免费获得芒果TV的付费内容权益和免费去广告权益;爱奇艺放出6部免费电影及热门独播剧《爱情公寓5》、《绝代双骄》、《大主宰》;腾讯视频主要推出热门独播剧《三生三世枕上书》和《将夜》来吸引用户。

新时代证券预计,2020年1月和2月,头部游戏流水至少将实现同比30%—50%的增长幅度。“宅经济”虽然带火了在线娱乐,但对院线的影响却不容忽视。据中信证券预计,疫情期间,电影、院线等收益将显著受损,影视剧制作或将喜忧参半。

“宅经济”的路上生命线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人们对外卖和生鲜方面的配送需求,美团外卖、饿了么、盒马鲜生、京东到家、便利蜂等平台在春节假期中均宣布配送服务不打烊,为被迫“宅生活”的市民输血。

与此同时,每日优鲜数千名配送员坚守一线力保市民的菜篮子,每日优鲜的用户更是自发通过APP对配送员进行打赏,打赏金额也将全部给到配送员本人。

饿了么平台的配送小哥告诉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春节期间,我配送果蔬、食材和口罩等物资的频次会比以往要高。受疫情影响,有的小区不能送到客户的家门口,要放在小区门口等用户自取,用户们也都表示很理解。配送费和往年春节相比差距不是很大,具体费用还是以配送的距离为基准。”

节点财经认为,疫情期间的“宅经济”不仅仅是一种赚钱方式,更是一份责任。

2020年春节期间,国家邮政局组织中国邮政、顺丰、京东等13家企业,开通救援物资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对武汉等重点地区的救援及生活物资的运输寄递,并提前部署节后的恢复生产工作。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月24日至29日,全国邮政业揽收包裹8125万件,同比增长76.6%;投递包裹7817万件,同比增长110.34%。

目前,阿里巴巴在全球采购的医疗物资陆续集结,正在源源不断运回中国,俄罗斯的飞机也已于2月1日落地,由菜鸟联合快递企业连夜将9省30多万件医疗物资运抵武汉协和医院。2月2日,美团宣布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针对武汉地区商家推出免除佣金、延长年费、给予特殊保障金措施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专项扶持支持商户恢复经营等。

节点财经(ID:jiedian2018)同时还联系了北京某宠物店主向先生。据向先生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接到了几位无法按时回京用户的上门喂养需求。向先生说,“我这边目前还比较乐观,喂养的宠物都比较健康,几位救助站的朋友也在帮忙救助被困在家的宠物。但是,武汉那边一些无人照顾的小动物则有可能会被饿死,这结果也是大家都不愿见到的。”

“宅经济”概念股能火多久?

2月3日,作为A股数年春节后的*个交易日,三大指数开盘集体暴跌。截止收盘,两市成交额逾5000亿,3589股下跌,3209股跌停,仅口罩、流感等板块维持上涨。

图片来源:wind数据

与“宅经济”热度相反的是,相关互联网、网络游戏、快递等板块股均处于下跌状态。其中,截至2月3日午盘,快递业公司韵达股份(002120.SZ)、顺丰控股(002352.SZ)跌幅分别为0.47%及1.71%,圆通速递(600233.SH)跌幅达5.44%,申通快递(002468.SZ)跌幅达7.94%。

家住北京某小区的邵奶奶道出了这其中的“门道”。邵奶奶说:“疫情期间,小区是半封闭状态,我们一家五口吃的肉类就在盒马鲜生订,蔬菜就在京东到家订,都是我儿子给操作。说实话,线上买确实比超市和菜市场贵。他们小年轻的喜欢网购,我们这个岁数还是喜欢去超市和菜市场,对网购没有需求。”

由此可见,无论是此前的“懒人经济”,还是如今的“宅经济”,火热背后,“用户需求”才是真正的引爆点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过去十余年里,更是持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而2020年同期,相关行业的销售额势必严重萎缩。

对此,餐饮企业经营者快速做出调整,加大外卖送餐业务。广州老字号大同酒家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网采访时表示:“根据用户需求,我们调整了业务方案。现在,用户通过微信或外卖平台下单,就能订到餐厅厨师即点即做的菜肴,方圆十里都可以配送。2月3日是我们*天推出,上午就有20多人表示有意向下单,金额大多在200元以上。”

总结来看,引导“宅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更为成熟的服务链。

通过互联网、手机等通讯方式,“宅经济”串联起集合网络商务、大众传媒、物流、通信、餐饮及药品配送为一体的服务链。其中,京东到家构建了便捷、小型的仓储物流与商家的资源共享的服务体系;永辉超市、家乐福、物美超市利用自身的社区服务资源,提升物流和仓储周转的灵活度。然而,在疫情期间的“有闲”消费并非常态,如何深度把握用户需求,优化居民生活、消费的“最后一公里”才是关键。

虽然当下阶段疫情还在寒冷的冬天继续,但在此期间通过“宅经济”连通在一起的心却是暖洋洋的。立春已过,希望“宅经济”从业企业们的“小阳春”也能如期而至。

备注:为保护采访对象隐私,文中向先生、邵奶奶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