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数码控股助力威海市防疫阻击战

“威海市新型肺炎疫情人员信息登记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支撑地方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和精准施策。
2020-02-05 18:20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每个人无处遁身。作为不断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数字中国”践行者,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数码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自1月26日宣布发起生态联盟持续助力抗击疫情,并携手多地政府不断探索以创新技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价格监测平台”分析研判,保障市场稳定

为帮助政府及时了解和掌握疫情期间“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神州数码控股基于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技术成果转化的燕云DaaS,协助威海市梳理了市区两级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各大连锁超市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价格信息,主导建设“重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监测平台”,对全市粮、油、肉、蛋、菜等38种生活必需品“日监测、实时看”,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查看价格数据、价格曲线,帮助政府及时研判疫情对市场供应的影响,组织好蔬菜和其他农副产品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调运和储备,确保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保障群众正常生活不受疫情任何影响。

神州数码控股助力威海市防疫阻击战

重要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监测平台

“疫情防控系统”精细管理,助力精准施策

神州数码控股携手威海市共同搭建疫情防控系统,支持全市各级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电脑,登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隔离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详细信息,提供患者监测、重点人群监测、留观分析、疫情统计等,通过政府决策者、管理者、执行者、基层操作者、普通民众的共同参与,构建起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体系,对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全面登记、全程跟踪、实时监控、科学分析。该系统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在科学防治、精细管理、精准施策方面的作用,帮助政府精准掌握疫情发展态势,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神州数码控股助力威海市防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系统

流动人员核查”高效安全,严防疫情传播

神州数码控股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协助威海市开发“威海市新型肺炎疫情人员信息登记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支撑地方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和精准施策。

市民通过手机登记个人姓名、身份证、出行方式、目的地等必要信息,交通卡口排查人员能够一键检索并记录市民体温情况,实现“一次登记、多次核查”,减少登记次数,提高通行效率,并能有效的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解决全市登记数据不统一、口径不一致问题,做到更精准、更高效、全覆盖,为政府实施有效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作为这次疫情防控的主要“引导者”,威海市通过市场以及人员流动分析,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果显著。相较于传统自上而下单向管理的政府治理模式,神州数码控股助力威海市将市民纳入城市治理的体系中,把以前分离的市民“上报”与政府“处置”连成一体,增加反馈机制保障服务质量和效率,形成公共服务闭环。不仅仅是建立为民办事的大数据平台,而是利用大数据技术连接起市民、城市和政府,使得政府可以更好地了解市民的需求、城市的状态,市民也能够参与到城市建设治理的方方面面,成为城市真正的主人,从而构建起一种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