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抗疫进行时,线下娱乐按下暂停键

原本春节期间是线下娱乐行业经济增长的爆发期,但在这一特殊时期却陷入了无限期的停摆。
2020-02-13 09:19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数日前,读娱君曾撰文《抗疫之下,2020春节线上娱乐市场的“突变”》,细数短视频与游戏APP等线上娱乐的高光时刻。

反观线下娱乐行业,为避免人员聚集、疫情扩散,各类演出陆续取消或延期、电影院KTV等公共娱乐场所全部关闭——原本春节期间是线下娱乐行业经济增长的爆发期,但在这一特殊时期却陷入了无限期的停摆。

1

在疫情发生之后,刘德华、蔡依林等艺人的演唱会先后取消登上了热搜,但其实被取消的演出不止于此。就连各大影视基地不仅各大剧组先后停拍,相关文旅活动也取消,例如象山影视城连办八年的春节影视大庙会在今年停止举办,并对容易造成人流剧集的开城迎宾、庙会巡游、穿越上海滩、明星拜年会等系列活动同时取消。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表示,疫情有望在4月前结束,但基于大众的自我防护心理,大众参与这类聚集性的线下娱乐活动,或需要更长的时间周期来调整,至于2月之后的演出又将如何调整,还待观望。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近期在会员范围内进行了抽样调查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已超过20亿元。

而在各大演出活动延期之下,与它相关联的公司都遭到了严重的打击。

从事演艺、经纪事业多年的罗先生如今唏嘘不已,“疫情来了,现在开展工作只能在家待着,两三个月无法开工。”对于罗先生而言,从事线下、经纪代理演出,在线上办公基本就等于零收入。

当问到如何自救时,他也只能说疫情结束后再想办法吧!

与罗先生相类似的还有专注于四川本土艺人经纪开发的刘红兵,据他介绍,目前以举办线下活动和拍摄短视频的传媒公司因无法在户外进行拍摄至今未复工,部分员工在线上办公,主要进行内容方面的创作,为之后的线下活动做准备。而与艺人经纪捆绑的第二职业——其所经营的火锅品牌连锁店目前也处于关停的状态,预估要有半年的时间进行运营资金的周转。

一位不愿意透露公司名的黄先生也表示:“我们公司主要有两大业务,一是线下活动演出策划,二是艺人孵化开发,而这两大业务在这一季度都全军覆没了。因为大环境的影响,原计划成都、南京的两场演出取消,我们预计亏损超过四千多万。而且还没处找理,只能硬扛。”

其实,在各公司经济遭遇损失时,也引发了消费者的退票热潮,这对大麦网、摩天轮等票务平台是一大挑战。以大麦网为例,面对疫情,积极响应政策,了解商家需求,快速做出反应,以安全为先,于22日推出武汉地区的退票政策,于24日发布春节期间票务公告,开通退票登记通道。

据大麦网客服负责人谭媛媛介绍,一般来说,春节期间客服咨询量较少,在年前便按往年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假期工作部署。但在疫情这一不可控因素影响下,春节档期间和2月以后演出项目退票的客服咨询量激增,约是平时的15倍。

在这样庞大的咨询量面前,让原本工作量较少的“淡季”反而成为了最忙的一段时间,客服人员接线量是平常的2-3倍,部门员工的工作时长和工作压力都增加不少。同时平台还加强了在线智能客服系统的布防能力,以应对大流量的咨询。“以往春节假期加班都是在集中场地进行办公,但因疫情发生后,我们的小伙伴都在全国各地开启了线上办公的模式。”

因为平台方的迅速响应,消费者在退票上不再困难。而同时,平台方也给予了合作公司一定的帮助。以票务平台大麦网为例,主要为在合作伙伴方面提供三大服务,一是直接减免代理费以及提前返款,二是协同娱乐宝提供低成本长时效的金融支持,三是提供大数据等全天候的服务,与商家并肩作战,共渡难关。

整体来看,疫情下的演出事业是惨淡的,好在平台方的及时出手,对于消费者在金钱上产生的影响较少,但读娱君也了解到,部分消费者通过黄牛等渠道购买门票,碰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有消费者出高价购买黄牛票,出现无法退款或者只退票面价值的情况,却又维权无门。

基于当下线下演出的这一现实情况,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进行行业呼吁,助力线下演艺企业积极拓展线上发展新模式,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从线下转战线上,以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为载体,进行线上文艺表演,吸引年轻观众;结合自身优势,面向多类型人群上线免费或付费的网络教育课程,打造企业、行业宣传矩阵,通过账户持续宣传和粉丝不断积累,未来尝试通过账号进行门票以及周边产品的销售,构建宣传和销售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尽管目前各方出台了相应的帮扶政策,部分政策或可为活动主办方解燃眉之急,但在短时间之内所遭受的经济损失很难弥补,到底能撑多久也难以预估。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所提出的线上发展新模式,是当下演艺机构转型的契机之一,但在粉丝累积、品牌构建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整体来看,受此次疫情的影响,对于活动方、票务方和消费者都产生了联动性的影响,在如今的时局之下,还需同心携手、共克时艰。

2

截至日前,除了湖北省外,其他省市部分行业陆续复工,但线下娱乐始终处于停滞状态。

在近期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明确提出社区(村)非生活必需的文体活动室、娱乐室等公共场所一律关闭。这也是北京K歌之王宣布闭店裁员的关键。

日前,网络上传出北京K歌*《总经理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内部信显示,疫情影响下持续闭店的状态让公司现有的财务承受巨大压力,经管理层研究决定,于2020年2月9日与全体员工200多人解除劳动合同。

除了北京K歌*,2月11日魅KTV投资人吴海也发布公开信谈疫情下中小企业困境。他称,其账上还有1200万左右,大概还能够维持2.176个月。

KTV如此,密室行业等线下娱乐行业更是如此——随着去年《密室大逃脱》这一综艺节目的播出,让密室行业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期,成功撬动百亿级市场。可以说,打卡新密室是当代年轻人新消费的一大表现。

对于密室行业而言,春节期间人流量大,亦是不可错过的经营时机。以双子密室为例,原定只在除夕当天停业休息一天。但受疫情的影响,于大年初一当日宣布停业,开业日期待定。对于这家经营多年的密室而言,春节停业还属*次。

“我们针对春节开发了新的密室IP,投入超过五百多万,结果疫情一来,新IP完全胎死腹中,放到后面运营也错过春节这个时节。”一位在上海经营超过10多家的密室品牌创始人秋女士对读娱君说道。

近年,密室行业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密室数量大幅增加。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不同规格的密室造价差异较大,但按一般正常的投资回报比来讲,18个月能够收回新密室投资成本。而此次因疫情而停业,也一定程度上拉长了密室行业的回本周期,密室行业进一步扩张版图或有一定的延缓,甚至将使得2020年的密室行业增速或将放缓。

当然,再惨惨不过影院。

春节至今,《囧妈》《唐人街探案》等25部电影先后撤档,全国影院暂时停业,直接损失过百亿——虽然倒逼着《囧妈》《肥龙过江》等电影发行方式有所改变,让消费者能够实现足不出户看最新电影,也很大程度刺激了线上娱乐“宅”经济的增长,例如,爱奇艺会员、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环比增长分别为1079%、708%和319%。但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到了影院的营收,而未能如期上映的电影作品也造成一定程度的积压。

可以说,在线上娱乐经济繁荣之时,线下实体文娱行业正遭受着意料之外的重击。毕竟房租、人力等费用亟待支出,缺少流动性的资金进行周转,这将是压倒这些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尾声:

当下,线下娱乐顺应时势按下暂停键,陷入停滞的状态,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当下难以用数据厘清。在全民抗疫的重要时刻,让我们共同期待“春暖花开”,那亦将是属于线下娱乐行业的“二次春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