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东省:鼓励VC/PE投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

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各级政府可按其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项目投资金额,对基金管理人给予奖励。
2020-02-14 17:42 · 投资界  杨青   
   

芯片领域初创企业投入大、成长慢、风险高、企业体量不够大,不少VC/PE都望而却步。朱啸虎曾坦言:“中国VC不是不投芯片,之前我们投了好几个都血本无归,也为中国的科技创新贡献了一份力量。”

就在昨天,广东省给VC/PE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2月1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其中,引起VC/PE们关注的是,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各级政府可按其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项目投资金额,对基金管理人给予奖励。

设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

鼓励VC/PE投资半导体

无论是对半导体创业公司,还是VC/PE们,这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意见中明确表示:设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鼓励产业基金投向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的制造、设计、封装测试等项目

具体来说,广东省将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引进人才专项资金、促进就业创业专项资金、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安排要重点支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于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或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研发项目,省级财政给予持续支持。

同时,广东省鼓励有条件的地市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出台产业扶持政策

对于VC/PE来说,意见中提到了三个方面,全力支持VC/PE投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

1、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

2、各级政府可按其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项目投资金额,对基金管理人给予奖励

3、 优先支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国(境)外资本市场融资

除此之外,广东省还会积极争取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政策性银行对我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广东省第一次向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出手。2019年10月,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基金”),参与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出资。广州基金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放大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带动社会投资、强化区域金融中心地位而专门成立的产业投融资平台。截至2018年底,签约基金规模3200亿元,管理规模1390亿元。

举国上下支持半导体产业,

这场仗一定要赢

不得不说,半导体产业是一场不得不打赢的仗。

芯片是所有新兴技术的基础,包括物联网、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是以芯片为核心的产业,芯片产业的重要性极高。尤其在2018年初以来,中美出现贸易摩擦,并进一步升级到美国对中兴、华为、海康等国内标杆科技企业的禁运,芯片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但目前的现实是,自2015年以来,中国芯片的进口额就超越了原油和大宗商品,一直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曾经,在中国芯片行业里有一句俗语:“除了水和空气,剩下的全都是从国外买的”,这句话并不夸张。即便是到了2019年,中国的芯片产业自给自足的程度还不到10%

一家芯片公司的创始人曾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半导体行业属于头部聚集型行业,第一名会占到80-90%的市场份额,第二名几乎处于不挣钱的状态,第三、第四是亏得血本无归、准备倒闭的阶段。”确实如此,即便是世界上掌握最先进工艺的厂家都必须为其它公司代工以均摊成本。

更重要的是,随着芯片工艺每一代制程工艺的进步,新建工厂所需投资都大幅度增长。以三星,英特尔和台积电投资的7纳米生产厂来说,投资额已经超过200亿美元。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李浩对投资界表示,“随着未来技术进步发展,一个生产厂的投资成本可能超过千亿美元,这已经不是哪一个公司就能承担的成本。

天价的建设成本,甚至让很多小国家对半导体产业望而却步。台湾和韩国都是在几十年前,芯片工厂所需投资还没像现在这么大的时候就进入行业,并举政府之力全力支持。而如今欧洲和日本的芯片企业都已经无力再追赶最先进的制程工艺。

对于中国来说,仍有巨大的赶超机会: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举全国之力的力量是难以想象的。

国家已经先后成立两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其中,2014年9月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规模1387亿人民币,撬动了地方及社会资金超5000亿元。2019年10月成立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规模更是超2000亿,按照一期的撬动比例,两期基金撬动的资本将会超过万亿。

如今,不仅是国家层面,像广东省等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出手,不但设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同时也给予VC/PE各种利好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半导体产业。

可以说,举全国之力,半导体产业这场仗一定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2/4513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