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代伯乐:面对疫情,我们不应煎熬和忍耐,而是反脆弱

存量支出的累积效应,疫情过后更大的集中性和爆发性需求即将上演,我们必须有理性的预期。
2020-02-16 16:33 · 投资界综合  伯乐君   
   

      【前言】

我们面对疫情,已经有二十多天了。由于湖北和武汉疫情的不及时公开,导致这次疫情的影响超过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

疫情的发生,市场评论已汗牛充栋。对经济甚至是中国形象的负面冲击不绝于耳。可以理解每个人身处其中的痛苦和焦虑,也可以想象疫情的种种弊端,特别是对人民百姓生命健康的伤害更是让人痛心不已!

岁月不是静好,而是有人替你去扛!作为健康的幸运者,我们更多应该思考如何应对现在的疫情以及疫情后的局面。这也是对疫情受害者的*感恩!

/01/

疫情是中国经济一次大自然的洗礼,是净化和进化并存,更有利于强者。

今天时代伯乐更想说的是巨额代价背后的正面价值,所谓出现负面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积极定义它的正向降熵价值。熵增定律是迄今为止人类无法推翻的定律之一。简单地说,熵就是混乱度。

如何把一个负面的事转化为正面的事,如何把一个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其实很多坏事都是帮助我们降熵的。重新洗牌,有进有出,毫无疑问就是降熵。

拉长尺度来看,地球40亿年有生物以来,几乎每隔5000万年就有一次大的变化,随着人类活动的增加,这种变化,包括各种瘟疫的发生,就更加频繁了。每次巨大变化,都是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但我们看到,人类历史上发生的每一次瘟疫,劫后余生,剩者都会产生免疫能力,更加适应于环境。

这对本次疫情之后的经济走向将有极大的借鉴价值。疫情一定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加速淘汰、迭代升级的结果,自我更新能力强的企业,会加速升级和迭代,反之就会成为大自然的牺牲品。

时代伯乐认为,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疫情更像是一次大自然的洗礼,这次凶猛的疫情将以摧枯拉朽之势,让本该5—10年才能完成的产业变革,会加速完成。这是对每家企业的一次全面大体检,催促我们全面升级自己。

它既会净化环境,将一些主业不够集中,缺乏核心竞争力,高杠杆经营,现金流差的企业予以无情的淘汰,同时,对于那些专注聚焦、懂经营、会管理、产品独特性强、现金流好、研发能力突出的企业,反而是一大机会:疫情不会改变整个市场容量,需求不会有多大变化;弱者倒下,剩者和强者将迎来更加宽裕的资源和更加广阔的市场。中国经济的大自然环境得到进一步的净化。

与此同时,强者和剩者也会经历短暂的痛苦,这种痛苦,会促使反思,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可能更加适应于未来各种不确定性环境。优秀公司得以进化。

疫情之下的进化经济学会体现得淋漓尽致,一方面会产生新的商业需求,对传统模式形成更新迭代,特别是叠加5G时代的来临,这种观念变化更为猛烈;另一方面,保存下来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2003年的SARS疫情成就了阿里淘宝,成就了互联网电商。正是2003年,传统零售商超步入下降的通道。我们有理由预期2020年的疫情,将会进一步改变中国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催生一大批直播带货网红,知识付费达人,让原本图文表达的方式转变为视频与直播。

/02/

存量支出的累积效应,疫情过后更大的集中性和爆发性需求即将上演,我们必须有理性的预期。

不管是消费、投资还是出口,都有流量支出和存量支出的问题:比如说,对于餐饮、酒店、电影、旅游等,可能就是典型的流量消费及其对应的流量支出,只要这个阶段不消费,正常情况下,不会去累积消费;而对于投资活动、购买房子、汽车、手机等大额支出等,即使短期不支出,一旦疫情消失,累积的存量支出就会爆发,而且短期的不消费,还会产生累积效应,需求会更为猛烈。

存量支出效应,结合宏观政治经济、社会和技术环境,我们完全可以预期2020年将是中国经济先抑后扬的一年。

*,2022年将是党的“20大”召开之年,2020年是关键卡位和施政业绩表现和总结之年,同时,今年又是“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和“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关键年。

据统计分析,今年GDP至少需要增长5.7%才能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如果一季度只有3—4%的增长速度,那么,接下去的每个季度必须达到7%左右的增长速度。

毫无疑问,这意味着政府的开支和投入将大幅度提升,是否会大水漫灌,我们拭目以待,值得期待。

第二、整个社会需求,我们可以想象,疫情压抑着每个企业的正常需求,每个人的正常需求,只要购买力在,供给能力在,需求爆发就不可避免。

首先对于绝大多数制造业而言,只要需求在,产能从来都不是问题,而且绝大多数产业普遍存在产能严重过剩。1、2个月不开工都不会有多大影响。

对于消费支出,疫情一结束,一定会有大批“憋坏了的”人,到处消费,到处旅游,将失去的全部补回来。消费的“报复性反弹”同样是值得期待的。

尽管当下,餐饮、酒店企业受到的挫折*,但疫情结束之后的1、2个月,餐饮和旅游行业,就会出现大规模的爆发性增长。如果疫情控制乐观,疫情之后的“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就会出现旅游和餐饮消费旺季。毕竟,该去的地方还得去,该见的朋友还得见。

第三、2020年以5G为基础核心技术,中国迈入AIoT(智能物联网)时代。这是人类历史上*次将实现万物相连的愿景。连接就是经济,连接就是机会,万物相连就是大时代,大机会。5G、各种智能终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远程办公和远程医疗、区块链技术等等,都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机会。

/03/

在全国都没有全面复工的情况下,我们不应被动地煎熬和忍耐,而是积极作为,反脆弱开展工作。

中国古人就已经知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1、疫情毫无疑问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消极等待,忍耐和煎熬,就会太脆弱。脆弱的反义词不是坚强,而是“反脆弱”。既然黑天鹅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办法从中获取*利益!

越是危机的时候,越是最考验时代伯乐已投创业企业家的时候。考验我们如何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坚守我们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如何能够坚强而勇敢地活得更精彩。

疫情拐点已经出现,疫情终将过去,我们*不能被动等待忍受和煎熬。因为这是在浪费时间,错失战机。

我们应该积极应对即将来临的爆发性需求,不能忍耐和熬过,而是反脆弱地做好一切准备,全面开启反脆弱经营。

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正如人体骨骼在负重和压力下反而会越发强壮,谣言和暴动在遏制和镇压下反而愈演愈烈一样,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事物也会从压力、混乱和动荡中受益。

塔勒布所定义的“反脆弱”,是那些不仅能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而且还发展得更为健康。

2、针对疫情的反脆弱,时代伯乐有自己的一些理解,可以抛砖引玉,仅供参考。值得注意的是,反脆弱是一个超越复原力和强韧性的概念。复原力只是事物抵御冲击,并在重创后复原的能力;而反脆弱则进一步超越了复原力,让事物在压力下逆势生长、蒸蒸日上。

“胜者先胜而后求战,败者先战而后求胜”。时代伯乐的创业企业家应该是全天候的,应该考虑在各种环境下的竞争和发展策略。

*、积极谋划和布局即将到来的爆发式增长,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这是必定要来的,而且只会更猛烈些。

第二、人才是公司发展的*性原理。企业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虽然我们“宅在家里”不能去挖人,但是可以非现场勾兑,另外,提升存量人才的素质也是一个好办法,培训和刻意练习可以达到目的。现在的视频培训,远程培训,非常发达,完全可用。

第三、为人才创造良好环境的制度设计,是完全可以在疫情环境下开展的。制度也是公司的认知体现。每一次迭代也都是给自己的管理思想和理念洗个澡。

第四、全面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给自己的思想洗个澡,多看看经典书籍,多听听各种课件。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处在一个大转折时代,从移动物联网迈向智能物联网,这个时代会产生巨大的商机和变局。我们必须深度研究智能物联网(AIOT)时代来临对企业的影响和机遇。

面对未来,创业家=哲学家+科学家+企业家。华为的任正非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华为的反熵增充满了哲科思维,华为能有今天,离不开任正非对哲学和科学的理解。

/04/

对于资本市场,国家正在创造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的环境,将迎来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长久的一次盛宴,由此,中国居民将上演第四次财富大洗牌。这对于时代伯乐的创业家而言,是一次历史性大机会。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已经经历了三次财富大洗牌,正在经历第四次财富大洗牌,每一次财富洗牌都会对整个国民财富的结构产生重大影响,洗与被洗成为企业和人生的财富分水岭:

*次是浮动薪酬相对于固定薪酬的洗牌,也是胆大的对胆小的进行洗牌,所以,*批富起来的并不是有多大学识的,而是胆大的。

在此过程中,配合改革开放以后的货币发行和通货膨胀,依靠工资积累的人士,突然感觉到财富相对贬值得越来越厉害。这也是东南沿海一带财富崛起,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财富地位急剧衰落的原因。

第二次大洗牌是房地产拥有者对其他资产拥有者的财富大洗牌。

从2000年开始,中国房价开始大幅度飙升,全国平均涨幅超过15倍。在此期间,持有其他资产,几乎80%以上的概率是远远跑输房地产的。如果是工薪阶层,没有买房的话,几乎全都为房子打工了。

这次财富大洗牌一直到三年前基本结束。房地产价格趋于平稳。

第三次财富大洗牌发生在5年前,是新思维方式者对旧思维方式者的洗牌,其外在条件是:供给侧改革、降杠杆、政府控费、移动互联网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受益者为专注聚焦的企业、信守能力圈的企业、国有企业、现金流好的企业以及没有多大杠杆的居民;受损者为多元化经营、非专业投资、高杠杆经营、现金流差的企业以及与杠杆相关的居民。

这次财富洗牌,周期很短,但是力度和强度巨大,即使是上市公司都难以独善其身,深受其害,全国上市公司有50%以上受到波及,导致一大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更换大股东。大量居民因为高利贷和P2P而倾家荡产或者财富大幅度缩水。

第四次财富大洗牌自2019年起正式开启,我们预期将是一次居民资产配置变化导致的财富洗牌:配置优质股票、股权等权益类资产的居民对未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居民进行洗牌,由于中国经济结构已经逐渐趋于稳定,这次洗牌的时间可能更为持久。

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的情况:过去11年(2008年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美国贫富差距的扩大,主要甚至可以说*原因,就是因为股票市场的持续上涨。代表美国新经济的纳斯达克指数从1265点涨到今天的9730点左右,涨了6.7倍,而同期美国的中产阶级人均实际收入上升不到50%,同期美国平均房价涨幅不超过40%,现在房价指数才达到2007年的高点。没有401k账户和股票资产、股权投资的人,本质上财富被洗掉了,由于美国居民绝大多数是负债的,也就是说,叠加杠杆的话,这种分化更为严重:没有股票和股权资产,相当于20年前中国居民没有房地产资产。

目前中国已经具备美国股市长期走牛的绝大部分条件,中国居民资产的主流配置将逐渐转入到股票和股权之中。对时代伯乐已投企业创业家而言,人生财富和事业的*机会和希望来临。如果我们抓住这次机遇,早日实现上市或者已经上市的,尽快专业地做强做大,那么,这种格局影响将更为持久。全球阶层的固化都是一个特别明显的趋势!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本质上说的就是自然选择!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优化的过程,都是尊崇天道!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一个百折不饶的民族,每经历一次磨难,就会涅槃一次,我们不仅没有被灾难打趴下,反而会变得更加强大!

几乎所有的伟大企业都曾经经历过多次磨难,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无一例外!但每次又都是关键时刻表现出*的捕捉市场机会的能力,他们没有赢在起点,而是赢在关键时刻的拐点!

疫情就是拐点!反脆弱就是对策!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