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昆仲资本完成部分人民币资产退出和美元基金募集

此次人民币转美元交易中包含昆仲资本目前管理的7个项目,涉及金额大约1亿美金。
2020-02-17 10:26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7日消息,TR Capital领团于近日购买了昆仲资本的人民币基金资产,并帮助昆仲资本完成了美元基金的设立。

据悉,TR Capital承担了此次交易的近70%资金,总部位于伦敦的Hollyport Capital Partner和台湾的AB Value Capital Partners等也参与了本次交易。包括中金、宇通集团、元禾、招商局等昆仲资本人民币基金的现有LP都将获得投资收益,且完成其资本的流动性。

昆仲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王钧在接受Private Equity International (PEI)采访时表示,此次人民币转美元交易中包含昆仲资本目前管理的7个项目,涉及金额大约1亿美金。

王钧表示,此次交易过程已经完成部分交割,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资金返还。

“总体而言,本次交易对于各方都是利好。”王钧说:“作为一家成立三年的基金,此次二级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有很大一部分资本返还现有的人民币出资人,这对于我们中国国内LP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目前,在昆仲资本在管的昆仲资本I期15亿元人民币基金中,有大约1/3资产已经或正在搭建VIE结构,为未来在境外或科创板上市做好准备。

王钧表示,昆仲资本与TR Capital在去年底已经就7个项目的股权二级交易达成一致,其中包括昆仲资本所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爱笔智能(AiBee)和智能影像公司影谱(MovieBook)科技。

王钧称,在现有环境下,中国的投资人希望实现他们的投资回报,而像这样创新的交易方式,能够帮助中国更多的GP实现投资回报目标。

“从人民币投资人的期望来看,DPI确实是关键因素。”王钧说:“账面上估值翻了几番,和最终的DPI还是两回事。许多中国国内的人民币LP想要看到DPI。”

根据王钧的表述,定价是基于近一年对于这些资产的估值,这些资产实际上是转换到昆仲资本美元基金中。

人民币转美金的交易将会是TR Capital第四期基金的第一个项目。此次项目的负责人Azemard也提示说:“在这样的交易中,务必要关注其交易公司的质量。”

王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此次优化过程中,TR Capital走访了参与交易的7家公司,并对每家公司的团队和商业模式进行了详尽的尽职调查。

Lazard为此次交易的中介机构,Clifford Chance担任TR Capital的法律顾问,Kirkland & Ellis 则担任昆仲资本的法律顾问。

根据哈佛大学四位学者去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2017年底在开曼群岛通过VIE结构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市值为1.7万亿美金。

王钧表示,中国企业寻求更多的海外资产实现增长,而中国国内的LP渴望获得收益回报,人民币对美元的资产优化重组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王钧说:“尽管法律结构比较复杂,但对于现有的中国国内LP和美元LP,对我们GP而言,这笔交易是个多赢的局面,相信未来在中国还会有很多类似的资产交易发生。”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