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降本:或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特斯拉这个市场宁德还是很看重的,对于宁德时代带来的降本,特斯拉也很看重,最后谁话语权大还是看谁底气足。
2020-02-19 09:21 · 36氪  邱晓芬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商讨在国产版电动汽车上使用无钴电池,谈判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特斯拉方面表示暂无回应。

这表明特斯拉将在国产车型中引入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电池。有行业人士向36氪表示,磷酸铁锂是目前价格*势的动力电池,与特斯拉原先采用的镍钴铝(NCA)电池相比每瓦时相差0.15-0.2元。

此外,宁德时代一直在研发的CTP高集成动力电池开发平台也将得到应用。宁德时代此前称,由于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较传统电池包,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了15%-20%,生产效率提升了50%,电池包能量密度提升了10%-15%。对于特斯拉来说,前述人士则认为“大概降本10%-20%”。

CTP和刀片电池都是基于方形做的成组效率提升,无法在圆柱和软包电池上使用,双方的商议也表明国产版特斯拉将会在电池上采用方形电池。“材料体系是现成的,再开发一个新的尺寸就行,宁德时代应该会为了它开发新的电芯尺寸,原车内空间按照性能要求布置得下就行。”

Model 3的定位大众化, 对特斯拉起到拉动销量的作用,而为了进一步在国内降低价格,向来自主研发控制技术的特斯拉似乎已经做了妥协。

采用了宁德时代提供的CTP技术后,特斯拉或许有可能会让出PACK的控制权。不过,一名汽车行业从业者认为,“以特斯拉的集成技术,应该不会交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可能会开发矮电芯来供应,直接塞进去特斯拉电池包里。”

无论最后谁将掌握这一控制权,特斯拉和宁德时代都是各取所需。宁德时代如今掌握了八成以上电动汽车的电池的供应量,特斯拉在国内又是鲶鱼一般的存在,“特斯拉这个市场宁德还是很看重的,对于宁德时代带来的降本,特斯拉也很看重,最后谁话语权大还是看谁底气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