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 亿人口,万亿蓝海,新时代下金融科技出海方法论

将国内相对成熟的互金技术和模式带到发展相对早期海外地区,是当下我们看到金融领域大机会之一。
2020-02-19 10:23 · 投资界综合  刘毅然 张罗   
   

近日,墨西哥数字银行 Stori 宣布获得 1000 万美元的 A+轮融资,元璟资本在 2019 年领投 Stori A 轮融资,本轮继续跟进。Stori 立足于向拥有 1.3 亿人口的墨西哥提供用户数字银行服务,进而向拉美人口拓展。

在此之前,元璟资本在金融出海方面已经进行了多样化布局,包括跨境支付服务商 iPaylinks 和东南亚互金平台 Advance.ai 等。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经过几年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产品、技术和人才为互联网金融出海提供了基础,我们看好,将国内相对成熟的互金技术和模式带到发展相对早期海外地区,是当下我们看到金融领域大机会之一。

一、「一高一低」的全球结构性机会

过去几年,大众普及和技术创新让中国发展出全球*进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个规律在世界范围内也普遍适用,互联网渗透率提高是互金崛起的先决条件,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基础建设的高速发展,带动了次发达国家和地区「新蓝海人群」的*次触网,智能手机渗透率的迅速提高和流量资费的下调使得大量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较低的人口成为互联网用户,催生了巨大的人口红利。

与此同时,金融服务的普及程度却不尽相同。目前在全世界大量的地区都存在金融产品不发达的情况,印度、印尼和非洲这样拥有众多人口,但信用卡和消费金融产品普及率还较低,墨西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 8000 美元,但只有 15% 的消费者能获得银行贷款,不到一半的成年人有银行账户。也有像巴西这样虽然金融产品普及率高,但是信用卡利率高达 300% 的地区,不均衡的现状和供给的匮乏孕育了需求旺盛的潜在互金市场。

在这样高智能手机使用率 vs 低金融渗透率的「一高一低」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互金服务在全球范围内的结构性机会。

最近 5 年来国际金融市场上数字银行的发展趋势愈发壮大,其中不乏大量的成功创业公司,英国的 Revolut、德国的 N26、美国的 Fair Square、巴西的 Nubank 等,估值均已经达到 10 亿美元以上,这背后都让我们看到了巨大的金融业变革和进化的行业趋势,以及大量未被发掘的金融出海机会。

然而,在出海目标地的选择上,我们仍然还需要其他几个因素的考量:

人口数量

这直接决定了市场的天花板,小市场可能会面临市场天花板低、资金端匮乏、政策和汇率不稳定等问题,因此地区本身的人口数量是一个先决条件。

资金端和风控数据情况

信贷类产品对外部资金端有明显的依赖,在中国互金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验证了这一点,是否能够有稳定的本地或者外来资金端是借贷类业务是否能够做大的先决条件,这其中汇率和政治稳定也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同样,在金融产品普及程度低的市场往往伴随着风控数据的不完善甚至数据源的缺失,找到有效的风控数据源并在有限的风控数据量下建立相对有效的风控模型是中国风控人才的优势。

本地牌照和监管情况

金融监管对于行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我们目前看到很多国家本地的金融监管机构和牌照管制都很严格或者正在逐步收紧,但也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金融体系主要被跨国银行和金融机构占据,因此政府对于普惠金融下沉的态度更为积极。

在这些地区,政府和监管机构不仅支持借贷业务,甚至愿意颁发储蓄业务的牌照,这给了互金公司很好的创业土壤。

本地互联网业态和人才储备

我们看到在印度市场,本地互联网创业和投资都很活跃,而在南美和非洲等地,互联网创业还是以海外公司和团队为主,本地人才竞争并不激烈。这一方面客观上降低了外来创业团队竞争的门槛,但也削弱了创业公司迅速本地化做大的基础,人才资源和合作资源的匮乏会导致很多出海公司在早期的发展速度低于预期。

二、互金出海的中国优势

2013 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化运营和技术风控手段先后应用到了支付、借贷,理财,证券以及保险行业,互联网人才和传统金融行业人才在不断跨界碰撞的过程中促使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运营能力,风控技术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都处于世界*的水平,伴随着国内金融监管的日趋收紧,行业积累的大量人才和技术开始不断溢出。

因此,将国内相对成熟的互金产品、模式和技术带到发展相对早期的国家和地区,是我们看到互金出海的机会之一,其中支付类和借贷类产品无疑是最能够适应早期金融产品和体系都不健全的发展中市场的。

支付作为基础设施,在大部分地区都是由本地化的公司经营,但是在非洲等本地基础设施较差的地区以及业务相对复杂跨境支付领域,仍然存在大量的创业机会。而对于借贷相关业务,从商业模式来看有 To C 和 To B 两条路径,两者在中国市场都已经获得了一定验证:

To B

在 2B 的服务中,主要的产品为风控分调用和风控数据调用等服务,因为产品侧重数据技术,风控技术和建模能力,拥有大量实践经验的中国团队优势尤其明显,对于数据源和风控模型都不成熟的新兴市场来说,中国团队的数据源开发和应用经验,风控建模经验都处于*的*地位。

To C

在 2C 的产品线中,现金贷,消费贷和贷款超市等在国内已经证明过的模式在海外都有充分机会。现金贷产品因具备周期短,产品开发速度快,资金端前期要求较低的特点,是适合作为出海 2C 金融破冰的品类之一。这在东南亚市场已经被充分证明。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出海另外常见的竞争力之一就是立足国内需求/伴随中国企业跨境业务的成长。例如元璟投资的跨境支付服务商 iPaylinks,就依托国内客户和合作伙伴的良好合作,进一步打造了出众的技术架构能力和稳定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成为了跨境支付领域的*企业之一。

三、出海公司的本地化挑战

新的出海时代,中国团队不仅仅输出模式,还要落地运营与当地公司直接竞争。

其中以金融服务为代表,无论是支付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ToB 端的数据风控产品,还是 ToC 端的产品模式,都对团队的本地化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 ToB 端,出海团队主要面临的挑战来自本地的数据源健全程度以及本地化的销售和服务能力;而对于现金贷、消费贷等 ToC 产品,因为其技术和进入门槛特点,很容易成为红海竞争的行业,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收获更加长期的发展,团队需要具备很强的核心风控能力和本地化应对监管,解决资金端和催收等问题的能力,并且在短周期小贷业务切入市场的基础上,团队要有快速跨越到长周期消费贷和贷款超市等产品的能力,才能真正在 ToC 借贷领域长期发展。

最后,金融业务的本质决定监管和牌照也是一个长期重要的话题,出海创业公司如果能很好的解决本地业务牌照问题,也反映了本地化的成熟程度。

以元璟投资的两家 2C 企业举例:

Stori

元璟 2019 年领投 A 轮的 Stori 目前主营业务为向墨西哥用户提供具有信用卡和数字银行产品,团队由来自美国、中国的 Capital One、Mastercard 等资深风控技术和产品团队组成,并在短时间内快速搭建了墨西哥本地业务团队和独特的支付网络资源,在此基础上推出数字功能的信用卡和数字银行服务,来满足当地用户大量的普惠金融服务需求。

Advance.ai

元璟 2018 年领投 B 轮的 Advance.ai 则是坐镇新加坡,辐射东南亚,则依靠*的 AI 风控服务能力和多年的东南亚金融市场资源积累,在资金端和政府监管端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同时,在提供 ToB 风控数据业务的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 2C 借贷业务,获得了高速增长,并不断推出新的金融产品,满足东南亚个人和企业用户在金融服务上的需求。

四、新机会有望催生「超级物种」

最后值得指出的是,很多新兴市场的互联网发展跨过了 PC 互联网而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阶段,因此很多基于移动原生的中国业务模式经验对新兴市场(相比美欧成熟市场)有着更深刻的借鉴意义。

而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发展机会路径却未必完全遵循中国的历史轨迹。由于市场大片空白、本地垄断巨头尚未形成、当地商业化环境的各不相同,我们看到新兴市场也让创业公司有了更多的自由生长机会,比如 Garena 从游戏行业成功切入电商领域,GoJek/Grab 也从本地生活拓展到支付领域,有望成为所谓的滴滴+支付宝+美团的「超级物种」。

互金行业作为天生商业化路径相对清晰的方向,立足于当地消费者的明确需求痛点,也让创业公司有了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起点,有机会探索更多新的边界。

我们期待在互金出海领域不断探索新的市场和模式,我们看好未来在证券、理财和保险等新领域涌现更多创业机会,诞生更多的优秀金融出海创业公司,更多 Super Hero。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