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井喷的“云综艺”,能给综艺行业留下什么?

与传统综艺相比,云综艺最大的优势就是录制快播出快,对于热点事件的反应迅速。
2020-02-21 08:0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少了服化道打光镜头加持还和你一样一个月没理头的明星,香不香?

受疫情影响又是停录又是延播,眼看着“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综艺行业自救的动作那也是相当敏捷。视频网站和各大卫视争相探索“云录制”“云综艺”等新模式。这种在电视上看明星居家直播还带连麦的体验,新鲜。

2月7日,湖南卫视率先上线《天天云时间》(《天天向上》云综艺版)及《嘿!你在干嘛呢》(《快乐大本营》云综艺版),打响了云综艺的*枪。截至目前,优爱腾、浙江卫视都推出了自己的云综艺。

而最新热议的话题是《歌手·当打之年》正式开启“云录制”。歌手们分别在长沙、北京、上海、台北和东京连线开唱,500位观众则在线上进行投票。比较惨的是周深,正在上海隔离的他,演播环境和录制器材都像事业刚起步的快手老哥。

随着云录制的大面积展开,即便疫情减缓,想来“云内容”也将陪伴我们一段时间。而距离首档“云综艺”上线至今,已有近两周,也是时候看看这波“云综艺”究竟是不得已而为之,还是综艺市场新物种的萌芽。

对于这种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我们更关心“云散”后将会留下什么。

快速上马,加速的云综艺

说到这一波“云综艺”,“快”是所有节目的共性。

这种“快”并非指节目本身的节奏,而是从节目立项到最终播出的“宇宙速度”。比起过去一档综艺要制作数版方案,来来回回比稿、沟通,“云综艺”们的平均诞生时间基本在一周内。

湖南卫视《嘿!你在干嘛呢》从立项到播出仅用5天时间;《天天云时间》则不到50小时;优酷的《好好吃饭》更是用了不到48小时就完成了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一位资深综艺制作人表示,在原有录制计划被打乱的情况下,“云综艺”的播出速度越快越能将损失降到*,而且还能顺势拉一波外界好感。这也是各家迅速反应,加码“云综艺”的一个原因。

从播出情况看,虽然没了演播室的专业灯光与服化道,这一波“云综艺”的市场反馈都不错。CSM59城数据显示,2月17日,《天天云时间》与《我们宅在一起》两档节目收视率分别为1.193%与0.798%,占据卫视晚间时段节目排名前两位。

视频平台的云综艺表现也可圈可点。优酷《好好吃饭》中高晓松、本山天团轮番出马,矮大紧老师的高P磨皮滤镜与一顿只吃8个饺子的小鸟胃,立刻成为当期节目热议话题;

爱奇艺《宅家云综》系列分了“点歌台”、“运动会”、“猜猜猜”三个子节目,率先上线的“点歌台”中老舅又唱起了熟悉的《野狼Disco》;腾讯的《鹅宅好时光》分为午间版与晚间版,请来一众爱豆分享“宅的正确姿势”。

眼下虽说综艺行业录制受影响,但用户对综艺的需求却比以往还要大。不少网友表示,在疫情爆发初期,确实除了新闻不想关注任何节目、电视剧。但随着宅家时间不断延长,真假混杂的消息越来越多,反倒让人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综艺暂时逃离现实。“哪怕爱豆什么都不干,就看看他的脸心里也高兴”。

这一波“云综艺”,或请来多年未见的老将出马,展示自己的居家生活或不为人知的拿手绝技;或请来炙手可热的各路爱豆,满足粉丝一窥爱豆“真实面目”的需求。在多数综艺无法录制,面临空档的当下,“云综艺”确实填补了受众的精神需求。

除“云综艺”外,一些已经开播的S级综艺,如《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3》等纷纷宣布采用“云录制”的方式进行过渡。但比起大众对于“云综艺”的齐声叫好,“云录制”却遭遇了一些质疑。

比如《歌手》,在直播间统一录制,不光是音乐表现力更好,关键是大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比赛更公平。一旦改为“云录制”,不光器材水平不同,具有更强现场感染力的音乐人也会相对吃亏。《声临其境3》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噱头虽足,本质还是直播+Vlog

“云综艺”扎堆上线挺热闹,但只要看了就知道,受制于录制条件,大部分云综艺不过是不同主题下的“直播+Vlog”而已。

《天天云时间》除了汪涵坐镇直播间,其他人均在家开工;《嘿!你在干嘛呢》更大胆一些,没导演、没妆发、没摄影,一个录像机一个台本,靠嘉宾自己发挥;

《好好吃饭》和《好好运动》,是明星宅在家里做饭或运动的日常。可以算在泛观察类综艺里,主要还是展现明星私下生活状态,与家人、朋友之间的互动,满足大众对于明星的窥私欲。

比如嘉宾连线吃播,其实是主播们玩剩下的“老套路”。但因为连线吃播的是明星,才为节目增加了噱头与看点;《嘿!你在干嘛呢》,仅有台本与录像机,靠嘉宾自己想点子让节目变有趣。看起来颇有创意而且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去年韩国主持大神刘在石就在综艺《闲着干嘛呢》中尝试过了。

玩法比较新的,是浙江卫视的《我们宅在一起》、爱奇艺的《宅家云综》和腾讯视频的《鹅宅好时光》。《我们宅在一起》请来了蓝台各大S级综艺的明星嘉宾,连线直播聊天,算是走了“云综艺+脱口秀”的路线。

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的“云综艺”有些类似,都是通过“宅”这个大主题细分不同子节目。比如《宅家点歌台》就有点可视化电台点歌的感觉:观众发邮件到指定邮箱,节目组抽取幸运观众后给到嘉宾,嘉宾打电话连线观众并来个电话版Live。虽不算百分百创新,但也比纯粹的“直播+Vlog”亮眼,且加入了与观众的互动元素。

整体上看,快速上马的“云综艺”形式创新并不多,细节倒是有些亮点。

与传统综艺相比,云综艺*的优势就是录制快播出快,对于热点事件的反应迅速。像维嘉妈妈“灵魂拷问”《下一站是幸福》中的男女主宋茜、宋威龙,就借势热剧创造了一波讨论热度。

虽然模式与观察类综艺差不多,但没了直播间、点评嘉宾的存在,“云综艺”中的明星日常及与家人相处的模式,给人感觉更真实。像是一头乱毛煎牛排的王源,魔术小能手王一博,都通过“云综艺”展现出了不少平时不为人知的萌点。

另外,不少云综艺与“公益”挂钩,对于出演明星而言,本身也是一种双赢。于是我们得以看到不少难得在综艺中露面的老牌明星,对着镜头展示自己的私人生活。相关综艺制作人也对硬糖君表示,在联系明星出演云综艺的时候,沟通过程都很顺畅。毕竟这不像录制传统综艺,需要协调档期。“不讲究的,拿个手机一拍就能搞定”。

“云散”之后,能否诞生新物种

“云综艺”的火爆,也引发了业内外对于“云综艺”未来的讨论。先说结论:硬糖君认为从目前上线的“云综艺”内容来看,“云”不过是无法复工拍摄的无奈之举。仅靠这样的Vlog形式+观察明星生活的打法,“云综艺”无法与现有其他综艺类型做出明显区分,也就难以成为独具生命力的新品类。

在全民宅家的大背景下,用户娱乐方式有限,“云综艺”得以有用武之地。但也因为明星们同样也被困在家里,“云综艺”的内容无非是做饭、健身、与家人互动、点歌或者隔空脱口秀,内容单一造成新鲜感的匮乏。像是竞演类综艺、户外综艺也很难用“云”的方式打开。

但“云综艺”确实可以作为传统综艺的有益补充。前文硬糖君提到,与传统综艺相比,“云综艺”的*优势是快,可以针对热点事件做出迅速反应。这一点在未来可以继续深挖,配合传统剧综走衍生节目的路线。

2019年,针对节目录制时间过长、艺人过劳的问题引发过全行业大讨论。对于录制环境及现场互动性要求不高的综艺,不妨采取“云综艺”的办法补充过去的“熬鹰式”录制。有的文化类节目,一录十几个小时,其实完全可以嘉宾在家“云讲解”嘛。

这几年观察类综艺井喷,但我们也发现不少明星或明星家人,在面对家中动辄几十个摄像头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手足无措、不够松弛,很难真实展现日常。如果能够以“云综艺”的方式对现有观察类综艺录制方式进行调整,或许节目中有亮点会更多。

观察类综艺采用多机位拍摄,无非是需要大量的素材,以便于后期剪辑制作。但由于“云综艺”上马迅速,多数节目并没有太多后期效果及花字*,大众反应也相当不错。这说明有时候创作者的想法,是一种“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的心理。

虽然《嘿!你在干嘛呢》被指与韩综有相似之处,但这种台本简单或近乎于没有台本的综艺,未来倒可能成为一种趋势。如今无论什么节目,评论区都有人在讨论节目“剧本”的问题,反向证明大众对于走向不明、目的不明的“非主流”综艺存在强需求。

待疫情好转,这类无台本综艺的录制环境不仅局限于室内,而是可以拓展到户外与街头,与更多素人发生碰撞,相信综合了不确定性的无台本综艺,内容看点会较之现在的形式大大增加。但这类综艺也需要主MC有极强的控场能力与应变能力,韩综请来了刘在石,最终综艺效果也不过尔尔。对于国内的制作方而言,这是个既有潜力又有挑战的品类。

“云综艺”的诞生,让我们看到了国内综艺团队面对特殊情况的反应能力与制作速度。待到云散天晴,我们也衷心希望云过有痕,云综艺能为国产综艺注入更多真实、自然、清新之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