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最大的金融机构出手,Grab再融7亿美金

通过这次投资, Grab和MUFG将会合作在东南亚提供基于移动端的贷款和保险服务。作为投资的回报,Grab也会帮助MUFG开发Super App。Grab也会帮助MUFG利用金融科技在日本本土市场提升竞争力。
2020-02-22 10:07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Momentum Works   
   

日本*的金融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将会投资东南亚超级应用Grab 800亿日元(约合7.27亿美元)。

根据日经报道,这项投资将会在最近公布,并在今年年中完成。完成后MUFG将拥有Grab几个点的股份,成为*股东之一。因为软银的关系,也因为东南亚市场的吸引力,Grab的股东里面有很多日系资本。另外在东南亚分别占据了汽车和摩托车市场的丰田和本田也都是Grab的股东。

通过这次投资, Grab和MUFG将会合作在东南亚提供基于移动端的贷款和保险服务。作为投资的回报,Grab也会帮助MUFG开发Super App。Grab也会帮助MUFG利用金融科技在日本本土市场提升竞争力。

由于日本本土的增长停滞,三大金融集团(除了MUFG之外还有三井住友和瑞穗)都加强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同时,日本由于本土金融服务几乎100%的全覆盖,金融科技的发展并没有新兴市场迅速。

MUFG一直很看好东南亚的金融市场。2013年收购了泰国的大城银行(Krungsri Bank),而过去几年也从淡马锡等股东手中逐渐收购了印尼第六大的金融银行(Bank Danamon)。

金融银行也是印尼两家金融公司和一家保险公司的母公司。

MUFG在越南和菲律宾等其它东南亚国家也有投资当地的银行,旗下的MUFG Innovation Partners最近也在东南亚投资了二手车平台Carsome。

除了三大之外,包括东京盛世利(Tokyo Century)在内的大型金融公司也在拓展海外市场。Tokyo Century曾在力宝孵化的印尼电子钱包OVO的早期投入了1.17亿美金。

力宝集团和Grab在金融领域也有很多合作。目前Grab是OVO的*股东。根据去年一次央行会议上的数据,OVO是印尼*的移动支付平台。

在这项合作中, MUFG会专注个人贷款和保险,而Grab会提供关于客户的个人数据。定制的金融产品将会被推荐给消费者。

MUFG也会向Grab提供信用评级、催收以及在监管等方面的经验和技能。

相信这次投资对Grab进军数字银行和财富管理也会有所帮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