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钉钉爆火背后,真正的在线教育机构过得怎么样?已有1家倒闭

因为疫情,全国各地学校开学日期一拖再拖,在线教育需求量暴涨。在此期间,作为一款在线办公软件,钉钉却屡次被推上热搜,迅速在教育圈中走红,让人始料未及。
2020-02-23 11:58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赵家云   
   

因为疫情,全国各地学校开学日期一拖再拖,在线教育需求量暴涨。在此期间,作为一款在线办公软件,钉钉却屡次被推上热搜,迅速在教育圈中走红,让人始料未及。

1月29日,钉钉发布“在家上课”计划,紧急上线直播课堂等,支持直播、视频录播等链接观看课程及群内直播多种形式,覆盖在线授课、在线提交批改作业、在线考试等应用场景,免费提供全国大中小学使用。

继而钉钉下载量持续上涨,在各大APP应用商店排名不断上升,苹果APPstore中更是跃居首位,与此同时,钉钉的评分却呈现断崖式下降,2月4日,钉钉从原来的4.9分降至1.3分,因被中小学生集体打1分“追杀”登上热搜。1星评价中充斥着诸如“又能见到慈祥的老师了真好”,“挺好的一款办公软件,五星分期付”等评论。

2月14日,钉钉在线求饶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钉钉先是发了一张求饶的表情包,无奈而委屈的表示“讨个生活而已,少侠手下留情”,“不爱请别伤害”。同时阿里系官微均在评论区集结互动,帮钉钉“求5分好评一次付清”。

随后钉钉发布的“在线求饶”视频更是迅速走红,博得大众好感,许多家长也组团给钉钉上5星,“软件是好软件,不能让熊孩子给欺负了”,各位看客也不禁为钉钉这波公关操作点赞,纷纷献上5星好评,钉钉评分回升至2.6分。

一系列波折,被大众编成“钉钉历险记”分享调侃的同时,也侧面印证了钉钉在教育中的爆火程度。那么与此同时,被各路专家预测,将在此次疫情中迎来大爆发的在线教育行业,其中的企业又过得如何?

动作快的在线教育机构,业务猛增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在线教育科技公司韦林文化就意识到问题十分严重。当天上午10点,公司立即召开运营团队线上会议研究形势。

韦林文化CEO纪旭对猎云网说,“我们当时的主要判断是两点,一是各项工作时间要变,出现封城这样的防治措施,那疫情可能会持续比较长时间,我们原计划开学季相关课程可能要改方案;二是线下机构估计招架不住,由于武汉是中心城市,人口流动性极强,可能全国许多城市会受到影响,考研行业的各地线下培训机构短期内可能无法正常开班。”

随后,韦林文化启动了应急方案,部署了公司寒假特别是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的各项工作要求,迅速开展对武汉的援助捐赠,并快速推出了疫情期间的系列免费陪伴课程,全体教师紧急上线开课。

由于疫情期间只能实现远程办公,因此韦林文化仍不得不面对种种困难。

首当其冲的是,部分后台工作受到影响。纪旭表示,“一些对办公设备要求高的岗位,如客服、视频后期、美工设计等,只能从简或者寻求其他解决方案。另外韦林还有两名重要经理本身就在武汉,一位是网络技术事业部经理,负责APP平台运营,一位是核心产品事业部经理,还有公司流媒体事业部经理也在湖北孝感。”

其次疫情对公司的出版物板块也有一定影响。“学员对考试类在线课程的配套出版物要求很高,韦林原计划近期出版的新书,因与出版社、发行商、印刷厂以及物流仓储方面的工作推进都受到了影响。已购课学员的教材邮寄也受到影响,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员的学习效果。”

此外,据韦林文化CEO纪旭介绍,公司的对外合作和项目对接也受到了影响。“韦林原计划在2月初对北京、广州等几家互联网公司的合作项目进行走访洽谈,但因疫情只能推迟。需要对接的事项进展都比较较缓慢,这对公司上半年业务布局肯定是有影响的。”

但是纪旭也强调,整体来看,这次疫情对线上公司业务的影响,相较于线下教育机构来说较小,而且由于韦林响应早、动作快,在线上教育行业中也属于影响较小的,而且也的确迎来了业务的猛增。

截至目前,韦林线上课程报名学员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300%,课程平均到课率为46.3%,明显高于平时;新媒体也保持了较好的活跃度,1月23日至今,微信公众号推送平均阅读量每篇超过4.42万,微博平均阅读数超75万。

成立“疫情应对指挥组”,实现按时全面复课

疫情之下,人员不能流动,不能返岗,这给线上教育企业你拍一的正常复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2月3日,是你拍一原定的复课时间,从春节假期刚开始,核心团队就开始在线上聚集讨论如何准时开课。

你拍一创始人兼CEO唐振华表示,“首先,我们要面对人员分散问题。你拍一的老师、班主任、工程师们来自全国,由于疫情管控,无法统一到岗。其次是设备的问题。由于80%的老师不在北京,很多个人电脑的性能不能支持在线上课,缺少专业直播设备。而且普通家用网络带宽不能很好地支持一对多的在线互动课堂,容易出现卡顿掉线问题,课堂效果就可能无法保证。另外还要面临线上办公的管理问题。”

春节期间,你拍一紧急成立了“疫情应对指挥组”,从大年初二起,在京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统计不在京教师信息,盘点可用于教学的电脑设备,联系为数不多的物流平台进行寄送,集中解决设备问题。

IT部门则加班加点提供技术支持,协助老师安装测试,保障直播平台的顺畅;部分老师自掏腰包在本地购买电脑和摄像头等设备。

还有一部分老师由于家在边远农村,无法搭建直播环境,于是连夜赶回北京,先自我隔离,隔离结束后回到公司直播间上课。

在管理方面,你拍一重新构建一套新的监管、激励、资源统筹管理规则,来保证班主任如何同步监课,管理课程顾问团队,并启动线上招聘应对员工流失。

目前,据唐振华介绍,你拍一实现了按时全面复课,而且复课*天,班班爆满。

在线学习的需求开始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中国平安旗下在线教育企业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也迎来了业务的爆发式激增。其旗下的青少儿在线教育品牌vipJr同比去年使用量增加了215%,成人在线英语教育品牌TutorABC的使用量同比增长了85%。学员的平均学习科目也从1.8个增长到2.5个。

“期间我们还发现在线学习的需求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进一步下沉。从我们公司的数据来看,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的学员同比增长55%。”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杨正大表示。

据杨正大介绍,由于公司发展过程中经历过SARS疫情以及台风、地震等极端天气状况,所以很早就开发了远程办公的工具,比如视频会议系统、在线视频面试系统、学员上课引导系统、在线学习平台麦奇云(TutorMeet+)等,搭建了员工线上办公环境,因此在工作效率上没有太大的影响。

“经过多年探索,我们通过自研教学平台和部署全球混合云架构解决了网络稳定性难题,因此虽然疫情期间在线学习需求激增,但麦奇教育科技(iTutorGroup)也没有出现卡顿、宕机等现象。另外我们还把自研的麦奇云(TutorMeet+)在线学习平台开放给学校和线下培训机构使用,帮助他们在线上复课。”杨正大对猎云网说。

不过麦奇教育科技仍面临人员招聘问题,由于学习需求激增,为保证服务质量,人员需求也开始上升。“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扩大招聘,不过把面试、培训、入职的流程都搬到了线上。同时,针对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线下服务行业,我们特地开放了课程顾问和助教两大岗位的招聘,为失业员工提供就业机会,也帮助线下服务企业解决员工安置的难题。”杨正大强调。

已有两家教培机构倒闭,包括一家在线教育机构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了更为广泛的推广和普及,加速了发展,但是,并非所有企业都从中受益。

2月13日,在线教育品牌“明兮大语文”由于资金链断裂宣布停运,欠下近2000万元学费,还拖欠了员工100多万工资,成为2020第二家倒闭的教培机构,首家线上教育机构。2月6日,曾经被誉为中国*的PHP培训学校的兄弟连教育,成为*个在疫情期间正式宣告品牌“破产”的教培机构。

事情曝出后,“明兮大语文”面向家长给出的解决方案是,课时未完结的进行转课,转到跟谁学、VIPKID等平台。但是家长对这一方案似乎并不满意,认为语文课转成并不相关的英语、数学课程,与需求并不匹配,但又无法退费,因此仍在维权。

明兮大语文创始人王嘉树也通过公开信、媒体等渠道,一再向家长致歉。其表示犯了发展冒进的错误,投入速度太快。同时对公司的融资节奏产生了误判,造成了运营资金产生巨大缺口。而明兮大语文本最新在谈的融资方,也由于疫情对自身业务的冲击,而放弃了投资。

在紧张的协调和部署后,现阶段大部分教育机构已实现复工,但考验仍在持续。

疫情仍未结束,保证员工安全和公司正常运营需同步进行。“2月17日开始,除了我们武汉的员工,其他的2600名员工已经全面复工,一来是为了做好对新接收学员的后续教学服务,其次希望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营、确保员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尽*努力把团队凝聚起来,保障全体学员的教学”,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于大川对猎云网说:“豌豆思维成长不易,我们希望做一个有责任感、长久的企业。“

转向线上的线下教培仍需不断调整,以适应线上教学,并做好打“长期战役”的准备。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但我们也不是专业人士,无法判断时间周期,需要做长远计划。而且从行业来看,即便疫情结束,短期内大家对于人群聚集、空间封闭的场所还是会有忌惮,因此教培行业线下机构彻底回暖仍需要时间,还将面临着挑战和巨大压力。”纪旭表示。

把握好现金流是最关键的事情。杨正大强调,“每家公司都要预留一些现金存量,但仍要跟自己背后的资金方,投资人或者银行保持密切联系,越早跟资方谈,资方就越有心理准备。”

一些被迫转至线上的线下机构,可能在疫情后顺势转为线上,或者线上线下同步发展,将加剧线上教育的竞争。唐振华表示,“这次疫情会改变家长固有的对于在线教育的认知,通过这段时间线上课程的体验,一定有很多家长体会到线上教育的方便高效、价格亲民等优势。在线教育市场的未来不可估量,但线上教育的核心仍是高质量的课程和服务,课程质量能否保证,团队服务能否跟得上,是疫情褪去后在线教育能否实现转化和续费的关键。”

和有趣的人交流,猎云读者群欢迎你

(微信号:lieyunwang07)

-END -

推 荐阅 读

☞眉州东坡正常营业,包括武汉店!总裁梁棣:“怕”是没有结果的,必须战

☞疫情之下:两代观念冲突下的湖北村落图鉴

☞疫情之下,一二线租房市场的攻与守

☞*| 被隔离员工讲述:阿里如何熬过非典?这三点值得所有中小企业学习

☞创始人服药自杀!遗书曝光:做网约车是我这辈子最傻逼的决定

☞创始人口述:烧了8000万,我为何没挺过寒冬?

我就知道你“在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