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YO 大规模裁员,Airbnb IPO 推迟

阿加瓦尔和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均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使 OYO 的客房数量超过全球*的酒店运营商万豪国际公司。
2020-03-05 13:17 · 36氪  王毓婵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住房共享服务运营商 Airbnb 一直允许客人和房东取消在中国的订单,且所有在 4 月 1 日之前入住的房客都可免交违约罚款。据彭博社消息,这一传染病已经导致 Airbnb 在中国的业务同比下滑了 80%。

此前,Airbnb 一直筹划在今年进行 IPO,并准备在 3 月或 4 月启动这一程序。但彭博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上市可能会推迟。因为随着疫情扩散,消费者和企业取消全球出行计划,Airbnb 的业务受损,IPO 有可能会推迟到 2021 年。

Airbnb 的上市本是今年最令人期待的二级市场大事件之一。但即便该公司在此刻突然决定推迟 IPO,也不令人奇怪。因为成功首发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要拿出营收增长的证据,或者展示未来获利的潜力——但病毒让 Airbnb 很难展现自己的实力。

疫情对酒店业的冲击很明显,这让一些原本专注于扩张领土的企业回过头来更关心亏损数字了。

3 月 4 日,彭博社消息称,Airbnb 投资的印度酒店初创公司 OYO 在全球展开了大规模裁员,预计会有 5000 人离开公司。在疫情最严重的中国,公司预计会裁掉 3000 人,这相当于原本 6000 名中国员工的一半。

OYO CEO 利德斯·阿加瓦尔(Ritesh Agarwal)称,公司在 2020 年的首要目标是“在壮大业务的同时实现盈利。”因此,为了控制成本,OYO 的全球员工数量将减少约 17%,从 1 月份的 3 万人降低到 2.5 万人左右。

与 Airbnb 一样,新冠肺炎导致 OYO 在中国的业务大受打击。原本 OYO 的计划是减少约 5% 的中国员工,但疫情爆发后,这个数字变成了 50%。彭博社称,在报道之前,OYO 在印度的 1 万名员工中已经有约 12% 被解雇。

除了 Airbnb,OYO 的投资人中还有软银。而软银同时也是 Uber、Lyft、WeWork 的投资方。去年,Lyft 和 Uber 两大备受瞩目的独角兽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都不太好,它们的股价证明市场已经变得比前几年更加务实,更在意盈利数据而非宏伟蓝图。这也是WeWork 没能在去年成功上市的原因之一。

所以,OYO 也一定会在今年受到软银的催促,更关注盈利而非扩张。迄今为止,软银愿景基金已向 OYO 投资了约 15 亿美元。阿加瓦尔和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均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使 OYO 的客房数量超过全球*的酒店运营商万豪国际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