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宝微信决战下半场

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二者都已经走向顶峰。而站在顶峰的人,最担心前方无路可走。
2020-03-10 17:17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小文静   
   

时隔两年,支付宝首页再次改版。

今日,已经有多位用户晒出了新版的支付宝首页界面。支付宝首页上方的应⽤中⼼模块由10个增加到14个,外卖、吃喝玩乐、酒店住宿等本地服务模块获得了升级。

与此同时,信息流模块也重回支付宝首页,只要你愿意,就可以看到「刷不完」的支付宝首页。

此前,有网友向鞭牛士爆料,支付宝针对部分用户发出调查问卷,对首页功能模块进行问卷调查。不难看出,支付宝对首页改版一事早有布局。

(图:支付宝用户调查问卷)

今天,支付宝发布致合作伙伴们的一封信,宣布将支付宝由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支付宝App首页升级,并全面开放流量给合作伙伴。

重拾信息流,支付宝改版用意何在?

在支付宝首页,信息流并不是什么新产品。

早在2016年,支付宝曾经在9.9版本中上线了首页信息流功能。这是支付宝App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版本之一。支付宝的主色调由黑转蓝,首页模块也被打散,而信息流则成为了9.9版本支付宝的焦点模块。

(图:9.9版本与更早版本的支付宝App对比)

在这一版本的支付宝中,信息流呈现了包括快递物流、新闻资讯、社交动态在内的一系列内容。凌乱的功能模块让用户吐槽,新版支付宝成为了微信朋友圈与今日头条的合体。

在2016年,支付宝一度希望成为整合支付、内容与社交的综合性平台,信息流也因此被寄予厚望。然而,2016年末的「圈子事件」让支付宝最终放弃了社交转型尝试,支付宝首页的信息流也开始被收缩。

2017年后,支付宝的信息流经历多次改版,呈现的内容信息越来越少,最终仅展示余额宝收益、快递物流等少量信息。

2017年9月,支付宝再次改版,原有的信息流被收拢。用户在下拉到支付宝首页最下方后,会看到一行小字:「我是有底线的」。

底线,让支付宝重新获得用户信任。两年后,支付宝为何要「打破底线」,重新上线信息流?

鞭牛士发现,新版支付宝上的信息流产品,已经与两年前的信息流产生了本质区别。新版支付宝信息流更侧重商品、服务类信息的呈现,而不再像以往一样为用户推送内容、资讯与社交动态。

换而言之,新版支付宝上的信息流,更像是服务流。支付宝官方称,这一产品会根据用户的时间、空间及个人偏好进行个性化定制推荐。

例如,在午餐时段,信息流会为用户推荐外卖类服务;而到了下午,这一位置则换成了奶茶、水果等下午茶食品。

阿里系的饿了么、天猫、飞猪等服务几乎全部被收录到了「生活助手」服务信息流内。支付宝官方表示,这一流量入口也将开放给第三方商家,既欢迎饿了么、飞猪,也欢迎美团、携程加入。

支付宝的合作伙伴,究竟是谁?

显然,仅靠阿里系自家产品,根本无法填满支付宝的首页信息流。在外在的信息流之下,支付宝正在进行更多开放尝试。

2017年,支付宝上线了开放平台,围绕「支付」这一核心金融服务进行了能力开放。2018年,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会员、IoT等能力开始逐渐开放。

3月10日,支付宝举办了首届⽀付宝合作伙伴⼤会,宣布将进入「开放3.0」时代。支付宝提出的目标,是“未来3年,联合5万服务商帮助4000万服务业商家做数字化升级”。

成立16年来,支付宝终于召开了*届合作伙伴大会。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支付宝的合作伙伴,究竟是谁?

答案显而易见,是所有依托于支付宝平台做生意的商家们。他们可能是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大型商超,可能是天猫、淘宝的卖家们,也可能是每天上班路上的早点摊、水果店。

教育天猫上的大卖家用好支付宝,是支付宝16年来一直在做的事。但让更多的中小型商户加入到支付宝生态内,让早点摊、水果店的店主们玩转支付宝,却并不容易。

为此,支付宝推出了「DT时代数字经营转型计划」,以流量作为激励工具,扶持中小型商户进行数字化经营。在支付宝平台上,商家的交易笔数、小程序扫码等行为都可以累计积分,积分则可以兑换支付宝端内流量。新流量的导入,又会继续为商家带来交易、积分、流量,实现良性循环。

与许多互联网平台不同,支付宝平台上的流量存在着更强的目的性。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有一半支付宝用户不仅使用支付宝的支付功能,还会在支付宝上获取各种服务。过去一年,支付宝用户六成的主动搜索内容,都是生活服务。

这让支付宝平台上的生活服务类小程序获得了不小的转化率,官方数据显示,包括打印、家政、维修在内的生活服务类小程序,转化率接近20%。

获客时代结束,支付宝微信决战下半场

上线信息流、圈住中小商家、开放更多能力,不难看出,支付宝正在为自己寻找新的壁垒。

自2013年以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一直都是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双雄格局。7年来,双方围绕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展开生死较量,也共同推动了中国移动支付乃至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

但时至今日,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二者都已经走向顶峰。而站在顶峰的人,最担心前方无路可走。

2019年9月,支付宝宣布其全球用户数突破12亿。作为对比,腾讯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的微信月活跃用户数是11.57亿。

相比支付宝,微信支付在壁垒构建的思路上更加明晰。基于微信自身的社交关系链,微信支付牢牢掌握了社交领域的支付、转账行为,无论是微商交易、发红包还是随份子钱,微信都是最常用的付款方式。

2016年的「圈子事件」,让社交成为了支付宝的一大禁区。如今,支付宝正在绕开社交,围绕C端的生活服务与B端的商家服务,重新修建自己的壁垒。

在今日的⽀付宝合作伙伴⼤会,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还宣布支付宝将推出「中国小店2020计划」——用数字化手段让小店营收提升20%,让小店贷款可得率提升20%,三年时间,让中国小店都能贷到款。

在支付宝的商家服务板块,小微商家可以在平台上获得由起店名、品牌加盟到员工招聘、工商注册、合同管理在内的一系列商家服务。更重要的是,商家在支付宝平台上的数字经营行为,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多流量,也有机会帮助自己获得来自网商银行的贷款融资服务。

从前端的引流获客、留存转化,到后端的商家运营、融资贷款,支付宝以移动支付作为入口,建立了起了一套基于商家服务的金融生态。也许,这才是支付宝未来最重要的护城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