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扭亏为盈,张朝阳想做什么

对已经扭亏为盈,实现阶段目标的搜狐来说,路径已经明确,剩下的,就是“走好脚下的路”。
2020-03-12 09:44 · Tech星球  李晓蕾   
   

扭亏为盈后,搜狐如何涅槃重生?

很快,搜狐就将迎来上市20周年的纪念日。20年前的2000年7月23日,36岁的张朝阳将三大门户之一的搜狐,带到了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在这20年中,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完成了很多身份的转变。清华学霸、留美博士、*代互联网人,如今这些标签已经逐渐模糊。

今天的张朝阳,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或许更多是一位特殊的英语老师。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张朝阳始终在坚持做一件事——英语课直播。

他会在自家的平台千帆直播和搜狐视频上,每周直播六次,每次40分钟左右,几乎未曾有过长时间的间断。但3月9日,英语老师张朝阳“停课了”。

“因为搜狐发财报,忙于会议,千帆英语课停播一次。”财报为搜狐带来了好消息,搜狐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搜狐Non-GAAP净利润为700万美元。

在持续16个季度的亏损后,搜狐终于扭亏为盈。

当时大洋彼岸正值“黑色星期一”,美股全线大跌,但受财报利好消息影响,搜狐股价逆势上涨,最高涨幅近6%。

from clipboard

在一众中概股中不跌反涨的特殊表现,应当说是依靠搜狐媒体和视频逐步减亏和搜狗、畅游营收快速增长,搜狐已然有复苏迹象。而未来,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该去哪里寻找新的阵地呢?张朝阳可能已经有了答案。

「Be a good CEO」

张朝阳曾把自己的工作状态总结为“777”,每周7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7点,“除了睡觉和锻炼,几乎全部在工作。”

回过头看,2019年,搜狐的确发生了几个大的变化:宣布回归媒体,举办各类峰会,张朝阳也常为各类峰会站台;推出社交产品狐友,包括千帆直播、搜狐视频在内,张朝阳都亲自上阵推介;一直以来被诟病“亏损”的搜狐视频,转型开始“小而美”的路线,亏损得到了有效缓解。

在搜狐Q2财报发布时,张朝阳就对外提及搜狐有望在年底盈利的消息。对于连续亏损超过十个季度的搜狐来说,重新回到盈利状态也逐渐变得紧迫。

盈利仍是搜狐的关键主题,去年7月,张朝阳曾表示,目前搜狐摊子铺得比较开,一方面继续在摊的比较大的资产上做得更好,一方面是要更有效地货币化来产生收入,使得我们能够盈利,“我们将会看到亏损在一个季度一个季度减少,正在朝着盈利的方向迅速奔跑。”

2019年接受《深网》采访时,张朝阳曾经反思自己,该关心的不关心,使搜狐失去了很多机会。但现在,他想Be a good manager,be a good CEO(做一个好的管理者,做一个好的CEO)。

疫情时间,张朝阳一直待在北京,家、公司天天两点一线,天天如此。“我几乎一天不落都在直播,证明我这两个多月一天不落在工作。”张朝阳称。

在张朝阳的勤奋表率下,搜狐产品也在加速变化。搜狐视频、搜狐新闻上线“关注流”功能,搜狐视频增加上传Vlog、直播视频聊天,这些功能的指向都是将搜狐产品往更社交化的方向推进。狐友也低调更新,增设“圈子”功能,搭建更聚集的兴趣社交功能。

在直播结束闲聊时,张朝阳不时会做回产品经理,向观众做小调查,询问大家是否体验各个产品的新功能,感受如何。

“花的时间比以前都长”,认真做公司的张朝阳收到了一份理想的成绩单。

from clipboard

制图:Tech星球 数据来源:搜狐历年财报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搜狐营收4.90亿美元,同比增长5%,全年总收入为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第四季度剔除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的投资减值影响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700万美元。

终于,搜狐重新盈利了。

搜狐扭亏为盈的秘密

财报发布后,张朝阳摘下白色口罩,在直播间开起了“云媒体沟通会”。

张朝阳表示,搜狐(不含搜狗和畅游)亏损2019年比2018年减亏8000万美元。搜狐(含搜狗和畅游)2018年第四季度亏损 5100万美元,2019年第四季度盈利700万美元,搜狐呈逐季度减亏态势,若非疫情,将持续进入盈利期。

综合财报以及业务调整来看,搜狐扭亏为盈的关键点就在于,重点业务做营收增效明显,亏损业务降本见效。

搜狐的现金牛业务,搜索以及游戏营收都取得同比增长的成绩。其中搜狗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4.3%。搜索及搜索相关业务仍是搜狐2019全年收入中占比最高的部分,占总收入比例接近58%。同时,畅游在线游戏收入为4.41亿美元,同比增长13%。

与此同时也可以看到,2019年品牌广告收入为1.75亿美元,较2018年下降25%。但在线游戏及搜索相关业务的广告业务则有效覆盖了这一亏损。

搜狗搜索收入增速继续快于行业水平,基于搜狗输入法的推荐服务相关收入快速增长,从3月9日,美股熔断事件中,搜狗股价仍逆势增长中,也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对搜狗的信心。

除搜狗和畅游带动核心营收外,这一转势无可避免要归功于搜狐视频的转型,以及媒体业务的效能释放。

一组明显的数据对比是,搜狐(不含搜狗和畅游)整体亏损从2018Q4的7500万美元、2019Q1的7200万美元,Q2的6800万美元,Q3的5300万美元,到Q4亏损4600万美元,一直处于持续减亏状态,2019年比2018年减亏8000万美元。

from clipboard

制图:Tech星球 数据来源:搜狐历年财报

减少核心业务亏损是搜狐调整的重头戏,张朝阳表示,在渠道、成本和营销成本减少的情况下,搜狐能够保证用户群规模没有缩减,还有所增长。“实现这一点,需要有创新的产品、更好的内容报道、创造性的营销活动。”

具体来说,搜狐“五朵金花”中,媒体和视频虽然渠道成本、营销成本在减少,如何让用户群不降低,收入不减少就变得很关键。

张朝阳分析说,从狐友国民校花大赛、狐友国民校草大赛、财经峰会、AI峰会、5G峰会、时尚盛典等等做了很多创造性的营销,使得广告商踊跃参加。成本降低的情况下,让用户群规模不降反增,同时使得广告能够稳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各类活动,张朝阳都屡次冲在*线,为活动站台或宣传。

过去,在搜狐首次出现同比亏损状况时,业界普遍认为,对这家拥有成熟门户、游戏业务的互联网大公司来说,视频业务是拖累搜狐利润的关键。现在看来,搜狐在媒体及视频业务上,张朝阳也为其找到了新的发展策略。

搜狐如何涅槃重生?

“首先保证公司活下去,养活大家,让大家都能够有工资,同时也希望灾难面前让搜狐涅槃重生”,张朝阳的目标是,2020年,搜狐仍能保持持续盈利的状态。

从最近几次张朝阳的表态中可以看到,他多次强调工作的意义,同时也在公司加强管理。“迟到一次扣500元”,因这一严格的考勤制度,还被外界评论搜狐注入了“狼性基因”。

老牌搜狐正在从沉睡中逐渐觉醒起来。目前看来,疫情这只“黑天鹅”不可避免仍会对搜狐下一季度成绩造成影响。在这样的关头,搜狐想要继续盈利的关键在哪里呢?

“整体上我比较看中整个搜狐走好脚下的路”,张朝阳在采访说表示,这么多年搜狐抓住了很多机会,也丧失了很多机会,现在有一个核心地带的地盘,就是对于搜狐新闻的品牌,提供靠谱的新闻和资讯,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张朝阳总结说,疫情虽然对公司业务和管理方面,品牌广告受到打压,但是产品方面获得比较快速的迭代,包括人们对资讯的需求,这时候在产品的创新和对用户群的拉动方面应该跑得更快,那方面耽误的时间靠这方面补回来。

除了“搜狐(新闻)”这块核心招牌外,搜狐正向“短视频”、“社交”、“关注流”等方向尝试,这些业务能使搜狐的内容和分发相促成长。

从搜狐视频业务来看,形式上,搜狐视频的长短结合模式已经成型;在内容丰富度上,搜狐视频开始两条腿走路。在搜狐视频APP新版本中,有专门的Vlog界面入口,内容涵盖美妆、3C、母婴、美食、汽车、萌宠等领域。

也就意味着,未来,搜狐视频内容生产模式将有所变化,PGC、UGC、Vlog自媒体短视频内容多种模式并行。当用户自制成为视频来源之一后,在有利于增加内容数量的同时也将大大缓解成本。

除此之外,以自制剧及自制综艺见长的搜狐视频,在悬疑探案、爱情甜宠类型的剧目方面也吸引了一批用户,两三年前的一些剧集也被用户重新翻看,增强原有内容品效这一点,目前看来效果还算不错。

张朝阳还明确表示,“社交是我们坚定不移,不放弃的领域”,从推出后,张朝阳就始终站在*线推介的狐友,目前数据也在正向增长,数据显示,狐友客户端用户留存较第三季度提升了20%。

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当下,竞争变为争抢用户时间的时代,对搜狐新闻来说,最重要的是在现有的手机搜狐网、PC、新闻客户端媒体资讯提供方面守住领地,如张朝阳所言,“获得缓步的成长”。

张朝阳期待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搜狐视频新产品“关注流”,能发挥社交效应,促进内容生产和分享的爆发。

在用户们对智能推荐疲倦的当下,“决定关注谁,才能看到他的内容,绝不添加任何机器成分”的模式,是否会引发新的用户时长变动有待观察。

80分,这是张朝阳对2019年搜狐成绩的评分。他希望,2020年,会是85分。而这5分的增长是否能实现,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搜狐视频和媒体业务能否节流,逆势增长。

对已经扭亏为盈,实现阶段目标的搜狐来说,路径已经明确,剩下的,就是“走好脚下的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