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跑腿”上线,搅局还是自救?

那么,滴滴此次入局跑腿,究竟是为了搅局,布局本地生活领域?还是短期无奈之举?
2020-03-12 14:17 · 猎云网  福尔摩   
   

3月9日,滴滴在成都和杭州两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

据App页面提示,代买商品种类包括咖啡、蔬菜、药品等等,还可以细化到品牌、口味、冰度、是否需要发票等标签,定价为4公里内跑腿费为12元,4-10公里20元、10公里以上30元,新用户首单立减8元。

今日,猎云网成都对这一功能进行了试用。记者在成都二环下单就近购买咖啡后,几秒后被迅速接单,15分钟左右便拿到了咖啡。

这一单的里程为4.38公里,跑腿费为14元,跑腿员告诉猎云网,这一单他的佣金为9块左右。

据《晚点LatePost》报道,该项目由滴滴代驾团队负责,隶属滴滴普惠出行事业群。“滴滴跑腿”从立项到上线仅一周时间,目前代驾团队大半人员全力投入该业务,第二批城市将在3月16日开放。

跑腿员告诉猎云网,目前的跑腿员都是原滴滴代驾司机,而跑腿和代驾二者并不冲突,只是需要选择时段进行不同服务:“现在代驾生意并不好做,我们经过线上培训后上岗,可以选择时段跑腿或代驾,例如白天选择跑腿、晚上选择代驾。”

上线跑腿和“顺路同事”,滴滴两大“现金牛”开始行动

代驾业务曾是滴滴主盈利业务之一。界面新闻曾报道,2017年滴滴的净利润是10亿人民币,顺风车的净利润接近9亿,剩下的一个亿便来自代驾业务。不过,

受疫情影响,网约车、代驾等业务受到较大冲击,需求下降。3月4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随着2019年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其所造成的冲击是目前共享经济平台所面临最迫切的问题。《晚点LatePost》也报道称,原本日均服务约38万人次的代驾业务大幅度缩水。与此同时,“跑腿”需求呈现上升趋势。

在这一时刻推出滴滴跑腿服务,算是顺势之举。据多方媒体报道,滴滴方面表示,跑腿服务是滴滴在疫情期间推出的新功能,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蔬菜粮油、药品等日常所需的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滴滴希望为用户提供便利同时,也为代驾司机师傅们提供更多获得收入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3月11日 ,滴滴曾经的*“现金牛”顺风车也有所动作,上线了“顺路同事”功能。车主和乘客在授权后,都可在行程列表通过标签识别顺路同事,邀请同事合乘出行。为满足用户不同时段的出行需求,滴滴为授权企业延长服务时间为5:00-23:00,一年内无安全投诉并且通过夜间场景学习考试的企业用户均可使用。

这意味着,疫情期间,滴滴曾经的两大主要盈利业务都加快了自己的步伐。

搅局跑腿行业?还是短期无奈之举?

在外界的解读中,“滴滴跑腿”业务的推出,意味着滴滴和美团这两个同样通过用户地理位置而进行业务拓展的巨头再次正面对垒。

毕竟,随着“滴滴跑腿”的上线,滴滴和美团的重叠业务又一次增加。在此之前,二者也曾多次正面交锋,如2018年4月,滴滴外卖曾公开招募骑手并表示将进入全国多个主要城市,但双方的对峙随后因补贴引发争议而暂时停歇。

那么,滴滴此次入局跑腿,究竟是为了搅局,布局本地生活领域?还是短期无奈之举?

目前,在跑腿这个赛道已聚集了大量的玩家。赴港上市的美团在2019年推出“美团配送”新品牌,并升级配送开发平台;背靠阿里的饿了么也独立“蜂鸟即配”业务;京东也京购并整合新达达平台。在巨头之下,UU跑腿、闪送、人人快送等服务于C端市场的传统跑腿平台也初具规模;同时,传统快递也正在转型,顺丰集团于2019年底正式独立顺丰同城急送品牌,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也均有布局。

这样的情况下,滴滴入局,前景几何?还有待观察。

而从目前看来,滴滴跑腿更像是面对疫情的一次短期举措,希望尝试更多的可以带来收益的机会。毕竟,疫情结束后,跑腿需求也将下降,跑腿员回归代驾也将成为一大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