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家估值超10亿的游戏MCN即将合并,腾讯幕后推动

目前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的估值均超过10亿,跟据大鹅文化公开的内部信,本次合并选择1比1换股,双方管理层均未出售股份。
2020-03-13 09:36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麋鹿 少年于谦   
   

近日,游戏直播领域头部MCN机构大鹅文化的内部邮件流出,大鹅文化和小象互娱两大游戏MCN确定合并。

3月12日,大鹅文化联合创始人王智开在朋友圈证实了合并的消息,表示在合并过程中,双方管理层均未出售股份,并且一致坚定看好MCN行业的未来发展。

来自大鹅文化的内部通知

剁主也在*时间询问了小象互娱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双方合并事宜将在下周一正式官宣,现在不方便具体透露。

小象互娱和大鹅文化目前均处于游戏直播MCN*梯队,二者估值均超过10亿。双方合并后,基本可以稳坐行业*位置。

可能让小象互娱创始人窦雨潇和大鹅创始人王宇阳也没想到是,这两位昔日“同事”,如今又坐上了同一张牌桌。

翻看履历,二人其实有着诸多相似点,都在15年离开了YY,又同在2017年选择创业。

他俩分别创立的小象和大鹅,背后都有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的投资。知情人透露,此次双方合并,腾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天眼查显示,深圳市小象大鹅文化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2月2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小象互娱CEO窦雨潇,目前暂未出现大鹅文化身影。

天眼查上的小象大鹅文化有限公司,股东信息尚未更新

有消息称,小象、大鹅两家将以1:1换股的形式进行合并,双方持股比例虽未明确,但小象互娱的主动权更大。并且,此番合并是为赴美上市做准备。

斗鱼、虎牙两大游戏MCN,

小象互娱和大鹅文化是谁?

在创立大鹅之前,王宇阳先后在YY和腾讯任职,曾在虎牙直播负责 Dota 2 和英雄联盟的明星经纪和 PGC 内容。15年王宇阳离开YY来到了腾讯,负责过手机qq的赛事产品策划和运营,并担任QGC赛事总策划。

而窦雨潇15年之前也在YY任职,根据官方介绍显示,他在YY期间为虎牙直播营收运营负责人。而让窦雨潇在圈内名声大噪的是在同年,王思聪在创立熊猫TV组建团队时,把他挖到了熊猫担任副总裁,成功制造热门话题《小学生直播LOL月入三万》,甚至发酵为一种社会现象,被央视关注。

2015年是中国电竞行业的拐点,这一年以《英雄联盟》为首的电竞游戏在线用户不断上涨,LPL赛事话题度达到高潮;另一方面,在用户需求和带宽传输技术的完善下,许多此前还是以视频形式来制作游戏节目的创作者,开始尝试直播的形式来聚拢流量。在此前提之下,各类游戏直播平台出现。

如果说2015年的风口是直播平台的话,到了2017年,随着巨头入场,马太效应加剧,游戏直播行业进入了争抢头部主播,积累优质内容的阶段,风口开始从平台转向了主播,一大批游戏、电竞MCN也在那个时候异军突起。

这也让窦雨潇和王宇阳看到了新的机会。凭借二人在圈内积累的经验人脉,小象、大鹅成立,并迅速获得资本青睐。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大鹅文化在成立3个月就拿到了电竞领域的资深“玩家”电魂科技千万投资,很快在A轮融资中获得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的1亿人民币。2019年11月7日,大鹅文化再次宣布完成 A+ 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TOPIC基金。

而早在2018年4月,腾讯TOPIC基金便*投资了小象互娱Pre-A轮,斥资3000万元。据36氪报道,这是腾讯*次布局游戏MCN机构领域,也是继腾讯69亿元投资斗鱼和虎牙后在游戏直播领域的再一次出手。

2019年的4月,小象互娱宣布已完成1.25亿元的A+轮融资,由知名电竞选手、*主播PDD(刘谋)领投,腾讯跟投,估值达到10亿元,PDD也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小象互娱。

获得资本助力后,大鹅、小象进入快车道。根据资料显示,小象互娱旗下有签约的主播数达5000余名,其中游戏主播达2000余名,包括头部游戏类KOL包括PDD、大司马、韦神、寅子等人,以及原创IP*荣耀小药店和绝地求生小药店等。

而大鹅文化旗下KOL数量超过6000名,100万粉丝以上达人超过100名,1000万粉丝以上达人超过20名,其中包括韩跑跑、安格、SKY、亚洲苏神、杀不死、虎牙柔柔等众多知名主播。

腾讯:与游戏、电竞领域千丝万缕的关系

如今大大小小游戏MCN创始人,都或多或少的与腾讯颇有渊源,其中甚至不少就是腾讯前员工出身。

那时腾讯作为游戏公司的名声还远大于现在的“BAT”名号,如今一提到进入BAT,人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211、985的高材生;但对于那时的腾讯,其中不少如今的MCN创始人,都是以资深玩家的身份进入的,腾讯也需要这些资深玩家的加入去丰富自己的产品认知,击败当时如日中天的巨人、盛大、*和九城。

创立大神电竞的祁斐,在加入腾讯前曾是DOTA职业战队IFNT、CANT的主力队员,后来凭借对《DOTA》、《英雄联盟》等MOBA游戏的专业认知加入腾讯,担任产品经理;离开腾讯成立大神电竞后,曾获得彬复资本、盛万文化和伯黎创投的4000万元A轮融资。

而暴龙电竞的创始人余堃,在大学时也曾组建《星际争霸》战队、与当时的星际传奇对手F91对战,并在队友的推荐下加入腾讯,负责《英雄联盟》项目的运营及策划;成立暴龙电竞后获得复星昆仲的2000万元Pre-A融资。

大鹅文化的创始人王宇阳,也在腾讯时则任职高级运营经理,负责打造移动电竞赛事及主播运营体系,如今大鹅已经是斗鱼头部公会之一。

2017年是直播平台拼杀最激烈的一年,也是游戏MCN最容易拿到融资的一年,不少资方入场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但在直播平台格局稳定之后,资本的目光则很快从游戏MCN上转移。

除了一个玩家,腾讯。

除了本身在电竞、游戏领域的“黄埔军校”地位,腾讯另一方面也在通过投资不断渗透游戏、电竞等内容领域,典型的案例便是在虎牙、斗鱼上市前分别向双方追加投资。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游戏MCN其实与许多网红MCN类似,面临变现难题,以平台的角度而言,收购是赔本的生意,但是可以出钱扶持,而这些投资不是为了财务上的回报,而是为了搭建整个电竞、游戏的生态,增强腾讯的控制力。

这次大鹅文化与小象互娱的合并,有相关人士指出是二者共同的股东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的操盘。

腾讯兴趣内容基金与腾讯投资部相对独立,其意义主要在于配合腾讯的“双百计划”扶持内容领域的创业者,为企鹅号、天天快报引入优质内容创业者,从而形成对今日头条的阻击。

此前TOPIC基金曾因投资公众号“差评”而导致业内KOL的口诛笔伐,引起了马化腾对此的关注和回应:“之前并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导致了没有做好尽责调查。”

另一家曾得到过TOPIC基金投资的公司员工表示道,当时投资的主要目的,便是看中公司MCN部分的KOL,通过投资来将这批KOL转移到企鹅号上,同时还要求每个月引流一定数量的作者到企鹅号上。

该员工回忆道,当时是2018年,市面上MCN还不多,TOPIC基金集中投资了几十家。

TOPIC基金从定位上而言,是帮助腾讯实现战略投资而不是财务投资的角色,并与今日头条争夺流量。但TOPIC基金只是腾讯七大事业群之一OMG旗下的一支小额投资基金,如果说腾讯对B站、虎牙、斗鱼的投资是综合了对财务和战略的考量,TOPIC基金的目的则更为纯粹——帮助腾讯扶持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者,比如游戏MCN头部的小象与大鹅。

有消息称,在这次合并后,稳坐游戏MCN头部交椅的小象大鹅文化有限公司,将有可能在扩大估值后,引入新一轮融资后赴美上市。

持续靠融资输血,游戏MCN独立存活艰难,

头部并购是*突破机会

在游戏MCN还随着直播风口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时,游戏MCN的标配便是“头部主播入股+电竞/游戏资深从业者创业”。

例如小象互娱有中有*主播PDD作为股东,炫石互娱的股东中则有斗鱼大主播旭旭宝宝;此前上海快屏网络的股东中有知名《英雄联盟》主播小智、大神电竞的前身隆麟网络的股东中则有知名主播JY等。

大主播的入股一方面是其流量价值和品牌效应,一方面也是为了将其与公司利益相捆绑,比如李佳琦母公司美ONE便将李佳琦加入股东行列。

但另一方面一层隐藏的意义是,游戏MCN的变现相对艰难,而大主播成为股东,其收入也可以并入公司流水,而流水数据则非常好看。

这也印证了游戏MCN的变现的艰难,一位从业者表示,目前游戏MCN的主要变现方式有三种,一方面是签约腰部主播,分成其打赏收入;二是代理大主播的商务约,做中间商,所以市场上的大主播除非入股,基本不具有*性;三是给游戏、硬件大厂做产品推广、KOL推广等广告服务,其中腾讯几乎是该行业中所有人的客户,哺育了游戏MCN半壁江山

其中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依旧是继承自秀场公会的打赏收入。

而投行人士称,MCN这一形式本质上与经纪公司无异,赚的都是薄利,小而美的状态是行业的常态。

在直播风口过后,游戏MCN的融资也开始减少,2019年,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游戏MCN融资新闻仅有有大鹅文化、小象互娱及伐木累等三家,据旭旭宝宝在直播中透露,炫石娱乐也已完成尚未公布的融资,但与直播风口时期的融资盛况相比,早已不是最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

变现难、融资少、难以成为并购标的,独立上市艰难,想突破“小而美”的格局,行业头部的合并看起来似乎是*的选择,而在共同股东TOPIC基金的牵引下,这一过程将过渡的更加顺畅。

目前小象互娱与大鹅文化的估值均超过10亿,跟据大鹅文化公开的内部信,本次合并选择1比1换股,双方管理层均未出售股份。

对于合并后未来小象大鹅能否上市,相关投行人士表示,就算硬上,也比不上强,无论如何这都将是游戏MCN突破“小而美”格局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对于股东而言,也是*的一种上岸途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