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云分享系列】:疫情之下,人工智能新观察顺利举办

有更多的投资人将资金投入了更加成熟的公司,而不是去投资那些处于初期的公司。
2020-03-19 15:31 · 投资界综合     
   

from clipboard

2020年3月17日下午,由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沙龙【云分享系列】:疫情之下,人工智能新观察”顺利在线举行。活动以主题分享与在问答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及创业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活动特别邀请高新投副总经理倪继起、创东方合伙人康文胜以及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就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突然爆发,对未来人工智能化发展的影响,从产业及行业的角度进行解读和分享*观点。

疫情对人工智能化影响的主要体现

高新投副总经理倪继起结合目前疫情的波动和对行业的观察,提出对人工智能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基础建设,尤其在三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包括七大领域: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其中四大领域与人工智能基础建设相关,无疑加速人工智能化发展。其次体现在医疗健康方面,在对抗此次疫情过程中,利用大数据筛选药物以及开发疫苗都有长足的进步。第三方面为大数据和云计算应用,受疫情的影响,推动在线办公、远程会议等应用的范围。第四方面是服务机器人,据倪总观察,由于工人受疫情的阻隔,无法及时到岗,许多工业园区开始正式启动工业机器人并且投入生产。最后是营销手段,目前人们的活动范围受限,开发商另辟蹊径,应用VR技术,开启线上看房售房服务。

疫情是否为企业服务带来新机遇?

创东方合伙人康文胜长期关注企业服务及大数据方向,据他的观察,疫情爆发推动企业服务的发展,尤其是企业被迫将业务向线上转移,对企业服务提出许多新的需求。特别体现在需求侧的两大方面:一个方面是促进传统产业全面数字化,比如教育、金融、零售、餐饮及制造等生产和流通环节的全面数字化改造;另一方面是企业工作流程线上化,包括营销、获客、服务提供及财务、考勤和业务风控等一系列内部流程。

企业服务的需求确有增加,但经康文胜的总结,企业服务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并且存在一个教育市场的过程。整体而言,该领域呈现相对确定的长期增长趋势,而不会突然爆发性增长。建议创业者保持足够的耐心,从此次疫情中收获更多的产品需求和开发提升。

另外,康文胜也提出,本次疫情也让大家对传统公司制的企业组织形式进行深度思考:员工雇佣制度给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和包袱,建议关注灵活用工或共享用工方向的创业机会;个体力量崛起,个体经济时代到来,但这个背景下针对个体经济的企业服务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满足,这也是值得创业者关注的方向。

医疗健康+人工智能拥有想象空间

启明创投合伙人叶冠泰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阐释了中国的医疗健康市场特别是AI+医疗健康领域拥有巨大的机会。从宏观角度看,其一,中等收入人群数字超过6亿,其二,人口老龄化加剧,在此背景下,医疗费用占GDP的比例约6%,比较而言,美国的数字约20%;此外,人均费用而言,美国在几年前就已经达到中国的20倍以上,数字之间的差距就是想象空间。

从微观角度来看,叶冠泰指出,AI+医疗健康领域,有以下板块值得关注,包括医疗影像、药物研发、辅助诊断、疾病预测、手术机器人、假肢及外骨骼等。

市场正走向狂热还是趋于冷静?从融资的角度,叶冠泰特别指出,近几个季度以来,包AI+医疗在内的AI领域的融资金额不断增加,但数量逐渐减少,这意味着资本开始变得成熟,向那些已经“跑出来”的公司倾斜:有更多的投资人将资金投入了更加成熟的公司,而不是去投资那些处于初期的公司。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