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抗疫笔记 | 唐宁对话陈杰:未来十年,如何找到掘金医疗产业的“钥匙”?

疫情下,医疗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创投变局,其中蕴藏着哪些“掘金”机遇,个人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其中,实现双赢?
2020-03-24 11:33 · 投资界综合  牧森   
   

近年来,随着人们医疗健康需求的提升、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国家对医疗改革的不断推动,医疗行业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投资机会显著,成为资本布局的新赛道。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地位,此次疫情中,相较于餐饮、旅游等遭受重创的行业,医疗产业显示出较强的抗周期属性,医疗健康股更是掀起涨停潮,令这个行业受到*关注。

疫情下,医疗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创投变局,其中蕴藏着哪些“掘金”机遇,个人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其中,实现双赢?就此,3月19日,宜信财富第3期《唐宁会客厅》中,宜信创始人、CEO唐宁与苏州元生(下称“元生”)创始合伙人陈杰展开对话,两位相识近20年的投资老兵共同把脉当前投资环境,探讨医疗产业的“黄金新十年”。

用“三要三不”投出70家头部药企

在国内医药投资领域,元生是名符其实的“行家”。2019年,元生投资的三个医药项目先后登陆港交所和科创板。不仅如此,自2013年成立以来,这家专注医疗赛道中早期全产业链投资的机构,已投资近70家头部标杆医药企业,取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新冠疫情期间,元生的多家被投企业*时间作出反应,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的产品和帮助,其中博奥生物、遂真生物、英诺特战疫利器亮相《新闻联播》,体现出强劲的科技能力和内生动力。作为元生的创始合伙人,陈杰带领团队取得有目共睹的业绩背后,有着怎样的秘诀和经验?对话伊始,唐宁替线上众多包括企业家和创业者在内的投资人,向陈杰抛出*个问题。

陈杰介绍说,元生有着均衡的投资策略,投资涵盖新药创制、创新医疗器械、诊断和精准医疗以及医疗服务等领域,根据这四个板块的市场情况主动做出调整。谈到如何选对被投企业,从而与企业共赢时,陈杰结合自己从业十余年来的投资心得,给出3点经验总结。

首先是团队专业化。围绕新药、医疗器械、诊断和医疗服务四大方向,元生组建了四支团队分别聚焦。“我们投资团队的每位成员都有着扎实的技术背景,行业经验丰富,并有资深专家顾问指导团队,专业和专注有助于我们在早期辨别出优秀企业,提高投资决策的正确性。”

其次是深刻洞察。“丰富的行业资源下,我们与行业内的企业、专家、机构等建立起广泛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陈杰以元生的一家被投企业为例表示,在决定投资这家企业前,他与该企业创始人已相识多年,对其经历、能力、人品和创业热情可谓“知根知底”,正是缘于这种近距离观察和了解,才有了后来的投资。

第三是前瞻性布局。由于有技术背书,医疗行业的早期投资性价比相较互联网投资毫不逊色,也非常适用于当下中国的快速跟进式创新。基于这样的预判,以及前期对国内外医药行业进行的大量研究和挖掘,元生能够提早发现能够解决行业痛点的技术和企业,从而在赛道中成为领跑者。

陈杰同时表示,元生的业绩背后也离不开监管层的有力扶持。“从国家药监局新药审批政策到创新药公司有机会上市赴港上市,这些形势对医药行业和投资来说都是很大的利好。”

陈杰还特别分享了自己与团队在投资时的“三不”原则:看不准的项目宁可不投;不盲目跟风;深耕国内优质项目,不分散精力。

空间巨大,医疗产业成“掘金”宝藏

在国内老龄化加重、居民支付能力提升、人们对高质量医药产品和服务需求迫切,以及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等因素下,医药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需求和供给端的共振,使得医药行业一直保持着稳健的走势。

IT桔子数据显示,即便是在投融资环境整体下行的2019年,国内医疗健康产业依旧出现了多笔1亿美元以上的大额融资,总投资额较2018年增加近300亿元人民币。

此外,这次疫情也使公众意识到,医疗行业与健康息息相关,是人们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疫情对于医疗行业的深远影响不言而喻。

经此一“疫”,医疗行业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契机,哪些细分领域值得重点关注?面对唐宁抛出的第二个问题,陈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预判。

“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崛起,目前中国医疗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仅次于美国。但我们的医疗卫生费用占GDP的比例目前仅为7%-8%,美国则为15%,结合近十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医疗卫生费用年均增速超过14%,中国有望在5-8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全球*大医疗市场。”

陈杰认为,与此同时,中国在医疗资源、科研技术、医疗体系等方面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这将令中国医疗行业迎来更为显著的发展前景。

从行业细分角度而言,陈杰表示,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加强,特别是经过此次疫情,人们在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支出会不断提高。“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动力,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诸如新药创制、创新医疗器械、诊断和精准医疗以及医疗服务等领域将继续备受资本关注。”

唐宁同样对医疗产业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特别是在新经济和数字化时代,‘科技 + 医疗’的结合将带来众多创造投资价值的良好机遇,一个通往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久的时代正在开启。”

母基金,个人投资者拥抱“黄金十年”的“钥匙”

时代的洗礼下,每个行业在商业模式上无不经历着“从传统走向未来”的转变,医疗行业同样如此。

唐宁首先回顾了国内医疗行业“1.0版本”的创业氛围。“此前的十年到十五年时间里,当这个领域的创业者们发现新的技术和产品,首先想到的是成为国内代理,尽快拿下市场渠道,受制于当时的人才、资金和政策这些瓶颈,很少有人敢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其中,亲自冒险做创新研发。”

“直到进入创业和创新的新时代,有了从天使轮到A轮、B轮、C轮等创投的助力,这样一种全新而健康的生态体系下,创业者可以放心大胆实践,甚至暂未实现盈利的优质企业也可以上市,这种天时地利人和,给医疗行业的创业和创新带来了良好的大环境。”

唐宁同时指出,站在时间轴上回溯会发现,即便是现在看来颇旧的“总代”等模式,放在当时的环境下看,依然属于新模式。随着时代的推进和技术的不断迭代,这些曾经具备引领势头的模式渐渐失去优势。“对创业者和企业家来说,想要跟上历史的车轮,不被时代抛弃,就要学会用新时代的逻辑和知识不断自我革新。

陈杰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是居安思危,避免对既有模式形成路径依赖,要提前看到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并进行布局。其次是引入优秀人才,通过合理激励激发人才持续为企业赋能,这对传统企业的转型非常重要。”

在颠覆式创新无处不在,新经济和数字化席卷全球的今天,如何把握医疗行业的投资热点,做到从容布局,成为个人投资者尤为关注的问题。对此,唐宁以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多年来的深耕实践给出了答案:提前看到未来10- 20年,以终为始在今天行动,与专业的管理人合作,通过母基金的方式投到正确的明日之星中,安全触达创投最前沿。

“众所周知,医疗投资有抗周期属性,我们在五年之前就预判到‘科技 + 医疗’的门槛将大幅提升,据此从私募股权投资的角度进行布局,目前已经实现整个投资组合中有三分之一覆盖医疗健康领域,可以说是进可攻退可守。”

正是基于这样的前瞻性筹划,在此次抗击疫情最为直接的医疗健康领域,树兰医疗、之江生物、圣湘生物、中和药业、推想科技等多家宜信财富母基金间接投资的企业在战疫中展现出硬核实力,母基金也成为科技与这个世界协作、推动社会走向“下一站美好”的缩影。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不管你聚焦于医疗行业里的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你关注的企业都要有核心竞争力,包括创新力和研发能力。这些必要因素就像不同的赛道,分别有不同的选手在摸爬滚打,投资者很难凭借个人力量找到与这个行业最匹配、能力最强的企业。母基金在这方面具备天然优势,可以帮助投资者投到不同的专业机构和细分领域,这就像把各个门派的高手整合到一起,满足投资者对资产配置、资源整合和企业战略决策等诉求。”唐宁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在医疗健康产业的大赛道、大方向之下,善于借助母基金这一投资利器的投资者,无疑找到了走进并受益于医疗行业“黄金十年”的“钥匙”,从容分享新经济带来的大健康红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