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股往事:从梦幻到崩塌,只在一念之间

但现在就算有人肯下跪也没有用,因为泡沫如同空中楼阁,一旦梦幻的表皮被捅破,就注定崩塌。
2020-03-25 09:20 · 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  孙嘉宝、李闯​   
   

那场长达十年的交响乐,突然被人按下了暂停键。

2018年11月15日,纽约大雪突降,冷冽的风刮得人脸上生疼。天然气价格因此暴涨,达到了122美元,股价创下2005年以来的高位。而在冬天还做空天然气的投机者,遭到了毁灭性的重创。

55岁的詹姆斯·科迪尔(James Cordier)坐在热气腾腾的屋子里,他满脸绝望的按下回车键,一封宣布期权交易公司OptionSellers.com账户爆仓的邮件,发送给了该公司的所有投资者。爆仓的打击,击垮了这位期权大师的信心。

在上传到YouTube给客户道歉的视频里,科迪尔穿着一身深色的西装,双手比划着,声音哽咽的说道:“每天起床都好像在小船上一样,但是在惊涛巨浪之中,船翻了。”这一幕,像极了电影《教父》的开头。

不过,科迪尔却是位失败的教父。2004年他出版了《期权出售完全指南》,书中表明:“裸空风险巨大!”但他却因为裸空破产。裸空的危险在于:当标的价格大幅上涨,对手盘集体行权,作为看涨期权卖出方,没有对冲会面临无限亏损。

这本书为他带来了极大的声誉,开始频繁在《华尔街日报》、《福克斯商业》等知名媒体上露面。

科迪尔自此走上了云端。2009年到2015年,他管理资金的净值增幅达到了142.4%,在他爆仓前,又增加了60%。除了期权大师,他还是位研究人性的专家。他会了解每位客户的喜好,记住所有人的名字,画最美蓝图,将他们亲切地称为“家人”。

而这次,科迪尔显然忘记了,自己当年是如何警告投资者的。他大胆地裸空天然气,旗下管理的1.5亿美元全部亏空,还倒欠了证券经纪公司一大笔钱。至于“家人”,有的亏掉了60万美元本金,还得偿还券商4万美元......

这就是华尔街,从梦幻到崩塌,只在一念之间。

01 变革:主动投资的消亡

2008年,就在金融危机蔓延世界时,全球*外汇对冲基金FX Concepts迎来了自己的*。

这一年,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496支对冲基金整体损失了19.1%。就连被誉为“宏观对冲*”的路易斯·培根,也亏损了4.6%。FX Concepts的旗舰基金,却为投资者带来了11.5%的净回报。

金融危机给汇市带来的剧烈波动,让无数华尔街大佬惨败,身家输尽。但是对于FX Concepts的量化交易员们来说,这些波动却是赚钱的大好机会。因为他们信奉,用量化模型来测量市场情绪、政治变化、价格趋势......

约翰·泰勒(John Taylor)是FX Concepts的创始人,当年,他的薪资达到2.5亿美元,成了最贵的对冲基金经理,掌管150亿美元资产,能买下五分之一的苹果。他还有个老对手,是58岁的雷伊·达里奥(Ray Dalio),桥水基金创始人。

摩根大通的前执行总裁评价过:桥水公司与FX Concepts很大程度上是在一条船上玩着同样的游戏。两家公司都依赖优秀的市场分析,他们专精、激进。他们都雇佣了一群聪明绝顶的人才。

达里奥显然更聪明一些,他没有向泰勒一样只专注外汇市场。而是在1991年发行了纯阿尔法(Pure Alpha)策略基金,它主动投资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资产类别。两种不同的投资方式,注定了两家对冲基金的结局。

2009年,刚走上*的FX Concepts。旗舰基金就遭到了17.9%的重大损失。但在一年后,恢复了12.5%的正收益。所有人都以为之前的亏损是偶然,泰勒也没清醒的认识到市场变化,大手一挥,花了2200万美元的公司资产买豪宅。

由于FX Concepts的员工大部分都是股东,泰勒的做法显然引起了反抗。但他粗暴的让所有员工都“闭嘴”,赶走不听话的人,只留下一群献媚者。有员工在企业评分网站上,给泰勒留言道:早日关门。

该员工的祝福一语成谶。2013年,连年亏损的FX Concepts宣告关闭,这家前世界*外汇对冲基金,已经连办公室里两个大型鱼缸的清洁费都负担不起。泰勒也被迫出售豪宅来抵债,从搬进去到挂牌出售,只用了6个月。

就在泰勒搬离豪宅时,他的老对手达里奥已成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对冲基金经理。但达里奥的日子也不好过,桥水旗下的“*阿尔法基金I”当年回报率仅3.46%。当时,泰勒把自己的失败归于:

自2008-2009年的经济大衰退以来,外汇市场饱受日益增加的干扰,这些干扰来自各国政府,尤其是央行,直接扰乱货币市场的运作。

媒体却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他们的量化策略已经成为整个对冲基金行业里,表现最差的策略。”但以宏观策略著名的对冲基金,在当时不管用什么策略都难有作为。一个索罗斯就能呼风唤雨的年代,过去了。

2013年,美股三大股指集体飙升,创下1990年代后期以来的*年度涨幅。道指上涨了26%,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2%。纳斯达克指数飙升38%,至2000年以来最高。然而,对冲基金在2013年的平均收益率只有9.2%,远不及指数。

就连巴菲特也跑输了指数,在给股东的信中,他表示,“迄今为止,我们从未有过任何一个五年表现不及标普指数的情况,但是最近四年标普增速超过我们的预期,如果2013年股市继续上行,我们五年连胜的纪录将就此终结。”

美股迎来了新王的登基,但不再是“主动投资者”。

02 神话:“被动投资”称王

不止北上广,华尔街也不相信眼泪。

在华尔街的投资者经历了2008年的挥泪清仓后,更多的人开始选择指数基金。当时,对冲基金损的平均收益率是负18%,尽管高于标普500指数的负38.4%,然而对冲基金收取的2%+20%的费用,让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意味着*收益。

交了高昂费用仍赔钱的失望的投资者,随之逐渐转向了指数基金。

在2008年,巴菲特与纽约的对冲基金Ted Seides立下了一个50万美元,为期十年。

打赌没有职业投资人可以选出一个由至少5支对冲基金的投资组合,能在十年后击败无人主动管理的指数基金。

十年之后,股神“躺赢”。巴菲特挑选的 Vanguard标普500指数基金,10年平均年复合收益率为7.1%。而Ted Seides选取的5只对冲基金组合的综合收益率仅为2.2%,连余额宝都没跑赢。

这是美股春天的开始,也成就了指数基金的神话。

2008年到2020年,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的规模从 1 万亿美元,增长到如今的5.6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其创始人一直主张并推动低成本投资。从创立之初,先锋的目标是成为整个共同基金行业成本*的管理人。

除了指数型共同基金,2000年后,一种费率更低,准入门槛更低,流动性更高的产品开始流行,这就是ETF,一种可以在二级市场轻松买卖的开放式指数基金。而ETF给了“韭菜”们躺赚的机会:

“什么不用做,一年便赚得25%的投资回报,而且费率极低。”

这种轻而易举打败市场的快感,不断吸引新的资金进场,推高指数,延续回报率神话。不断有新人进场,引爆了一场ETF的狂欢派对。尝到了甜头的指数公司,疯狂地推出新产品,比如带杠杆的ETF,两倍标普、三倍纳斯达克等。

这几乎演变成了一场“庞氏骗局”。

还有更多的衍生品出现,比如与指数挂钩的票据(ELN)。ELN结合了固定收益投资和与股票表现相关的额外潜在回报,类似国内的可转债。这些与通过挂钩指数期权等实现的产品,又加重了指数的配置比重。

使得指数基金的规模呈爆炸式增长,截止2019年,总体规模达到了4.3万亿美元。

迈克尔·伯瑞(Michael Burry),也就是电影《大空头》中男主的原型。他成功预测过次贷危机,以6亿美金为投资者赚了7.5亿美金。但他却不看好指数基金,2019年接受采访时,他表示:

“指数基金的不断膨胀正在扭曲股票和债券的价格,就像十多年前购买次级抵押贷款的CDO一样。资金流动将在某个时候逆转,而一旦发生,情况将变得非常糟糕。”

迈克尔的看空逻辑是 ETF投资思路的本身缺少价值发现功能,根据硬指标选股,规模够大,流动性够好就直接纳入组合。只要股票入选指数,不论资产质地,都会有大量的资金去配置这些股票。

资金流入导致这些股票的涨幅就好,而这些成分股的表现好,又反过来造成了指数的表现好,更多的场外资金去投资指数ETF。指数基金的操作简单,费用低廉,业绩透明度高,能有效规避非系统性风险。

美股的泡沫就这样,让被动投资者们一步步的推高了。

03 梦幻:史上*的泡沫

不仅仅指数基金推高了美股的泡沫,股票回购也同时在一旁推波助澜。

为了让投资者相信这是一家很赚钱很有前景的公司,引入其资金、推高市值,美股公司都十分热衷于回购股票。

波音这样的指数成分股大公司,把借来美联储放水的低息钱,没有去实体经济扩大生产和就业,都用来回购自己的股票了。从2013年开始大规模回购股票,波音2013-2019年一共回购了434亿美元的股票。

大公司热衷于回购股票,因为这能最快速地“提高”一家公司的盈利性。

通过购买公开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减少流通股数量,这样实际盈利能力不变,也能推高每股盈利(每股盈利=盈利/总流通股份)。市值和盈利性高了,管理层与之挂钩的薪酬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所以更加热衷于回购股票。

2013-2019年间,波音用了55%-60%左右的现金去回购股票及现金分红,剩下的都用在了研发,资本性支出和养老金,而没有用于扩大生产。如此疯狂的回购,使得波音的市值在2019年末的时候达到了近2000亿美金。

其中22%的市值是波音自己买上去的,另有一大部分市值是“被动投资”推高上去的,可见其中的泡沫和水分。而回购股票的资金又流入了股市,整个过程又加剧了上文提到的“被动投资”。

不仅仅波音慢慢变成了一家绞尽脑汁推升股价的金融公司,四大(美国航空,美联航,达美,西南)航空公司也不再以服务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转而通过缩小座位空间以减少班次成本,回购股票等手段虚构盈利能力。

从2014年开始的6年间,这4家公司一共进行了规模达424亿美金的股票回购。

但同时期他们只创造了371亿美金的自由现金流。新增的几百亿美金的债务中的一部分,被用作股票回购了,尽管杠杆水平较6年前上升了77%。除此之外,四家航空公司的CEO在这段时间一共拿到了4.3亿的股票报酬。

这还没算上他们的现金薪水,以及各种福利。

而当新冠疫情开始在全世界蔓延以后,商业活动剧烈下滑,飞机轮船酒店失去了现金流来源。以航空业为首的一众巨头突然发现自己一直以来穿的都是“皇帝的新衣”,破产的悬崖近在眼前。

在回购了424亿美金的股票后,现在他们却说公司要破产了,请政府援助他们500亿美金。这相当于他们还从纳税人那里赚了10%。

有趣的是,在1982年以前,股票回购在美国其实是不合法的。

04 崩塌:忘记那个美国梦

当逐渐有人感觉到事情开始恶化、经济增长预期降低甚至发生衰退之后,狂热的情绪开始褪去,人性中本能的恐慌开始在市场中滋生。

2月24日,疫情这只黑天鹅轻轻地落到了美股上。道琼斯跳空低开,收跌3.56%。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渲染了整个美股市场。之后的几天里,美股天天阴跌,就在稍能喘口气之时,3月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这突如其来的一降,吓坏了以为自己只是小病一场的市场,道指应声跌落2.94%。

3月6日,沙特与俄罗斯原油减产谈判无果,国际油价跳水;油价、疫情两只黑天鹅同时飞出,美股3月9日开盘后全线暴跌,触发今年*次熔断。市场在追涨杀跌中愈发恐慌,美国本土疫情也在持续恶化。

3月11日,美国23个州及华盛顿特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这种恐慌情绪传导到盘面上,引发了流动性紧缺。3月12日,美股开盘熔断。资金在慌不择路地卖出资产,换取现金,就连平日里的避险资产黄金也没有放过,黄金日内大幅度下跌100美金。

触发熔断后,美联储向市场合计投放了1.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3月15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罕见地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0-0.25%,同时推出7000亿美元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QE重出江湖。

美联储重拳救市,市场又一次被吓晕了,于3月16日,第3次盘中熔断。

最开始,是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进行抛售,但由于之前的估值水平过高,他们甚至开始大规模做空部分股票。接下来,避险情绪变成了恐慌,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的普通投资者也开始从股市撤出,但他们卖的却大部分是ETF。

3月16-20日的一周里,在美国上市的ETF总共流出了193亿美元。

而投资者对那些高收益的企业债,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胃口。美国*的投资级债券ETF(NYSEARCA: LQD)短短几天就回吐了10年的涨幅。

3月21日,美国垃圾债券息差突破1000个基点,为2009年以来首次。美元流动性的紧张带来了美元荒,引发了美元的走高,和欧元、英镑、新兴市场货币的下跌,以及相应资产的贬值。市场已经没有秩序可言,一切都乱了套。

于是,一场本应是“市场回调”的事件,在各种各样的因素下,却加剧了全球市场的混乱局面,加速坠落发展成了全球股市熔断。

3月17日,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时期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PFF),绕过银行,直接给企业放贷输血。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出台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至此,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划分的货币政策三种进阶形态:利率调控、量化宽松、直升机撒钱,都被采用了。

但是,政策组合拳依然没有赢得市场的信心。3月18日开盘后,再次触发熔断机制,遭遇两周内第4次熔断。由于在重大抛售中,ETF抛售可能会引发流动性较低的股票出现问题,从而加剧市场崩盘的程度,贝莱德、先锋集团等被动投资巨头紧急提高ETF赎回费。

贝莱德将60亿美元的iShares短期债券,ETF现金赎回费率从前一天的0.5%提高到了2%。

3月23日,美联储终于使出了最后的王炸,开启无限量、无底线QE,至此美联储已经押上了全部赌注。同日,美国国会参议院的1.8万亿美金救济法案第二次投票失败,没有通过。美股再创新低。

尽管美联储使出浑身解数,但由疫情引起的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无法由货币政策工具独自应对。看不到对于疫情的有效控制,看不到财政政策的协同,资本市场表示不买账。有网友戏称,谈判失败是因为美国财政部长不愿意再给佩洛西下跪。

但现在就算有人肯下跪也没有用,因为泡沫如同空中楼阁,一旦梦幻的表皮被捅破,就注定崩塌。

05 总结:历史是未来学

经济学家金刻羽在接受采访时候提到:全球将面临的是1931年那样的经济萧条,可能损失GDP的40%。她只讲了经济,却没提政治,当年的大萧条在各国的干预下,最终引发了“二战”。

这次美股十年牛市的终结,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的美股崩盘。首先股市跌幅相近,美国1929年股灾,标普500指数从9月3日的高点386,一个月跌落48%到200点,这次标普500指数从2月21日的高点339,一个月内跌落了35%。

另外大萧条时期美股的崩盘,是由实体经济的冲击引发,与此次类似。1923-1929年美国出现了柯立芝繁荣,但其中却暗藏危机。当时,产业结构失衡、金融泡沫加剧、贫富差距恶化,引发全球性的大萧条,法西斯主义趁势崛起。

而当年的历史正在重演。如今,美国ETF崩塌、制造业萎缩、失业率攀升、企业债券市场泡沫破裂、逆全球化趋势增大、舆论集体塑造出一个妖魔化的形象、民粹主义浪潮兴起,这些就仿佛昨日的场景重现。

历史是过去?不!它才是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