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歌斐资产殷哲:唯有“组合配置”才能从容“水下换气”

硬抗就像乘电梯,只能跟着市场上下同频震荡,自然没有办法做到高卖低买;割肉则更惨,就像在一楼下了电梯,然后电梯转眼就向上走了,再也上不去;有人这时赶紧坐上另一趟电梯,却没想是向下走的——投资失败就是这样发生的。
2020-03-30 10:30 · 投资界综合     
   

市场的大跌使得很多原本淡定的人都不淡定了。投资者们对产品存续的关切度大幅增加,也很多投资者在问询,市场波动这么剧烈,后市会怎么走?

在这个时候,我们再次看见,投资中最重要的还是和人性做斗争,而市场的波动和突发的状况,则使得人性更为凸显。

正确的投资操作是高卖低买——说理论很简单,很多时候我们却做不到高卖低买,除了受市场情绪影响外,还有原因是源于没有子弹补仓。举个例子,之前市场的一波涨幅导致都乐观的满仓了,之后市场突然大跌,这些人都发现自己突然陷入困局——只能硬抗或者割肉离场。

硬抗就像乘电梯,只能跟着市场上下同频震荡,自然没有办法做到高卖低买;割肉则更惨,就像在一楼下了电梯,然后电梯转眼就向上走了,再也上不去;有人这时赶紧坐上另一趟电梯,却没想是向下走的——投资失败就是这样发生的。

投资如何真正做到高卖低买?这也是和大家探讨的主题——资产组合配置是如此重要。

“组合配置”能让你在大跌中“水下换气”

当你持有单一同类资产的时候,市场大跌之下,你的资产会随着市场整体下跌,这是毫无悬念的。虽然很多人知道下跌很可能是短期而非长期,但是看着资产不断缩水终究十分折磨人,就像在水下憋气,如果有杠杆,一直来不及换气,气不够就憋死了。

试想如果做了资产组合配置,情况则完全不同。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你持有的是各种不同类别的资产做了组合。正所谓“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组合配置最重要职能就是分散、平滑风险;

市场总会有波动,当市场下跌,一般不会所有的资产类别都下跌,即便碰到非常大的系统性风险,不同资产类别的下跌比例也是有差异的,组合中总会有一部分资产表现相对不那么差(甚至会有上涨),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在过程中调仓——卖掉一些相对高位的资产,再买入一些超跌的资产,等待市场重新恢复正常,能让你在市场十分动荡的时候有相对平缓的投资表现,而调仓的过程,也给了你“水下换气”的机会,让你在动荡市场中能从容应对,继续活下去。

不过再想深一步,到底什么资产是涨到高位可以卖的?什么资产是跌到了低位可以买的?如果不在市场上长期跟踪投资标的,深度了解掌握它的基本面,是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的。组合调仓的专业性和操作效果就体现在这个时候。

总结而言,组合配置能带来*层的抗风险能力;通过调仓操作,资产就有了第二层抗风险能力;而通过专业、长期的基本面研究做出理性决策,才拥有了第三层抗风险能力。

这个时候有人会问,如果我上述所有的方面都做到了,还是亏了很多钱怎么办?我们给你的回答是,如果你做具备三层“安全垫”的资产组合配置都会大跌,那其他不做组合配置的人,亏得肯定会更惨,只要你相比于别人是亏得少的,在市场回升的时候,你也有更大的主动权赢回属于你的正收益。

所以,这也是我们想分享给投资者的,我们经过多年投资实践获得的宝贵经验——不论市场如何表现,能够长期胜出的还是那些追求低波动、长期稳健的投资操作。这也是歌斐将“长期稳健低波动,追求*回报”作为核心投资策略的原因。

歌斐在近期动荡市场中的实践

以几个例子来分析歌斐近期针对旗下基金做了哪些调仓的操作:

我们投资亚洲股票市场的组合基金,于3月初的时候,将越南仓位微微获利清仓,并赎回部分赎回条款较差的底层基金,通过如上措施优化了组合的流动性,极大限度地降低可能因为潜在市场流动性枯竭而导致的亏损风险,而越南仓位因为3月初的清仓,避开了此轮下跌(越南指数跌MTD跌幅19%);

我们投资A股市场的组合基金,部分底层基金于几天之前开始了“抄底”操作,提高了组合的净仓位到50%。与此同时,投资团队认为组合核心布局聚焦的板块代表着中国未来5-10年增长机会及资产,在短期波动市场下,组合以较稳健的净仓位来应对波动;

我们的美元传承基金,此前我们判断美欧股市的估值都处于高位,故一直保持较低的美股仓位,在此前美欧市场大跌的时候,我们的杀跌压力非常小,最近一周,我们已开始建仓部分因短期流动性导致派息率上升的中资美元债,践行我们组合管理中逆向思维的投资策略。

风险事件给予我们的思考

随着中国经济高增长时代的结束,各行各业“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亦开始减缓,在这个时期,被过往高速增长所掩盖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金融行业的各个细分子行业也开始频频“爆雷”。

在大环境的影响下,歌斐有数只产品遭遇风险,或面临延期的风险,或因底层资产的主营业务大幅受挫而导致基金价值的大幅缩水。

错误不能白犯,疼痛之后必然要有所思考。投资需要不断地复盘和总结,期待这些痛苦而深刻的记忆,能够帮助我们重新回归常识和敬畏,让我们拥有抵御诱惑,坚守原则的真实力量。

巴菲特从不回避自己的决策错误,总是勇于分享自己的在投资过程中的思想偏差。纺织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奥马哈加油站、英国连锁超市特易购等失败的投资案例,让巴菲特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并不断反思自己的投资行为,从而一步步建立了更完善的投资方法论。

失败的经验是长期成功的必经之路。承兴事件发生后,歌斐坚定地推进从非标产品向标准化产品的转型,并坚持“长期稳健低波动,追求*回报”这一核心投资策略的践行。

大道至简,一些看起来不那么复杂深奥的投资原则,才是投资长期获胜的秘诀,看懂趋势往往比抓市场短期的波动机会更为切实可靠。展望未来,歌斐将继续秉持“长期稳健低波动,追求*回报”的理念,不断从经历中反思、学习、成长,努力为投资人创造超越市场水平的稳健收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