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密硅谷*VC企服赛道投资图谱

一份发布于2019年7月发布的ENTERPRISE TECH 30的榜单,由全美50家机构中70多位知名的投资人投票选出30家*秀的企业服务创业公司中,有8家是红点的被投企业。红点创投无疑是企业服务领域独角兽的*捕手。
2020-03-30 14:07 · 红点创投  红点中国团队 Ray Tang   
   

全球企业服务领域的独角兽捕手

2019年9月11日,由福布斯与Bessemer Venture Partners和Salesforce Ventures合作推出的榜单“福布斯云计算100强”(Forbes Cloud100)正式发布。前五名分别是:Stripe、Snowflake(添加Snowflake文章链接)、UiPath、HashiCorp、以及DataDog。其中,红点创投是*名Stripe、第二名Snowflake、和第四名HashiCorp的早期投资机构。

其中,冠军Stripe,被称为美版支付宝,连续三年位列全球云计算企业排行榜榜首;云数据仓库Snowflake排名第二,募集资超9亿美元;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企业UiPath全球第三,募集资达11亿美元;云基础设施自动化企业HashiCorp和数据监控和分析服务商DataDog分列四五。

而另一份发布于2019年7月发布的ENTERPRISE TECH 30的榜单,由全美50家机构中70多位知名的投资人投票选出30家*秀的企业服务创业公司中,有8家是红点的被投企业。红点创投无疑是企业服务领域独角兽的*捕手。

作为以上企业的早期投资人,红点创投在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核心聚焦在创始团队通过技术驱动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在业务创新、降本增效及合规性等方面的商业价值。比如Stripe为企业提供省时的付款服务,Snowflake 为企业提供高性能、易扩张的环境去存储大规模的信息,HashiCorp满足了企业日益增长的多云管理的需求,Tray.io通过工作流自动化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LaunchDarkly为企业带来更加高效的产品测试和优化的体验,AppZen帮助企业降低费用滥用和监管不合规的风险。

以下是这8个创业项目的情况:

Stripe:国际支付巨头

Stripe是国际支付巨头,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省时的付款服务。Stripe为开发者或商家提供的支付API接口或代码可以让商家的网站、移动APP等支持信用卡付款,免去了在银行设立企业账户的手续。截至2019年,Stripe已经扩张到超过120个国家/地区,服务了包括亚马逊、Lyft、Deliveroo、Shopify、Salesforce和Facebook在内的头部公司。2019年9月20日,Stripe宣布完成新一轮2.5亿美元融资,这让该公司估值达到350亿美元,超过了Airbnb、Pinterest和Slack等美国独角兽的估值。

2012年7月,红点创投曾参与Stripe 2000万美元B轮融资。

Snowflake:云存储技术开发服务商

Snowflake是一家云存储技术开发服务商,致力于为企业搭建一个基于云服务的新型数据库和数据处理架构,以满足企业用户在数据处理层面的需求。2020年2月11日,Snowflake完成4.79亿美元F轮融资,最新估值高达124亿美金。

2014年,红点创投领投Snowflake 2000万美元B轮融资。

HashiCorp:多云程序管理开源服务商

HashiCorp主要开发支持多云部署的开源工具,致力于满足众多开发者对多云程序管理的需求,其开源工具Vagrant、Packer、Terraform、Vault、Consul和Nomad每年下载数量达千万次。HashiCorp收入已经连续四年同比增长超过100%,其每年的客户数量也都连续翻倍,目前有超过100个《财富》500强公司在使用他们的产品。2020年3月18日,HashiCorp完成1.75亿美元E轮融资,投后估值51亿美元。

2016年9月,红点创投曾参与HashiCorp 2400万美元B轮融资。

LaunchDarkly:产品测试优化平台

LaunchDarkly是一家产品测试和优化企业,致力让企业的代码和业务逻辑解耦,LaunchDarkly所提供的服务可以帮助企业用户通过可视化的界面来控制程序的行为,能够通过开发人员的工作为业务人员赋能,而不是每次业务修改逻辑都要等待开发团队。截止到2019年3月,LaunchDarkly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了超过700家客户,包括微软、宝马、IBM、Ryanair、GoDaddy、NBC、Sling、LogMeIn、Meetup和Atlassian在内的知名企业都在使用他们的服务。2020年1月,LaunchDarkly宣布获得5400万美元新一轮投资。

2017年12月,红点创投曾领投LaunchDarkly 2100万美元B轮融资。

AppZen:企业费用智能核算平台

AppZen是一家企业费用智能核算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成本报告生成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自动执行企业费用报告的创建、合规性检查、以及审计工作。AppZen的解决方案能够对企业每笔费用自动进行审计和匹配风险系数,以确保企业避免费用滥用和监管不合规的现象。截止2019年9月,AppZen有逾1500名客户,吸引了近三分之一的财富500强公司,并在此过程中获得了五倍的收入。2019年9月10日,AppZen宣布获投5000万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Coatue Management领投、Redpoint Ventures、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跟投。

2017年11月,红点创投曾领投AppZen13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Mattermost:开源消息传递工具

Mattermost是一家开源消息传递工具提供商,它开发一款开源消息传递工具,试图替代谷歌的Hangouts Chat、Atlassian的HipChat、Slack以及微软Teams。据统计,Mattermost的每月下载量超万次,已经有超过1000名贡献者将Mattermost翻译成16种语言。Mattermost客户和用户主要包括特斯拉、波音、NASA、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ING(荷兰国际集团)银行、CVS、Bungie、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特易购、信诺、三星、麦肯锡公司、德勤、空客、美联储、英特尔、美国国际集团(AIG)、博世、戴姆勒等。2019年6月,Mattermost获得由YC领投5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9年2月,红点创投曾领投Mattermost 2000万美金A轮投资;

Cockroach Labs:开源基础设施解决方案

Cockroach Labs是一家开源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和智能的结构查询语言数据库,Cockroach Labs的产品CockroachDB能在多个区域对数据进行定位,数据读写延迟分别只有2微秒和4微秒,同时可以智能地规划出路径,减少机器故障或维护带来的影响,另外它还能升级数据库、操作系统和及其,在应用推出新功能时,它还能在后端更新架构,确保应用时刻在线。2019年8月6日,Cockroach Labs获得Altimeter Capital、Tiger Global和GV联合领投的55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7年5月,红点创投曾领投Cockroach Labs 2700万美元B轮融资。

Tray.io:工作流自动化平台提供商

Tray.io是一家工作流自动化平台提供商,致力于让企业能够使用可视化工具和丰富的API实现复杂流程的自动化,通过API连接云端堆栈,帮助用户通平台来连接、处理和自动化处理办公工具间的数据,最终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2020年11月27日,Tray.io获得由MeritecH Capital领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2015年4月,红点创投曾参与Tray.io 22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中美企业服务市场对比

美国企业服务市场起步早,目前发展相对稳定成熟,各细分领域市场已支撑多家上市公司。结合Forbes Cloud 100等各种榜单排名整理出企业服务领域的核心公司,国外企业服务公司在IT基础设施领域、软件服务领域以及财务管理、办公协同、CRM等细分领域都诞生了独角兽。市值超过千亿美金的上市公司中,除了微软、亚马逊、谷歌等涉及企业服务的巨头外,企业服务公司思科、甲骨文、SAP、salesforce等都市值过千亿美金。

企业服务市场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指标是企业数。目前,虽然中国和欧美企业数量规模相当,但尚未出现本土的企业服务巨头,这与中国企业服务市场起步较晚有关,同时也与大部分是存续周期过短的中小企业,过去大部分企业对于IT软件层面的付费意愿不强等因素有关。

但是,中国的企业服务跟前几年相比,在供需两侧都发生了很多结构性的重大变化。从供给端来讲,有技术创新、优势产业形成的*实践、客户的成功理念,以及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浪潮,在微软、谷歌、Oracle及阿里腾讯等知名大厂的高端人才为企服创业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在需求端,尽管宏观经济的红利期已过,但是劳动力人口的下降,大客户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认可以及改革红利和自出口这些方面,这些都给企业服务市场带来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同时,中美的企业需求与决策链条差别并不大,所以基于对于美国企服市场的投资经验,并结合对中国市场、政策因素的理解,在本土的企业服务部分赛道是可以进行前瞻性的投资布局。

“国产替代” “新基建”等多重因素

推动中国企业服务大发展

美国企业服务发展经历了80年代以Oracle为代表的企业信息化革新,90年代以Salesforce、Workday、ServiceNow为代表的云计算和移动化的变革,现在正在经历人工智能带来的新一轮效率提升。而中国的企业服务初创公司轻装上阵,积极拥抱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所带来的变革,力争弯道超车。

同时以贸易战为代表的国际局势变化,也让国内部分产业快速独立化。在IT和企业服务领域,关系型数据库、操作系统、开源生态,以及基础的芯片等领域开始出现大量国产企业替代的机会和市场。

尤其在这次疫情管控期间,政府对新基建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在政策层面肯定了5G基建、云计算/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方向,,为中国企业服务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实质利好。

美国企业服务在技术渐进中持续革新,而中国企业服务在多种颠覆性技术和外部因素多方面影响下破浪前行

红点中国持续深度布局本土企服创新企业

红点中国团队认为,技术创新会带来用户人群、交互场景、生产效率的改变,映射着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的变革,催生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级别的大机会。在红点中国过往的企业服务投资案例中,能直观看出技术创新的强大驱动力——投资组合中的多家企业服务公司成为领军者。

比如:全球*的移动应用加固服务提供商梆梆安全、大数据分析平台Kyligence、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XSKY星辰天合、云计算技术服务提供商FIT2CLOUD飞致云FIT2CLOUD入选2018 Gartner Cool Vendor云杉网络,数据科学平台提供商DataCanvas九章云极()Gartner 2020十大战略技术趋势报告发布,DataCanvas进入全球AutoML关键供应商 | 红点Family、主机安全服务商青藤云安全、身份认证安全服务商芯盾时代、智能制造服务商上海慧程等公司也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准独角兽。

红点中国创始及主管合伙人袁文达先生曾提到:“红点中国团队在2015年投资的大数据分析平台Kyligence,全世界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如百度、美团和美国的eBay等都在用他们的产品。Kyligence团队最后在多家创投基金中最终选择了红点中国,是因为红点美国在2013年投了一家同一领域中的公司,这让他们觉得红点中国团队能更好的理解他们的产品和未来发展路径。”

他还提到,“同样的原因也使得软件定义存储公司XSKY星辰天合选择了我们。红点美国投资的新型存储技术公司PURE2016年在美国上市,这让XSKY创始团队认为红点中国团队在信息存储领域有很好的理解和洞察力,可以及时和他们分享美国的专业知识和经验。”

红点中国的Portfolio里还有不少这样的案例,现在和未来也会更多。红点中国团队希望能够借助和硅谷团队的深度互动,积累经验,捕捉到更多本土企业服务赛道的独角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红点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