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期间的短信服务商:二十多家被带走调查

接近监管的知情人士透露:“短信服务商太多太乱,整治风暴可能才刚刚开始。”
2020-03-31 13:40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米格   
   

知情人士透露,最近短信行业正在被严打,二十多家短信服务商被带走调查,还有大量小短信平台失联。

业内人士推测,这是因为疫情期间,各种诈骗手段频繁,短信行业才会被整治。

其中最常见的诈骗手段,就是“信用卡提额”。

在这些诈骗产业链中,部分短信服务商成了帮凶。

“短信服务商太多太乱,整治风暴可能才刚刚开始。”知情人士透露。

01带走调查

据知情人透露,3月27日21点左右,上海地区某短信服务工作室的全部员工,都被警方带走。

公司楼下来了两辆警车,“其中一名合伙人还在家,也被带走”,知情人透露,被带走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诈骗”。

实际上,不止一家短信服务商出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近一周,有二十多家短信服务商被带走调查,“比如在上海比较有名的魔讯云”。

一本财经联系魔讯云的工作人员,对方称:“公司在协助调查,上海这边都停了,最近接不了业务了。”

“数荷、MO信通等几家的业务也暂停了。”知情人士称。

一本财经尝试联系数荷的客服电话,一直处于短信转接状态,而MO信通客服也表示,“上周,我们的金融通道就停了”。

据天眼查数据,这二十多家被调查的机构,均集中在上海。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这些公司都位于上海各个区

实际上,两周前,短信渠道就开始收紧。

一些合作方突然接到了短信服务商的电话:“现在在严查,网贷的信息发不了了。”

金融从业者张博称,当时还不算严苛,“不带链接的还可以发”。

但从上周开始,情况变得严峻。

“我们合作的几家短信商都失联了。”张博称,和他联系的业务员突然没有了消息。

“后来我听说,这些短信服务商被查,整个公司的人都被带走了,包括前台、财务、行政、运营和销售。”

在严打风潮下,各个短信社群闻风丧胆,“周五下午,很多短信社群直接解散了”。

就算是没有解散的社群,也鸦雀无声,无人敢随便说话。

“时不时还会蹦出来一些广告,但一看就知道是机器人发的。”张博称。

02短信诈骗?

这些短信服务商突然被抓,到底是为什么?

多位业内人士猜测,*的可能是:诈骗短信和垃圾信息。

疫情期间,因为社会还没有完全复工复产,失业率增加,很多人陷入资金困境。

此时,各类诈骗信息和诈骗电话持续增多。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信用卡提额”骗局。

实际上,“信用卡提额”骗局,在2019年初就出现了。

发短信,就是骗子广撒网的*步。

这个流程也非常简单。首先,骗子给用户发一条短信:“拨打XXXX电话号码,就能给信用卡提额。”

然后骗子接通电话,自称是某银行的客服,并表示需要提额,就要用另外一张银行卡作为“还款担保”,卡里还必须有5000到1万的资金。

接着,骗子会让对方告知收到的手机验证码,将对方的钱转走。

“最近这个诈骗方式很猖獗,诈骗报案数比往常增加了好几倍,而且诈骗的成功率也提高了。”一位接近监管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疫情期间,大家都很艰难。

而部分短信服务商,无疑成了诈骗者的帮凶。

另一方面,垃圾短信可能也是治理的重点。

3月17日,一份工信部的监管文件就直指垃圾短信。

这份文件名为《关于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垃圾信息治理工作情况通报(2020年第1期)>的函》,其中要求相关机构严格执行垃圾信息治理工作。

“每年‘3·15’前后,针对短信服务商的监管都会收紧。”但不少从业者认为,今年的严打,似乎比往年更严厉一些。

03行业暂停

过去几年,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短信小玩家。

“三五个人,组成一个工作室就开干。”业内人士张彦称,他们甚至只需要有几个客户资源就可以启动。

而行业的门槛也极低,一位从业者表示,只需要ICP准入和电信业务许可证。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办这些证件的中介,“低的几万元就能买下来”。

这个行业一度产生了暴利,张彦称,自己朋友的公司只有三个人,“一天就赚了5万元,其中金融相关的短信业务,能占总业务的50%以上”。

野蛮生长加暴利,一度让行业失控。

“只要给钱,订单来者不拒,竞争非常野蛮。”张彦称。

但如今,野蛮生长的短信服务行业也按下了暂停键。

“现在有‘贷款’‘提额’这类关键词的短信,我们都不敢发了,行业里很多人被抓。”多家短信服务商表示。

以前,这些“高危”信息,会被短信服务商推荐走国际线,比如106通道,其价格更贵,单价3毛一条。

而现在,哪怕是国外通道,各家短信服务商也表示不敢接了。

接近监管的知情人士透露:“短信服务商太多太乱,整治风暴可能才刚刚开始。”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