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1000亿美金,字节跳动IPO迷雾

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告诉投资界,字节跳动是否到美股IPO,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监管层面对于抖音和TikTok的态度,“不封杀(TikTok)就去。”
2020-03-31 16:14 · 投资界  杨继云   
   

一笔从未公开的投资浮出了水面:美国老虎环球基金宣布已入股抖音和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

3月30日,老虎环球基金在给投资者的信中透露:过去21个月中,以低价购买了字节跳动的股权。据悉,老虎环球基金一开始以375亿美元估值入股字节跳动,后来通过在二手市场收购更多股权,增加了对字节跳动的持股比例。

投资界(ID:pedaily2012)向字节跳动方面求证,对方回复称不予置评。但外媒爆出了更多细节:字节跳动的股权最近在二手市场易手,估值在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换言之,老虎环球基金最早的一笔投资在短短21个月赚了两倍多。

自2020年以来,逆势增长的字节跳动成为VC/PE圈私下讨论的焦点。一位投了今日头条的投资机构创始人在朋友圈写道:“疫情中受益的是TikTok和Lark,字节跳动的海外短视频和在线办公产品。”2月,TikTok的下载量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最高纪录,迄今全球总下载量逼近20亿次。

创业八年,如今这个庞然大物开始着手准备IPO。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告诉投资界,字节跳动是否到美股IPO,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监管层面对于抖音和TikTok的态度,“不封杀(TikTok)就去。”

一笔长达21个月的投资:

字节跳动估值暴涨至1000亿美元

3月30日,老虎环球基金宣布已成为了字节跳动的股东。

字节跳动最新一笔公开投资是在两年前。2018年9月,媒体圈纷纷流传字节跳动获得软银、KKR、春华资本等机构投资的30亿美元融资,两个月后,软银公开证实的确出手字节跳动,但对投资金额绝口不提。自此,字节跳动估值达75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

也是从那时起,老虎基金开始布局,但并未公开。直至到2020年3月30日,老虎基金在最近给投资者的信中透露了这笔投资:“在过去21个月中,以未来自由现金流的较低倍数购买了字节跳动的股票。”

据知情人士表示,老虎基金开始以大约“750亿美元估值”一半的价格即375亿美元获得字节跳动股权,后来通过在二手市场收购更多股权,增加了对字节跳动的持股比例。但具体的投资金额并没有披露。

更多的细节流出。根据外媒的报道,字节跳动的股权最近在二手市场易手,估值在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对于这些投资入股交易,老虎基金拒绝置评,字节跳动也回复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针对最新1000亿美元估值的说法,字节跳动也没有给出进一步的回应。不过,北京某专注老股转让的投资人向投资界透露,近期市场有个人LP正在转让字节跳动的老股,“比较着急,自己的资金压力比较大,为了缓解一下。”

猛兽独行,但夹道围观者众,字节跳动的估值时时牵动各方神经。尽管业界最常以750亿美元的估值来衡量字节跳动,但这已经是近两年前的评判数字,实际上从去年起就曾不断有消息表明字节跳动的估值升到900亿美金。

2019年4月,字节跳动开启大范围期权换购,以期权变年终奖。当时,据部分知情人士透露,对老员工来说,44美元的每股期权价值所对应的公司估值为660亿美元,而新员工期权的60美元,所对照的估值则为900亿美元。虽然估值成谜,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字节跳动已成一个庞然大物。

靠什么撑起千亿美金估值?

没想到,大家最终的敌人是字节跳动

外界好奇,这家公司靠什么撑起千亿美金估值?

过去几个月,字节跳动的逆势增长速度令人咋舌。一位投资了今日头条的机构创始人在朋友圈写道:“疫情中受益的是TikTok和Lark,字节跳动的海外短视频和在线办公产品。动荡的世界格局下,手握现金安全,还是选择最有创新生命力的组织安全?”

疫情之下,TikTok正以迅猛之势席卷全球。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展现它的战绩:迄今为止,TikTok全球总下载量达19亿次,逼近20亿;上个月,TikTok以1.13亿次下载量和5040万美元的应用内收入再创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数据最高的一个月;2019 年 TikTok 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 97.5%。

在估值750亿美金的那轮投资中,软银、KKR等国际资本的进入很大程度上源于对TikTok的看好,同软银一样,让老虎基金出手的最直接因素也来自于TikTok在全球的大肆进攻,他们纷纷使用“投资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字眼来对外描述这一举动。

老虎基金称:“已在热门视频应用TikTok的中国东家字节跳动公司投资并获得股份。”这些老牌机构都想在短视频风靡全球时,得以获得预想中并不低的投资回报,而TikTok这个全球短视频佼佼者,无疑是最佳选择。

今年字节跳动的估值能不能涨到1000亿,就要看TikTok在海外能做多大了,最终估值要看全球市场的情况。”某机构投资人曾向投资界推测。不可否认,在字节跳动的全球化过程中,抖音和TikTok身上背着很大的功劳。

从本月初字节跳动组织架构的整体调整来看,张一鸣任字节跳动全球董事长,未来将聚焦全球化这个更大的挑战。很显然,字节已经把业务中心从国内调整到了全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互联网公司。

在国内,字节跳动也开始新一轮的全方位出击。最直观的感受依旧来自于抖音,在日活终于突破4以后,它抢占用户时间的计划越来越深入,最近的一次轰动源于罗永浩即将到来的电商直播首秀,这让抖音电商直播顺利突破圈层为人熟知,宣传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疫情期间,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联合线上免费首映《囧妈》,字节跳动6.3亿买单,不仅让APP下载量激增,也由此名正言顺进入长视频和电影娱乐领域,随后上映百部电影以及线上喜剧场的播出,一切看起来都水到渠成。在能花钱办事解决的问题上,字节跳动从不拖沓。

某种意义上,字节跳动开始“树敌无数”,围剿张一鸣正成为中国互联网圈一股暗流。

在游戏领域,字节跳动从投资、收购游戏公司,到自研游戏,甚至让严授带队绿洲计划,与腾讯的战火越烧越旺;在To B端,张一鸣利用飞书以及海外版Lark与人争食,尽管入场晚,却趁着疫情期间收获飞速增长;搜索之争目前看来相对平静,但也时刻撩拨百度的心弦;此外字节跳动还组建文娱公司,更让传统院线从业者寝食难安;以及在教育领域大肆进攻……也许很多公司都没想到,自己最终的对手竟然是字节跳动。

巨无霸要IPO了

知情人:如果美国不封杀TikTok就去美股

成立八周年,字节跳动已不再是可以用创业公司来形容。接下来,大家都等待着这只巨兽登陆资本市场。

自2018年起,字节跳动IPO的消息就层出不穷。随着字节系的日渐庞大,港股、美股花落谁家的讨论愈发激烈,后来中国证监会定调改革发行上市制度,要在A股留住更多的独角兽,字节跳动的归宿也有了更多的可能。

字节跳动上市地点将会在哪里?2019年2月,科创板率先向字节跳动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它能留在A股。然而最新的消息是,英国媒体从香港方面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字节跳动已经开始筹备在香港上市,不过字节跳动紧急否认了这一说法。如今,字节跳动拿下KKR、老虎环球基金等国际机构的投资,被视接轨国际资本市场的信号——即将登陆美股。

这并非空穴来风。此前,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告诉投资界,字节跳动是否到美股IPO,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监管层面对于抖音和TikTok的态度,“不封杀(TikTok)就去。”该名人士曾对投资界说。

一直以来,TikTok因公司背景接连在海外遭受质疑。尤其在美国监管政策的放大镜下,TikTok甚至被视为一种威胁。

据外媒去年10月25日报道,美国的两位参议员向美国情报部门联合申请,调查TikTok是否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另外两位资深参议员致信美国代理国家情报总监,对TikTok的数据收集行为提出了质疑。去年11月和今年3月,先后两场美国国会参议院关于TikTok数据安全问题的听证会召开。

这两场听证会,TikTok都拒绝出席,不过私下积极斡旋。据晚点报道,字节跳动集团的政府关系部门已经出动,同时在海外准备了政治咨询和游说专家。同时,TikTok和抖音实现了在数据、产品架构、人员、商业化等各方面的完全独立,最近更是直接解散一个海外内容审核团队,力保审核团队“当地化”。

从表面上看,张一鸣似乎并不着急上市。今日头条第三任CEO朱文佳曾透露了一个小故事:在某个2015年年底的产品用户数榜单里,头条是前20名中唯一一个由2010年后成立的公司发布的产品,很多同事开始憧憬,是不是该准备上市了?结果那一年年底开年会,张一鸣说,头条是一个非常大的东西,对特别大的东西的演化要有耐心。

到了2019年,这一说法依旧没有改变:“(张一鸣认为上市)这个事情比较大,要延迟满足感,再等一等。”

在今日头条5周年大会上,源码资本曹毅作为唯一的外部嘉宾出席,他说,张一鸣就是中国的扎克伯格,头条应该是千亿美元级别的公司。

而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成为一个足迹遍及全球的庞然大物。

至于字节跳动能否撑起千亿美金,还是未知数,毕竟没有经历资本市场真正的考验,估值就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3/4534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