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赚十万的口罩印钞机,正变碎钞机

口罩出海生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赚钱的赚翻,赔钱的也赔翻 ,“印钞机”一不小心就会变成“碎钞机”。
2020-04-06 08:25 · Tech星球  周晓奇   
   

3月2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中国口罩日产能、日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

国内的口罩慌,正在逐步得到缓解,身价涨了数十倍的口罩,其价格在慢慢回落,国内疫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但与之相反的是,海外的疫情愈发严重,根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除中国外,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百万大关,这让许多人看到了口罩出海的商机。

“现在每天都有几十人找上门要口罩,只要有现货分分钟就能出掉,根本不愁销路”,做跨境电商生意的陈国华说。

海外疫情爆发后,陈国华顺势做起了口罩出海的生意,作为中间渠道商,他对内联系国内工厂,对外沟通海外贸易商,现在每天的工作除了找货源,就是安排发货。

然而,陈国华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他见过口罩厂投入百万当天回本的魔幻,他自己也经历过日赚10万的刺激,但口罩出海生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赚钱的赚翻,赔钱的也赔翻 ,“印钞机”一不小心就会变成“碎钞机”。

以下为陈国华自述,由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整理编辑:

口罩分水岭

「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不应求」

我做了十多年的跨境电商生意,之前从来没接触过口罩,海外疫情爆发后,大批客户找上来问我们卖不卖口罩,这才开始做起口罩出口的生意。

因为我做服装生意,很快打听到之前合作的服装厂,现在大部分都购买了口罩机,做起了口罩的生意,所以很快找到了货源。

虽然现在国内口罩产量起来了,但海外市场不需要一次性口罩,需要的是KN95、N95这种相对高端的口罩。

但口罩出口的生意,并没有那么好做,不断提升的口罩标准,让我们很被动。

原先美国疾控中心(CDC)放开了口罩标准,宣布符合中国标准的KN95等型号口罩,可以作为N95口罩的替代品。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就一直在做KN95口罩的生意,基本上一周能卖十几万个口罩。

可是3月28日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然宣布符合中国生产标准的口罩没用,也就是说我们之前辛辛苦苦找到的KN95口罩生产线全部作废,现在大家需要重新找符合美国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N95口罩。

原先欧洲也允许中国标准的民用口罩进入,现在也不行了,一定要符合欧洲FFP系列标准的口罩,才能进入欧洲,总体上口罩出口的标准越来越高了。

目前,只要海外宣布哪种型号的口罩符合标准,这款口罩*热卖,其他型号口罩价格立马回落。

基本上,每周出口的口罩标准就会变化一次,口罩的价格也是一天一个价,高标准的口罩越来越贵,一次性口罩价格越来越低。

我现在积压了几万个N95口罩的订单,好几个客户的货都没交齐,客户一直在催。而且现在每接到5笔订单,就会退2笔回去,因为实在找不到货源,没办法供货,只能给客户退款。

工厂四处通吃,现货倒手赚十万

现在的口罩市场真是刷新了整个圈子的职业道德,尤其是口罩工厂,一直交不出货,像是挤牙膏一样,催一下给一点,我们经常被拖货。

大部分口罩厂完全没有信用,我付钱买现货,他给你期货,有甚者连期货也拿不到。过了一段时间后想要拿货,必须接受涨了一轮的价格,毫无诚信可言。 

大多数小工厂都是先拿到我们预付的订单钱,再拿这些钱去买原材料,等到口罩出货的时候,工厂就成了拍卖行,买家谁出价高,谁就能拿到货。

我们好几批订单都被人半路截胡了,有次我按照14元的价格去工厂订货,全款都付了,但是突然有人杀出来,跑到工厂出价15元买货,工厂直接把货卖给了别人。

拿不到货,我们只能紧急找下一家工厂。同一个工厂接着等下去,也不可能按照14元的价格出货,他们宁可付我违约金,反正工厂已经赚到足够的钱了。

短时间内实在是找不到工厂出货,我们只能从其他渠道商那边高价收购口罩。海外客户还在等着我的口罩,根本没有时间和工厂扯皮,吃亏也没办法。 

现在我已经派人去工厂蹲点了,哪里有符合标准的口罩,我就把人派到哪里去拿货。目前,每天差不多可以拿到一两万个口罩,加个10%的利润,一个小时就能出售给面向海外用户的渠道商。

口罩厂也精明得很,大厂一般会接10万个以上的大订单保底,再接点几千、几万的小订单赚钱。

因为大订单会压价,小订单出货价更高,所以很多工厂都私接不少小订单。如果产品做得不错,有些买家也会集合起来,一起到工厂下单,这样拿货价低,赚得也更多。

现在口罩现货就像是股票,一分钟一个价,前一分钟可能没人买,但后一分钟买卖的人多了,价格就涨起来了。

我们也会遇到客户退单的情况,因为现在海外国家的标准随时在变化,之前生产的口罩不符合现有标准,客户就会退单,我们也不能不退,毕竟以后还要合作其他的生意。

不过有时候退单反而赚得更多,有次我刚拿到退货的口罩,当天下午这批口罩就有其他客户要,而且价格还涨了1.3元,倒手赚了差不多10万。

各方涌入掘金,「印钞机」变「碎钞机」

做口罩出口生意,海外的分销商*钱,我们从国内工厂拿货,一个N95口罩拿货价在15元到20元人民币之间,但现在海外电商平台N95口罩基本都卖10美金以上。

现在国内分销商的价格被压得很低,我赚得最少的一次,一个口罩只赚一毛钱,但海外分销商转手国外,一个口罩至少赚一美金,相差整整70倍。

真是渠道为王啊!海外分销商(在此特指面向经销商的中间商)只要找到货,完全不愁没买家,那些海外的经销商(直面终端客户的中间商)都求着分销商可以匀点货给他们。

但即使赚不到多少钱,也只能走传统外贸渠道,因为在海外电商平台售卖口罩,一方面管制比较严格,我们没有资格售卖,另一方面通过海外电商平台卖,会被限价。

在亚马逊卖一个口罩只能赚0.5美金,还不包含仓储、运费、人工等各种费用,所以根本赚不到钱,我们干脆放弃了海外电商平台。

现在我们拿到的口罩都对接给外贸公司以及一些物流公司。很多物流公司有海外客户,这样既能赚一笔口罩钱,还能赚一笔运费钱,两头吃。

每天的物流价格也在变,最开始每公斤收费4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每公斤100元。

同时我们感觉市面上的口罩厂太乱了,60%的工厂完全没有所谓的无菌车间,大部分买个口罩机就干起来了。

我去过一次口罩生产车间,根本没法看,里面全是灰尘不说,车间工人既不戴口罩,也不戴手套,直接用手整理口罩。

这样生产出来的口罩谁敢用,谁敢戴在脸上?

现在工厂资格证书也都是花钱买的,有些甚至不用买,口罩厂之间互相挂靠。比如A工厂有各类许可证,B工厂什么都没有,那B工厂生产的口罩挂到A工厂,通过A工厂走货就行了。

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在N95这类高标准口罩太缺了,有生产能力的口罩厂做不过来,很多订单都是大口罩厂拿到后,再分给底下大大小小的口罩厂,相当于一起凑单完成。

现在国内很多小口罩厂都是服装厂、机电厂临时改装的,相关设备、技术也达不到标准。

最疯狂的时候,我知道有家工厂花了100万买了一台口罩机,当天接到百万订单,直接收回成本。之前大家都说,运转的口罩机都是印钞机。

不过,最近已经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出售口罩机。

现在国外口罩标准变高,没跟上标准的口罩机只能被淘汰。国内一次性口罩陷入产能过剩,后面涌进来的人既赚不到钱,还可能赔进去购买机器的钱,再不快点出手真是“印钞机”变“碎钞机”了。

尽管做口罩出口能赚钱,但我已经让公司其他人恢复正常工作了。赚波快钱撤了就得了,我还要做长久生意,而且我预感口罩生意不会持续很久了。

(应受访者要求,陈国华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