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酒店业第一笔巨额融资

爱彼迎强调,这些资金将支持公司的一些长期投资工作,这份声明将此次融资视为战略性举措,而不是在困境时期的紧急求助。
2020-04-07 17:07 · 投资界  谢周   
   

风雨飘摇的爱彼迎(Airbnb)终于赢得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投资界(ID:pedaily2012)4月7日消息,民宿平台巨头爱彼迎周一发布声明称,已经从私募股权公司银湖 Silver Lake 和 Sixth Street Partners 处筹集了10亿美元,将以债券加股权的形式完成。

爱彼迎强调,这些资金将支持公司的一些长期投资工作,这份声明将此次融资视为战略性举措,而不是在困境时期的紧急求助。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一二月份,大量订单退掉。好在那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旅游和共享住宿作为刚需,未来仍是一片蓝海。”面对疫情,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仍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爱彼迎的上市计划应该正在有序推进,但眼下一切变成了未知数。彭博社本月初的一份报告称,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该公司的2020年上市计划可能会推迟到2021年。

拿到10亿美元融资,Airbnb喘了一口气

这俩月,爱彼迎的日子显然不太好过。

在旅游业停摆的这段日子里,住宿行业遭受的冲击非同一般。中国饭店协会3月1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1-2月期间,74.29%的酒店和民宿选择了直接闭店,平均闭店天数达到27天,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同比降幅为70.30%。

作为短租巨头,爱彼迎眼下的状况不容乐观。第三方监测公司AirDNA的数据显示,在冲击最严重的市场,爱彼迎的预订量最多下滑90%,损失之大可见一斑。

受此影响,爱彼迎今年的计划已被打乱。据美国CNBC报道,爱彼迎准备停止招聘新人、暂停市场营销。停止开源的同时,积极节流也提上了日程,创始人们咬咬牙,决定暂时不领工资,公司高管未来六个月也将只拿一半工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25日,爱彼迎还与银行方面举行了电话会议,讨论延长现有的10亿美元债务融资,深谙现金流就是生命线的爱彼迎,试图筹措更多资金以应对新冠病毒引起的增长放缓。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爱彼迎目前应该在稳步推行IPO的路上。去年9月,爱彼迎曾宣称要在2020年上市,无奈计划赶不上变化,眼下上市计划或将被迫搁置。彭博社本月初的一份报告称,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该公司的2020年上市计划可能会推迟到2021年。

令爱彼迎头疼的还有盈利问题,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后,爱彼迎被曝出去年前9个月亏损了3.22亿美元,原因是成本急剧攀升。

内外交困,爱彼迎仍不改上市执念。就在前几日,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信誓旦旦的表示,公司维持2020年上市的计划没有改变。不过今时不同往日,据外媒报道,爱彼迎(Airbnb)已经将其内部估值下调到了260亿美元,较其最新一轮融资时的估值下降了16%。

快撑不住了

住宿业等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酒店的入住率必须要达到50%-60%,往下就会亏损。目前这显然是个不可能的数字,住宿行业正被愁云笼罩,而爱彼迎们不得不咬牙硬撑。

酒店业的明星企业OYO,被爆出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员约5000人;全球酒店龙头万豪集团首席执行官Arne Sorenson日前公开宣称,万豪目前的业务比正常水平低约75%,为了能平稳渡劫,这家酒店将安排约三分之二的海外公司员工无薪休假。

同样场景在各大酒店轮番上演,万豪、希尔顿、凯悦等国际酒店纷纷将员工无薪休假提上了日程。

途家为了止损,除裁员之外更是狠心断臂求生。3月27日,途家自营业务发布《停业业务通知》,称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做出战略调整,途家自营业务将于4月26日停止运营,不再继续提供服务。在此之前,华住宣布旗下怡莱品牌与你好酒店合并。此次合并之前,你好酒店减员接近80%,从2400多人的规模到仅剩下500多人。

酒店业开始出现了关门现象。3月28日,单体酒店轻连锁品牌无疆酒店宣布将停止运营,并将于2020年4月30日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这家成立于2019年的酒店品牌,曾经获得携程的战略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疫情吓退了不少创业者。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2月1日-3月30日,我国共成立了5255家住宿业企业,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2626家,同比减少58.37%。

住宿行业何时回暖?现实比理想骨感。中国旅游研究院今日发布的《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

虽然数据下降得厉害,但这是酒店业2020年首个入住小高峰。美团、携程、途牛等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开启复苏计划和促销活动,清明期间,携程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6成,上海周边部分热门酒店“满房”,黄山景区周边部分酒店住宿价格上涨三倍,民宿业也出现短暂复苏迹象。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住宿业正期待着大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4/4536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