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股价暴跌,回应浑水质疑

4月7日晚间,浑水机构和Wolfpackresearch机构分别发文称,双方正在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认为爱奇艺在用户、收入等方面存在欺骗性行为。
2020-04-08 09:10 · 36氪  王莹   
   

瑞幸财务欺诈的乌云还未散去,爱奇艺涉嫌数据作假的黑天鹅又再次降临。

4月7日晚间,浑水机构和Wolfpackresearch机构分别发文称,双方正在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认为爱奇艺在用户、收入等方面存在欺骗性行为。

Wolfpack Research是一家全球金融研究和尽职调查公司,此前也做空过趣头条。其在做空报告中写道,“爱奇艺2019年营收虚增80至130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27%-44%,用户数则虚夸了42%-60%。”与此同时,Wolfpack Research还指控审计师投资者作假,为掩盖这些行为爱奇艺虚增了费用。

受该事件影响,爱奇艺盘中股价一度跌逾10%。截至发稿,爱奇艺盘后股价跌幅为2.83%。

针对此事,爱奇艺发布声明称,已了解并审查了Wolfpack Research于2020年4月7日发布的做空报告。公司认为,该报告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陈述以及与爱奇艺有关的误导性结论和解释。爱奇艺表示,会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的适用规则和条例进行透明且及时的披露。

Wolfpack Research的报告还中质疑,爱奇艺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就像其他许多在中国的公司一样,爱奇艺用虚高的数据上市。除了数据上的失实,该机构还认为,爱奇艺无法合理地增长其业务。其表示,爱奇艺的亏损正在加速、付费用户增速放缓、广告收入下降,毛利率仍然为负。

爱奇艺2018年3月于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自上市起爱奇艺就呈亏损状态。根据其公布的2019财年财报显示,全年净亏损达103亿元,高于2018的91亿元。

而根据爱奇艺2019财年财报,其全年总营收达290亿元。对于2019年全年营收,Wolfpack Research则认为,爱奇艺的营收区间应为160亿元-210亿元之间。不过目前,双方说法的真实性还尚未有定论。

根据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现状,行业亏损短期不会改善,无论是爱奇艺还是腾讯视频都会进行长期的战略投入。花钱效率就成了关键,在全行业均在亏损且砸钱大力投入内容的情况下,能否获得相应的质量和声量成为关注的重点。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户规模增长率*的产品中,爱奇艺位列第三位,其日均月活规模增速为21.4%。

国内公司遭机构做空并不新鲜,2018年6月,好未来也曾遭浑水机构做空,一天内股价跌逾10%,市值蒸发超20亿美元。但这一影响并未持续,目前好未来总市值已达330.31亿美元,是国内市值最高的教育上市公司。

对于爱奇艺来说,面对做空机构的突然狙击,事件后续走向最终还将回归其自身业务表现。

爱奇艺业绩表现:

爱奇艺营收的两大支柱分别为会员服务和广告收入。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Q4爱奇艺会员服务营收数据为39亿元,同比增长21%,后者广告营收则为营收19亿元,同比下降15%。受宏观环境与信息流广告业务变现不及预期的影响,爱奇艺的广告收入长期承压。自2018年Q3会员服务收入首度超过广告服务后,二者收入贡献的差距仍在持续拉大。

订阅会员是爱奇艺最值得关注的一项用户指标。在第四季度末,其订阅用户会员规模达到1.07亿,同比增长22%%。这项数据表明,爱奇艺是国内公开会员数最多的视频网站。会员数又与平台变现能力挂钩,但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用户对网站的忠诚度有限,内容引领用户导向。因此,无论自制剧还是购买版权都需要较大开销,爱奇艺的净亏损正逐年递增。

在其他业务方面,爱奇艺直播、在线游戏和 IP 授权在2019Q4的收入为为8.7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21%。虽然收购天象互娱后曾为爱奇艺的游戏业务带来过高流水的业务变现,但其他业务疲软的发展却拖累了这一营收。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旗下的网络直播产品奇秀直播,也于4月6日零时起停止内容更新。

以下为此次做空报告摘选

我们认为,爱奇艺无法合法地增长他们的业务。

我们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130亿人民币,即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同时,爱奇艺夸大了它的费用,包括为内容、其他资产和收购支付的价格,

在2019年10月至11月期间,我们对爱奇艺中国目标人群中的1563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发现大约31.9%的爱奇艺用户通过他们与爱奇艺合作伙伴(如京东或小米TV)的会员资格访问了爱奇艺的内容,爱奇艺以总会员身份来计算双重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它会记录全部收入,并将合伙人的份额作为费用记录下来。这使得爱奇艺可以夸大它的收入,同时夸大营销成本。

我们还获得了2015年以来爱奇艺所有VIEs和WFOE的中国信用报告。与爱奇艺的招股说明书相比,我们发现向SEC报告的递延收入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被夸大了261.7%、165.5%和86.2%。递延收入是资产负债表上的一个项目,当客户为未来交付的服务提前付款时产生。因为爱奇艺的订阅用户是预付款,所以它的大部分收入都是递延收入。这些上市前的虚假夸大的收入导致爱奇艺上市后的收入继续被夸大。

可以说,爱奇艺公司会计欺诈行为中最令人震惊的一个例子就是对易货交易收入的夸大。易货分销许可收入是由爱奇艺内部对其交易内容价值的估计决定的。换句话说,爱奇艺的管理层可以为这些交易分配任何他们想要的价值,从而提供了一个容易夸大收入的机会。根据一位前爱奇艺员工提供的每集非*内容的最高估值,要达到2018年和2019年报告的易货交易收入,爱奇艺需要提供的剧集数量分别是中国所有制作公司制作的电视剧集总数量的3.9倍和3.2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