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年做空18家中企,你不了解的“浑水”摸鱼

浑水公司大约平均每3~4个月就要做空一家公司。其中,被浑水做空的中概股公司就有18家,占比一半以上。
2020-04-09 14:07 · 51CTO  51CTO   
   

4月8日,好未来教育集团(TAL.N)自曝财务造假,称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Class)”的销售数据,这名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

消息爆出后,好未来盘后股价一度跌28%。

值得注意:2018年6月13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了针对好未来的71页的做空报告,质疑好未来至少自2016年起财报造假,欺诈性地创造利润。随后,好未来方面回应称,该机构提出的指控包含大量错误、未经证实的猜测以及对事件的恶意解读。

美国时间4月7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份狼群研究(Wolfpack Research)撰写的看空爱奇艺的报告,称爱奇艺早在IPO之前便存在欺诈行为,且涉嫌财务造假。Wolfpack Research估计,爱奇艺将其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大约80亿至130亿元人民币,即27%-44%;爱奇艺通过夸大大约42%-60%的用户数量来做到这一点。浑水称它帮助了Wolfpack Research调查爱奇艺。

受浑水与Wolfpack Research做空报告的影响,当日爱奇艺股价一度下跌达10%,但爱奇艺官方迅速发布声明,否认做空报告中的所有指控,截至当日收盘,爱奇艺股价不跌反涨,当日涨3.22%,股价报17.3美元。

4月7日消息,美股周二盘前,此前曝出伪造交易22亿的瑞幸咖啡宣布停牌,等待更多消息披露。此前周一瑞幸咖啡收盘报4.39美元,跌幅18.4%,市值11亿美元。

瑞幸造假风波的导火索来自浑水一份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自2010年成立至今,“深耕”中概股的浑水,共做空了18家中概股,目前已有6家退市。浑水也因此被称为“中概股杀手”。遭浑水做空的公司大体有三种走向:或股价出现短暂波动,或私有化退市、回归A股,或直接停牌退市。

曾准确预测安然会破产的“空头大师”查诺斯表示:瑞幸遭做空成功这对于整个中概股而言,是灾难性的!

那么,冠名“中概股杀手”的浑水到底是何方神圣?今天就为大家来扒一扒。

浑水面纱

浑水调研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是一家注册在美国的研究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创始人为卡森·布洛克。

浑水公司“深耕”中概股,与创始人的“中国通“特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卡尔森·布洛克,美国新泽西州人,浑水公司创始人,毕业于南加州大学,主修金融辅修汉语,后来又在芝加哥肯特法学院获得法学学位

(一位主修金融又懂法的“中国通”,据说从12岁起就梦想着到中国淘金,想帮中概股赴美上市那该是如虎添翼,反之则是中概股的噩梦)

创始人部分经历:


  1. 2005年加入众达国际法律事务所(JonesDay)上海办公室,在做了企业律师一段时间以后开始感觉厌倦;

  2. 2008年决定创业,创办了一家为上海白领储藏杂物的私人仓库(LoveBoxSelfStorage);

  3. 2009年,在接受上海一家电视台访问时称,这个私人仓库*的为9平方米的空间,月租在当时要3700元,已经足够在上海租一套房了。尽管这个项目目前还活着,但却因理念没跟上而没能火起来。

  4. 2008-2009年期间,与人合著过一本书Doing Business in China for Dummies(《在中国经商——无师自通》),教外国人在中国做生意。

  5. 2010年,受其父要求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进行调查,看到公司废弃的大门、陈旧的仓库宿舍以及无所事事的工人与财报描述大相径庭,公司库存也基本是一堆废纸,该公司当时正是本人的潜在投资对象;

  6. 2010年6月28日,召集了一批熟悉中国商业规则的人,在香港成立了“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调查的*家公司就是东方纸业,也是对这只股票的做空让浑水一战成名。

浑水摸鱼

浑水取的便是中国谚语“浑水摸鱼”之意。既指公司专门调查在资本市场里“浑水摸鱼”的公司,又指“在浑浊的水中更容易摸到鱼”,先把水搅浑,然后再通过借券卖出的方式获利。

布洛克以其敏锐的嗅觉和近乎全胜的猎杀成绩,被布隆伯格新闻社评为2011年50大思考者之一,其他入选者都是诸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的名流,只有他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浑小子”。

2015年1月,该公司为其投资策略筹集了最初的1亿美元。彭博新闻社和其他公司将布洛克形容为当今市场上“最成功的空头之一”。

浑水对中概股的布局、攻击和获利过程大概可以总结如下:

首先通过一些外部信息,如朋友、做空机构提供的线索,或者凭借一些公司作假的共同特点如:频繁更换审计机构、只融资不分红、经营数据有悖常识等寻找做空标的。

在确定可疑标的后,便从商业模式、经营情况、资产规模等方面寻找公司的问题,然后对各个问题进行取证,手段有查账(多数以公司提供给美国证监局的报表与工商局报表对比)、现场调研以及调查产业上下游情况。

在有基本结论后,开始卖空股票并联系有意购买研究报告的对冲基金,在布局完成后正式对公众发布报告,待股价下跌后平仓获利了结。

浑水的调研体系总体来看分为两个相互渗透的方式:查阅资料和实地调研,调查内容涉及到公司及关联方、供应商、客户、竞争对手、行业专家等各个方面。

  • 查阅资料
  • 调查关联方
  • 实地调研
  • 调查供应商
  • 调研客户
  • 重估价值
  • 倾听竞争对手
  • 请教行业专家

浑水的调研方法说白了只是正常的尽职调查,在方法论上确实并无重大创新,他们极少运用复杂的估值模型去判断一家公司的价值;然而最简单的方法往往是最有效的方法,调研的收获远远大于办公室里的数据处理。在实施层面上,他们把工作做得很细致,偶尔也会使用些“投机取巧”的方法获取真实信息——比如假冒潜在客户骗取上市公司信任。

浑水怎么赚钱盈利?通常的做法是:

*步,寻找“问题公司”

第二步,向券商借来这家公司的股票,并卖出

第三步,发布调查报告,曝光这家公司的经营问题

第四步,这家公司股价大跌之际,低价购入股票,还给券商

如果以10元价格卖出股票,做空后再以5元价格买入,相当于每股赚取5元的毛利,再扣除交易手续费、交付给券商的利息及其他税费后,剩下的就是净利,堪称“空手套白狼”。

浑水战绩

据时代数据统计,浑水公司成立十年以来一共做空了35家公司,大约平均每3~4个月就要做空一家公司。

其中,被浑水做空的中概股公司就有18家,占比一半以上。

浑水公司成立的前三年一口气做空了9家中概股公司,分别为东方纸业、绿诺国际、中国高速传媒、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展讯、分众传媒傅氏科普威新东方

除中国外,浑水几乎已经把所有发达国家的公司都做了个遍。从上市交易所分布来看,这些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最多,达到13家;其次是在纽交所上市的公司有6家。以此看来,坐镇主场的浑水还是偏爱做空美股上市公司,占比超过50%。此外,浑水还做空了4家港交所上市的公司,3家伦敦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从公司行业分布来看,浑水早期做空工业制造业的公司较多,做空的*家公司就是生产纸制品的东方纸业。近年来,浑水将做空目标转向医疗保健,共有4家非中概股公司被浑水做空。

此外,浑水做空工业、广告业、金融业的公司均达到3家,其中均出现中概股身影;做空食品饮料、教育、农林业、半导体、电气设备等行业的公司均有2家,其中也出现中概股身影。

被浑水做空18家中国企业,最后只有4家撑住了。其中,绿诺国际、中国高速传媒、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网秦、辉山乳业6家企业被退市;展讯、分众传媒、傅氏科普威完成私有化退市;东方纸业、圣盈信股价累计下跌超80%奇峰国际、来宝集团两家企业处于长期停牌阶段

其中敏华控股好未来通过澄清公告逐渐洗脱嫌疑,获得市场加持,股价反弹;而新东方安踏体育则是在于浑水的较量中大获全胜。

2012年7月18日,浑水做空新东方,理由是财务造假。新东方股市当日即跌35.02%。之后,新东方除了发布澄清公告外,还从资本市场大幅增持股票,并接受了美国证券交易协会(SEC)近3个月的审查。最后SEC表示,新东方没问题。此后,新东方股价一路上涨,股票市值也从当时的14亿美元涨至今天的182亿美元。

另一家安踏体育则是扛住了浑水先后5次做空。期间,安踏除了发布澄清公告外毫无还手之力,只是最后浑水再也找不到新的证据指控安踏,资本市场开始选择相信安踏,安踏股价迅速上升。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目前,“浑水公司”的目标已不再局限于中企,而是将触角伸向了更广阔的各国资本市场。只要有机会,浑水就会去做空,毫不客气。

一点思考

被浑水盯上,轻则股价“腰斩”,重则倒闭破产!类似于浑水这样的做空机构的存在是瓜分钱财的“秃鹫”还是净化市场的“鲶鱼”?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中国其实应该有浑水这样的公司,他们就像苍蝇一样,会找到臭了的鸡蛋,这样很多在A股上市的公司就不会乱来了。”

浑水的行为并非被认为完全无可指责,很多人认为浑水公司的背后有对冲基金在支持,利用了一些混淆视听的手法通过卖空盈利。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企业而言,做空机构是一种相对极端也更具杀伤力的监督手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看来,关于近期瑞幸等企业造假等事件,中国资本市场应该进行反思。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都不存在善意和恶意之分,只不过是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估值和未来股价的不同判断。做空与做多的机构力量,就像是维持资本市场生态平衡的阴阳两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苍蝇不叮无缝蛋”,蛋有了缝,就会很快腐败。苍蝇的到来,只不过加速了腐化的过程。即使没有苍蝇,蛋也早晚会臭的。

当中国企业昂首阔步去纳斯达克敲钟的时候,别忘了头上还有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它叫浑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51CT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