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爆单、涨价,餐饮业的报复性消费来了?

对于吃货和餐饮行业而言,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真的这么快就来了吗?
2020-04-10 11:2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孙媛   
   

4月6日,麦当劳推出会员日半价桶活动,只要39元。但是不久在小程序上领劵的用户就发现,小程序根本无法完成点单的服务。39元半价桶爆单,引发相关线上小程序崩溃。

对此,麦当劳当日下午在微博对粉丝回复,“感谢对麦当劳会员日的关注!若小程序无法下单,可以前往柜台出示卡券二维码核销。感谢理解!”

部分消费者前往门店与现场工作人员沟通取单,结果还是门店排起了长队,大量人员扎堆取货。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当天整体的点购系统有一定崩溃,部分单号无法实时得到反馈,导致现场等候时间延长。

据了解,不少门店生意太过火爆导致排队需要1-2小时甚至半价桶当日告罄无法领取,部分门店将电子券兑换成纸质券,并且可以延长至4月9日-10日进行实物兑换。有消费者对猎云网表示:“这么划算的桶简直等于白嫖!不吃白不吃。”

此前,也有报道称,从3月24日恢复营业,武汉老字号蔡林记热干面吉庆街店所接到的订单一天比一天多,将近600斤面条,不到中午便可全部售罄。根据微信支付“武汉春讯”数据显示,蔡林记在3月25日-4月3日的10天内,*销量来自顾客微信自提,10天内订单数达到20,000单。而以4月3日为例,仅基础款单品就通过微信自提售出5,000单。

湖北武汉大多数奶茶咖啡店已开始由外卖形式陆续营业,年轻消费者恋恋不忘的奶茶、咖啡也回来了。支付宝的监控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武汉的奶茶外卖订单量3天增长进8倍。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称,在全市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会催生更多的外卖需求。目前武汉每日外卖单量超过10万份,复工复产将为武汉餐饮业按下加速键,激励餐饮商户们加速复工。

对于吃货和餐饮行业而言,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真的这么快就来了吗?

海底捞涨价上热搜,报复性涨价来了?

近期,不少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海底捞恢复堂食之后涨价,且菜量变少。

一位北京的食客在微博晒出菜单,原本海底捞线下重新开灶令他激动不已,但一看价格顿时傻了眼,“人均220+,血旺半份从16涨到23元,八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自助调料10块钱一位;米饭7块钱一碗;小酥肉50块钱一盘,过分了啊。”

针对涨价涉及的范围及幅度,海底捞表示,确实已调价,但公司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由门店按照地理位置、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对不同菜品综合定价。

“很抱歉因为价格调整给消费者增加的负担,不过,公司也在尽力控制成本。目前海底捞在全国各地均推出了到店自提业务,通过海底捞线上渠道或现场下单,顾客自提可享有6.9折至8.5折不等的折扣。同时,我们也希望在4月25日前改良包装材料,并升级换代、不断优化成本,提供更好的折扣,减少消费者的支出。”

受疫情影响,海底捞旗下门店2020年1月26日起停业,2月15日起外卖恢复、3月12日起在15个城市、首批85家门店恢复营业、提供堂食。按此计算海底捞堂食业务*季度停摆近50天。

尽管部分菜品涨价,重新开业的海底捞依然热度不减,消费者可谓是一边喊着贵一边排队吃。据猎云网近几天走访几家海底捞门店发现,下午4点-5点取号已经需要排队至7点,在清明节期间,海底捞甚至需要取号后需要等待4个小时左右才能排到。与海底捞的长队相比较而言,旁边的几家餐饮店则显得凄凉许多,甚至出现零人用餐的情况。

通过海底捞公众号预约订座很难成功,基本都是显示预约已满。门店人员对猎云网表示,现在公众号的预约都是下午4点准时开放,一共100个号,也可以选择电话预约,大概需要提前1周左右。

除海底捞外,西贝莜面村近日也被爆涨价,甚至比海底捞涨幅更大。网友表示,“海底捞没必要就去了隔壁西贝,一不小心花掉了满300的卷,没点大菜,都是面、肉串之类,一个羊肉串都快9块了。”

业内人士称,在餐饮业尚未完全回暖的状态下,参与涨价的餐饮业或呈增多趋势。

星瀚资本董事总经理赵豪表示,餐饮报复性消费时效较短,饮食习惯不支持长期高频消费,会很快进入厌倦期。

“多地并未解除疫情警报,线下集中用餐的场景短期内很难出现,更多集中在线上消费,且疫情导致大量人员失业、减薪,消费力降低,涨价可能会引起部分人对品牌认可度降低。”

赵豪给出了餐饮企业涨价的2点原因,一是弥补疫情期间线下门店消费大幅受限和萎缩而造成的损失;二是品牌餐饮客户忠诚度和认可度较高,再加上疫情期间需求被压抑,导致短期内对价格敏感度变低,可支撑短时间内涨价。

餐饮行业全面复苏还有待时日

海底捞、西贝涨价也好,麦当劳半价桶爆单也罢,不过都是疫情之下巨头的自救策略,头部品牌在当前的情形下,涨价可以作为一个短期的成本策略,但更多小玩家依然处境艰难。

去年离职创业半年的刘先生告诉猎云网,对于自己的门店而言,并不存在报复性消费,只有理性消费和补偿性消费,疫情导致收入减少,消费者更加理性。刘先生的冷锅串串受疫情影响很可能因消费人数骤减而无法收回投资成本。

餐谋家创始人张志军表示,据平台客户信息分析,大部分小餐饮品牌生存现况不佳,房租和人员成本压力下,每日的营收断流,严重的入不敷出,处于煎熬和闭店的边缘。但由于疫情影响,导致消费时间集中,故而数据上给人造成报复性消费增长的假象。

九合创投创始人王啸表示,疫情背后显现出来的是餐饮行业“高周转”的特点,现金往往用于新店开张,运营资金留存周期较短。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扩张模式的固化和盈利模式的单一化上。

“这次疫情中能够活下来的餐饮企业,*的标准就是守住了现金流的同时,拓展了业务模式。活着是*要素,这些能活下来的公司是成为下一个‘海底捞’或者其他品牌的前提。这次疫情将给整个餐饮行业的运营模式带来颠覆,加速了行业的进化,后疫情时代,成为餐饮行业的超级品牌会更加艰难。”

深圳轻食沙拉服务妖精的盒子在3月复工后,关闭了坪效不高的堂食为主的店铺,把重心集中在提供写字楼服务上。

创始人韩直忠表示,疫情让他们下定决心做减法,重视坪效,不盲目扩张。在疫情期间门店调整过后,妖精的盒子坪效比疫情前提高了30%。

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目前还在低谷徘徊,中国餐饮行业也难独善其身。前景不明的情况下, 消费者更是勒紧腰包过日子,从之前“消费升级”的精致居居变身讲究高性价比的“只想报复性存钱”的理性市民。对于餐饮业来说,疫情或许会加速淘汰那些不重视产品创新、供应链建设以及食品安全的公司。也就是说,考验各家餐饮企业内功的时间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