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离百亿美金公司还差几步?

至此,索尼成为B站第六大股东,将持有B站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约4.98%。
2020-04-13 08:16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剁主   
   

B站的股东名单上又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索尼于4月9日宣布将以4亿美金入股B站。

索尼官方微博表示将借力B站年轻一代的核心用户群及在线娱乐的强大实力,推动索尼娱乐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此前双方已签署商业合作协议,索尼的影视、游戏、音乐、动画业务将和B站擦出怎样的火花?未来可期!”

索尼官博的声明

至此,索尼成为B站第六大股东,将持有B站已发行股份总额的约4.98%,前五大股东依次分别是董事长陈睿、腾讯、B站创始人徐逸、阿里巴巴和正心谷创新资本

截至今日,B站市值为88.0亿美元,此前陈睿在《晚点》的采访中曾表示,中国的内容型平台水位在100亿美金左右,过不了这个水位的公司将被淘汰,目前B站距离这个目标已经十分接近。

索尼一直在全球有投资布局,去年曾与大和证券集团总部通过合资公司,在2019年内成立总额超过200亿日元、面向全球市场的投资基金。但索尼的投资目标很少面向中国市场,在B站之前,仅小规模投资过国内几家游戏公司。

在4月8日,B站更与索尼音乐娱乐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从即日起,用户可以在B站观看索尼音乐娱乐旗下曲库MV。

在索尼入股后,B站在动画、音乐版权资源上有了更强大的支持,作为音视频平台,B站将在资本市场上展现更多想象空间;而对于索尼而言,B站对“Z世代”用户的影响力,以及多年合作展现的发行、运营能力是索尼最看中的。

索尼老了,但B站可以抓住更年轻一代的用户

作为游戏圈的常青树,索尼在游戏、动漫领域有几大招牌:PS系列、A爹、《FGO》

在2000年到2010年,PS2在全世界的风靡给索尼在游戏玩家心中赚足了好感,并由此将索尼捧上了游戏圣殿,成为一名PS主机拥有者对于玩家是有光环的。

而国内玩家笑称的“不差钱的A爹”指的是索尼旗下的子公司Aniplex,是日本动画产业金字塔*的龙头企业之一。

在国内,由于Aniplex参与企划出资的《Fate/Zero》以及《Fate/stay night》系列动画中精美的作画和大量3D*,让人有一种经费在燃烧和制作组不差钱的感觉,所以Aniplex被国内爱好者笑称为A爹。

而这两部“Fate”系列的动画也在B站上迅速形成了一大批“Fate宇宙”爱好者,这群爱好者后来成为了B站代理的Fate世界观衍生手游《FGO》的主要消费群体。

B站COO李旎曾说“先是它的动画在B站上形成了特别深度的粉丝群体后,我们在中国大陆地区*代理了FGO的发行。”

2017年B站的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71.1%,占整体营收的83.4%,其中《FGO》的营收占据了游戏收入的71.8%,以一己之力拉动B站的营收。

可以说,《FGO》对于B站能够上市,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而与B站合作发行《FGO》,也让Aniplex在索尼体系内地位大大提升,在运营《FGO》前后,Aniplex的净利润从3500万美元提升到截至2018年的3.12亿美元,双方互相成就了彼此,打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

但索尼在逐渐变老,忠于索尼品牌的玩家也在变老。

索尼的三大招牌中的其中两个:PS系主机和《FGO》,生命力在近两年都开始逐渐衰退。

一方面,《FGO》的收入在逐年减少,在2018年索尼的财报中,索尼指出本财年内Aniplex旗下《FGO》等手游收入减少,并预计在2019年手游收入将继续降低,主要原因是《FGO》也走入了生命周期的下半程。

PS2给PS系列带来的黄金十年和《Fate》在国内的风靡正好是80、90后在念初、高中的时期,在国内的年轻人中形成巨大的品牌效应,在之后的十年转化为给主机、IP衍生作品的巨大销量。

但如今这部分用户也已人至中年,消费意愿、对游戏、动画的投入时间都在消退,索尼需要能够影响下一代年轻人的合作伙伴,在国内市场,无论是合作基础还是影响力,索尼想继续抓住“Z世代”,B站都是*的选择。

这次索尼入股B站,给Aniplex在动画、音乐、手游、IP衍生作品上开放了更多的协同战略空间,双方也可以去寻找下一个《FGO》。

Aniplex本身手握众多粉丝粘性极高的知名IP、而且具备强大的IP企划能力;B站则熟悉国内市场的发行、运营和用户口味,可以将这些IP的商业化开发到*。

另一方面,在2019年Q4财报中,B站上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的高质量视频)占据平台整体播放量的91%,在版权内容上,则弱于其它视频平台。

索尼这次入股B站,可以大大弥补B站上版权的弱势,提供大量的音乐版权、动画IP。

在年初与QQ音乐达成合作后,B站在音乐版权上又有了全球三大音乐公司之一的索尼音乐娱乐集团的版权支持,意味着B站在音乐领域上今年将有更多布局。

去年B站曾经上线了自己的音乐库,约有两万首动画、二次元音乐,并在年初与QQ音乐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根据B站公布的数据,B站音乐区的视频总互动量已突破22亿次,弹幕总数超3.2亿条,是国内*的原创音乐社区之一。

通过与QQ音乐联手扶持优质音乐人、音乐作品,可以让B站音乐up主向更专业化、大众化的方向发展,走向主流市场。

索尼与B站达成音乐版权合作,也扳回了B站此前在音乐流媒体领域上的版权劣势,依托索尼的版权资源,大大加强自身的音乐库。

在动画版权方面,借力索尼的入股,与Aniplex的合作关系将更为紧密,可以继续奠定B站在国内的动画版权优势。

国内对于动画版权的争夺,一直围绕在B站、A站和爱奇艺之间,其中B站由于聚合了大量二次元用户,在新番版权上也比较下血本。

在这次4月新上线的超过50部新番中,B站一家就买下了31部,其中15部为独播;A站拿下4部独播版权、爱奇艺拿下两部独播版权,腾讯视频主要精力放在国漫上,很少参与对于海外新番的争夺。

这次索尼斥资4亿美金入股,B站可以用更充足的资金储备继续奠定在动画版权上的霸主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和动画大厂Aniplex开创更多联动合作。

Aniplex在B站上上线的动画作品除了《Fate》系列、还有《魔法少女小圆》、《鬼灭之刃》、《辉夜大小姐》等,而其各类IP衍生作品在B站会员购上经常成为畅销热品,Aniplex与淘宝和B站还达成合作,设立了“Aniplex现货专区”。

ANIPLEX于去年在中国上海成立了“安尼普(上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其旗下的诸多IP衍生作品,通过B站本身较为成熟的发行和运营经验,相信可以达到更高的市场占有率。

早年B站上曾经积累了大量的英剧、美剧、日剧资源,后来因版权问题下架,用户们哀鸿遍野,此后或转战视频平台,或去看up主的二创视频。如今在腾讯增持、索尼注资后,B站也更有充足的资金实力去购买更多影视资源版权。

近日B站在继《哈利·波特》系列后,又先后上线了《指环王》等经典影视系列,在影视版权采购方面也不断有动作。

如今在股东名单中拥有腾讯、阿里巴巴、索尼等巨头的B站,已经成为了混合游戏、动漫、音乐、直播、电竞、长视频、PUGC社区的庞大混合体, 一家如此难以定义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立足百亿美金,似乎并不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